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一梅完成自我救赎 王宝泉:这一天等了太久

2010年08月09日05:05扬子晚报黄启元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的成都属于中国女排,更属于王一梅。昨晚,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继续展开角逐,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不利情况下连扳三局以3:1逆转 荷兰女排,以三战全胜的佳绩摘得本站比赛的冠军。中国女排的重炮手王一梅成为昨晚的焦点,前两场一分未得的她替补登场拿下全队最高的22分,实现了自我救 赎。

大梅实现自我救赎

此前连续两场首发,王一梅没有一分进账,留下的数据是两次进攻失误、一次进攻被拦和一次跳发失误。由于前两场的糟糕表现,王宝泉没有再给王一梅首发机会,站在替补席上的王一梅只能眼睁睁看着队友们在第一局被对手压制。

第一局17比22落后时,王宝泉用王一梅顶替陈丽怡,这也成了全场比赛的转折点。

王一梅在第二局爆发,中国队0比2落后的逆境下,她接魏秋月拉开传球,果断地四号位重扣,造成打手出界,赢得个人在本届女排大奖赛的第一分。其后王一梅一 发不可收,在中国队4比6落后的情况下,她两次“重磅轰炸”轰开局面,将比分追成6平。中局12比13落后时,又是大梅挺身而出,先是巧妙制造打手出界, 接着四号位调整攻命中,让中国队14比13反超。大梅在通过重扣将比分扩展到18比15后,又有两次拦网直接得分,帮助中国女排扳回一局。此后王一梅完全 放开,无论是四号位强攻和后排突袭,还是高点拦网和飞身救球,均屡试不爽,大梅完成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个人最精彩的表演。全场比赛王一梅总共轰下 22分,其中扣球19分,拦网3分。

自我救赎如何完成的?

从两场一分未得到替补爆发,王一梅是怎么做到的?“啥也不想!”王一梅的解释看似有些无厘头,却说中了要害,心态上的变化是她这三场比赛发挥差别如此之大的最重要原因。

王一梅说:“我告诉自己思想上要放开,上场不要想那么多。不要想自己能打到什么程度,什么都不要想。”场上的王一梅会笑了,又见到了她那可爱的纯真笑容,王一梅坦言自己之前太紧张了,“我以前打球一直比较放松,但是前两场球太紧张,以后还是要放松去打。”

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和一个个势大力沉的重扣能否帮助王一梅重拾信心?王一梅说:“不光是一场球一个比赛打好就能找到感觉或者自信,需要后面的比赛不断地累积。我要抓住教练给我的每次机会,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也有好的发挥。”

从之前绝对主力到替补再到昨天得分王,王一梅的心态悄然发生着变化,她说:“作为替补的时候我在场下多做准备,多观察场上的对手。”王一梅的自信需要更多的胜利和场上的优秀发挥来累积,王一梅自己也需要在心态和竞技能力上找到最佳状态。

王宝泉:这一天等了好久

“这场比赛让我最高兴的是王一梅终于打出来了,我对她已经期待多日”。赛后,中国女排主帅王宝泉向记者表示,中国队网上和进攻都发挥得淋漓尽致。尽管有些慢热,但还是发挥出了自己的特点,而王一梅的爆发让他十分开心。

昨天面对荷兰队的强力发球和拦网,中国队的一传和进攻都面临极大的危机,陈丽怡在四号位的进攻无法给荷兰队造成太大压力。王宝泉用王一梅换下陈丽怡,大梅这次用优秀的发挥回报了王宝泉的信任,也成为中国女排本场获胜的最大功臣。

为何前两场交上白卷,而这场比赛竟然成为得分王,王宝泉认为大梅的前两场的发挥不好主要是自己的心态和自我调整问题。他说:“这一段从俄罗斯回来以后,训 练水平和自我要求都很高。第一场球首发效果不佳,可能因为很长时间没有比赛,心态有变化,第二场希望她冲出来,但是也没有太好效果。今天替补上场,她找到 信心,靠自己的实力冲了出来,证明了自己!”

本报记者 黄启元 实习生 张梦怡

(扬子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