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东方体育:三国时代的中超

2010年08月26日10:06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马尚龙

将会有一项考证让全世界惊诧,三国时代中国已经有了足球联赛,确切地说就是东汉末年。管它那时候是否已经有足球这个圆圆的可以踢来踢去的东东,也管它是不是应该叫蹴鞠,反正,三国时代已经有了中超联赛。而且历史还真惊人地相似,从北方到南蛮,从中原到吴越,也就是这么些俱乐部在撑市面,只不过,当年的俱乐部老板就是叱咤风云的诸侯,诸如袁绍董卓曹操刘备孙权等等,诸侯割据着中国,也割据着中国足坛,这要比如今的俱乐部狠多了。

诸侯基本上就是嘴上讲理,脚下不讲理,嘴上的理基本上就是歪理,寻找出讨伐的理由;从来都是我是对的,你是错的;从来都是赢是正常的,输是反常的。把诸侯的理由汇集成竹简,彼此对照一番:既然大家都说只有我是对的,那么天下都是错的,竟然没有一个是对的。有一支叫做“锅鞍”的俱乐部,一场比赛可以找出裁判有利于对方的十三个错;若真是这样,这么低劣水平的裁判,岂止只有十三个错,至少也应该有二十个错;岂止所有的错都有利于对方?有利本方就忽略不计了。那么交战的对方呢,也是一方诸侯,这一场比赛得利卖乖,一声不响,但是前几场输掉的比赛,不也是把裁判骂得狗血喷头?都在控诉裁判偏袒敌方,实际上每一个敌方也隔三差五地在控诉裁判,却从未有过任何一方挺身而出批评裁判,今天因为裁判的错判我们才赢的。古今中外只是在今年南非世界杯时听到过德国总理默克尔对英国首相的道歉:请原谅我们淘汰了英格兰……

诸侯是无法无天的,我就是法,我就是天。“锅鞍”指责裁判当然有道理:因为昏哨背后有某种力量操控。在还没有收集到任何证据链的时候,诸侯就是这么用不讲理的方式讲理,我就是理,我说你背后有某种力量就是有某种力量,不要用证据的。你相信不相信不要紧,反正从今往后,我们拒绝他执哨。不得了,此风气一开,后来三国时代的中超为什么夭折知道不?也就是袁绍封杀了几个裁判,曹操也封杀了几个裁判,到后来竟然所有的裁判都被封杀掉了,所有的比赛,就是因为双方不能为裁判达成一致,于是三国的中超不是死于腐败,不是死于愚蠢,而是死于没有了裁判。

这与三国有关系吗?确实没有关系。东汉末年诸侯挟天子以令四方以征天下,如今中超的天子就是足协,足协当然是挟持不了的,只是也是没有权威而不需要挟的,天子代言人自己就需要吆喝着过日子:取消主场,太夸张了吧。惟其乱哄哄,像极了群雄纷争,只是群雄不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