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奥运冠军读高校应宽进严出 提升质量需同标准

字号:T|T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曹磊 通讯员徐森

免试入学的奥运冠军“超学时难毕业”,那么对这个特殊群体到底该如何培养?对此,上海交大教授熊丙奇向记者介绍,在西方国家,很多知名运动员都以特长生身份进入高校,但重点在于进校后的“宽进严出”。

无独有偶。新华网也发表评论认为,要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严出”是必须考虑的问题。不过,熊丙奇教授也同时指出:“在中国,大部分高校由于奥运冠军的特殊身份,执行的是另一套低标准。”

对于如何把住“严出”关,武汉体育学院运动心理学教授黄志剑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奥运冠军能否毕业,毕业后就业前景如何,关键仍在自己本身。”黄志剑专门举了亚萍的例子:“邓亚萍能拿到英国剑桥的博士跟她个人的刻苦努力分不开,中国申奥时足见她的实力。”在黄志剑看来,邓亚萍就是将“奥运冠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同时严格要求自己而获得成功的典型:“对于文化根底本来薄弱的运动员来说,严出,既是高校的严格培养管理,更是奥运冠军对自己的严要求!”

由于长期研究运动员退役后谋生的课题,黄志剑对“奥运冠军超学时”问题看得很深:“尽管他们是奥运冠军,但在国内目前看重文凭学历的评价体系内,不管他们以后从事什么岗位,学历文凭都是很重要的砝码。”正是这个原因,黄志剑也力挺对奥运冠军“宽进严出”的标准:“他们是否拥有终极的人生追求,是否能获得与学历相匹配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是奥运冠军最应该自我要求的。”而高校对“严出”的把关,黄志剑认为:“政策之内对奥运冠军的优惠都没问题,但在培养上必须恪守统一标准,而不能因为奥运冠军身份而再次放宽尺度。”在这一点上,新华网甚至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哪些高校率先举起了“严出”旗帜,哪些高校就将在未来的竞争中处于有利位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