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崔大林 > 正文

崔大林20年前率辽足赢亚俱杯 举国体制成法宝

2010年08月18日14:30体坛网王友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1949年,祖籍河南的崔大林出生在辽宁沈阳的一个高干家庭。1968年19岁的崔大林参加了工作,在下乡的西丰县体委任职。1973年,崔大林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30岁的崔大林成为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的副院长。1989年,当时为辽宁省体委副主任的崔大林以中国男足国家队副领队的身份,带队参加了世界杯外围赛,但最终功亏一篑,没能参加1990意大利世界杯。1999年,他成为辽宁省体育局局长。

2003年11月崔大林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2004年2月兼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2004年7月当选中国跆拳道协会主席。2007年4月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分管训练竞赛工作。而作为奥委会副主席的崔大林,还多次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领导,带队参加奥运会和亚运会等国际大赛。

而作为第十一届的政协委员,崔大林不但担任沈阳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名誉院长、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沈阳师范大学体育社科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还曾身兼中国足球协会副主席,中国游泳协会副主席,中国柔道协会副主席,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四职。

目前,崔大林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在目前总局领导的干部排序中,他位列局长刘鹏、副书记胡家燕、副局长于再清、段世杰、王钧、杨树安、冯建中、肖天之后,蔡振华之前。

崔大林与亚俱杯

20年前,辽足为中国足球赢得了为一个亚洲俱乐部冠军,而崔大林就是当时辽宁省体委副主任,为辽足夺冠贡献良多。

在20年前,那支辽宁队的夺冠却有着崔大林不可磨灭的印记。李应发回忆说:“我们打客场之前,崔大林和我们教练组一起商量战略方针。当时他就讲了一句话‘决战在东京’,意思是在客场解决问题。一般来讲,主、客场的比赛,客战肯定以保平争胜为主。但说实话,那个年代我们很少打主场比赛,主场的优势并不明显,辽足也是更善于打客场。所以我们反其道而行之,在横滨我们主动出击,以433攻击对手,最终客场2比1取胜。事后证明,我们主场打得非常艰苦,只是逼平对手,如果不是客场取得了优势,最后的结果很难讲。”

那个年代崔大林经常跟着辽宁队出战。马林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吃到汉堡的事情,“1986年我们去沙特打亚俱杯,在机场,崔大林提出请我们吃饭,现在看来吃的就是汉堡。当时大家觉得真是好吃啊,一个人至少吃了三个,第一回开洋荤。”

事实上,不光是1990年,在辽宁队参加亚俱杯的几个赛季里,他们还获得过亚军,也曾轻松进入四强,很少有小组被淘汰的经历。正是这样的辉煌,让崔大林在20年后都对“举国体制”搞足球念念不忘。

相关专题:

崔大林退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