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国安彻底告别卫冕征途 保前四练新人再战来年

2010年08月30日17:28《足球》报钟佳佳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约记者钟佳佳报道 在上周中国安客场0比1不敌山东鲁能之后,对于北京国安来说,卫冕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周日再次在客场被弱旅青岛逼平,国安已经彻底丧失了夺冠的可能。在青岛,国安将目标从“争冠”改为“保住前四,锻炼新人,为下赛季做准备”,或许对于这支老国安来讲,才是最切合实际的做法。

“这个赛季就这样了”

客场不敌鲁能之后,所有人都知道,国安夺冠大势已去。联赛还剩十轮,国安与鲁能相差十分,虽说理论上还有卫冕的机会,但对手是强大而且稳定的鲁能,更何况还有“青年近卫军”上海紧跟其后,国安若想卫冕,除了要在接下来的十轮有着完美表现之外,还要寄希望于前面的两支队伍连续犯错。但这两点都太难做到了。“先别说鲁能和申花,就说国安最后十轮,能打成什么样还都不一定呢……”输给鲁能的当晚,国安队员一夜之间,都没了心气儿。

即使是在青岛比赛之后,虽然主帅洪元硕在公开场合下都表示没有放弃夺冠的念头,但实际上大家都知道国安目前的处境,已经夺冠无望。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的一句“这个赛季已经这样了……”意味深长,虽然嘴上没有明说,但谁都看得出,国安夺冠的念头早已变淡。

8月29日,在输给鲁能之后,国安继续山东的客场之旅,这次面对的是身处降级区的弱旅青岛。上一轮因大腿拉伤而休战的队长徐云龙,本场比赛重披战袍,不过他并不是回到了自己熟悉的中后卫的位置上,而是打起了国安的右边后卫。中后卫的位置由年轻、头球更好并且有身高优势的郎征取代。此前,在夺冠几乎无望的情况下,外界普遍的声音是国安应该利用接下来的时间,给新人更多的机会,毕竟国安是目前中超队伍中,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由徐云龙、张永海、周挺、罗斯组成的后防线更是达到了122岁,堪称中超之最。

洪元硕很乐于听取多方意见,在此前,他给过祝一帆、张稀哲和杨运出场机会,老洪表示,“会根据需要,给他们(年轻球员)机会”,从打青岛对于郎征的使用上来看,国安似乎已经再开始换血的动作。

面对弱旅青岛,没了心气儿的国安依旧没能取得3分,比赛最终以0比0收场。从场面上看,保级心切的青岛比国安压力更大,但也拼得更凶,因此并不落到下风。国安在比赛中也创造了不少的得分良机,乔尔有一脚射门还打在了立柱上,但“临门一脚”欠缺的老毛病一犯再犯,最终没能收获一场胜利。“机会出来了,把握不了,是不可能赢球的。”赛后,洪元硕只是简短地说了一句话,却涵盖了比赛的全部。

值得一提的是,21岁的小将杨运再次有了出场的机会,比赛进行到了下半场第63分钟,杨运换下了状态还不错的乔尔。在伤愈之后,最近几轮杨运的出场频率明显提高,在接下来的九轮里,想必他会得到更多的上场时间。

锻炼新人,准备2011

夺冠无望,保住前四,保住一个亚冠名额,是国安剩下的惟一目标。由于紧随的杭州与辽宁本轮也同时失分,因此,国安实现这个目标的压力并不算特别大。“锻炼新人,为下赛季做准备”,国安高层在谈到保前四的目标时也特别强调了“为下赛季做准备”的重要性。

与青岛一战中,国安的后防线还是经受了严峻的考验。虽然对手的进攻实力在中超当中只能算中下等,但国安这条年迈的后防线,还是让人惊出一身冷汗。目前在国安的后防线上,徐云龙、张永海、周挺都已年过30。与攻击群的低迷相比,防守线上出现在问题更让国安俱乐部揪心。国安实际上早就看到了后防线上的问题,罗宁也曾说:“总不能老靠着杨智带给球队胜利吧。”不过今年在后防线上引进的外援罗斯始终和球队合不上拍,张辛昕、路姜等人又屡受伤病困扰,这让国安后防频频告急。

在未来的比赛中,要进行锻炼的主要区域,就是防线,国安人才储备中,有郎征、吴昊这样的年轻高大的后卫,吴昊是今年新加盟的内援,由于有伤在身,本赛季少有上场机会。郎征则在去年夺冠的七场比赛中就已经显露头角,但毕竟由于年轻,缺乏经验,在今年联赛中犯过几次致命的错误。对于郎征的使用,国安教练组里面也一度产生了不同的意见,最终结果是郎征犯的错误使他丧失了较多的上场时间,同时也减缓了其成长速度。在夺冠无望的情况下,俱乐部也意识到应该给更多年轻人上场机会,于是郎征在打青岛的比赛中重回首发阵容,并且有着不错的表现。

“不能因为年轻人犯过错,就抑制其发展”,谈到郎征时,洪元硕说。洪元硕在接掌国安主帅之前,负责的便是青训工作,目前国安阵中的王长庆等队员都是他挑选及培养出来的。“我希望能够培养出一些具备实力的年轻队员,给国安留下一笔财富,无论是谁成为我的继任,都可以有更多的好球员供他挑选。”在上任之初,洪元硕也曾表示,培养新人也是他执掌国安的其中一个任务。

国安后备军中有出类拔萃的苗子,曾有六名小将入选了国青,这一度成为俱乐部引以为豪的事。其中小将张稀哲和谭天澄最为突出,张稀哲在对阵河南比赛里的惊艳表演,已经让人印象深刻。与鲁能的关键一战,张稀哲再次披挂上阵,“踢一场关键比赛,会令年轻人成长得更快”,这是洪元硕始终保持的观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