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基德杭州行难舍西子湖畔 自告奋勇弹中国钢琴

2010年08月03日16:2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基德第一次造访杭州,参加“2010匹克之队中国行”活动。刚到杭州,他一口一句:“我爱这里。”但很快不忘加上一句:“但我最爱的城市是北京,因为我在那里拿到奥运会男篮金牌……”他说,他喜欢北京的传统文化,长城、故宫……都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谁知仅仅过了一天,当他坐着“龙船”畅游西湖,基德似乎真正恋上了杭州这座城市。江南丝竹、茶艺展示、现场国画素描,再加上西子湖美丽的风景,36岁的基德乐在其中。

他说得倒是简单:“我真正喜欢上了这里,希望明年的这个时候,我还能来,还能再享受这里的风景。”

自告奋勇弹扬琴

演奏人员拿着一根竹质小棍,在扬琴上轻盈地敲打,指尖轻盈奏出抑扬顿挫的优美旋律。基德听呆了。

“这叫扬琴,这个(小棍)是用竹签做的,”基德听得一知半解,翻译倒是聪明,直接说了句:“这个就是中国钢琴。”基德这么一听,如同恍然大悟一般。“有意思,真有意思,嗯……要不我来试试?”基德眨巴着眼睛,自己就乐了起来。

基德的要求当然得到满足,他拿着小竹棍,战战兢兢敲打着,样子甚是可爱。他从高音区敲到低音区,又从低音区敲到高音区,旋律称不上优美,但没过多久,他还真能把“哆来咪”敲出来。身边的经纪人哈哈大笑,他说:“杰森,不错啊,你可以当钢琴家了。”基德也笑了起来,“要不你也来试试?”经纪人一听,赶忙挥手。

扬琴是江南丝竹三大乐器之一,此外还有古筝和笛。基德杭州行第二天上午,主办方安排他游览西湖,乘坐的是目前西湖最大的一艘观光船。“最大的,八千多一小时,”一名来自杭州的工作人员显得颇为自豪。这艘船的正前方有一个巨大的龙头,船身被做成龙身的样子,颇为富丽堂皇,基德看了一眼,一句话没说,只是左手伸出大拇指,右手拿出他的卡片相机,不停“咔嚓”。

让基德惊喜的远不止这艘船,游览时间共一小时,其间,主办方安排了江南丝竹演奏。“这是中国钢琴,”工作人员自豪地指了指扬琴。“这相当于中国吉他,”工作人员骄傲地指了指古筝。“这是中国的……”工作人员一时语戳———实在找不到合适的词解释笛子。基德倒也不在意,嘻嘻哈哈跟着大家一块儿乐。

随后是茶艺展示环节,一名专业茶艺师拿了一壶上好的龙井茶,向基德介绍龙井茶的来源,基德一边听一边点头,不一定能听懂,但他的眼睛直愣愣盯着青花瓷茶具。当美女茶艺师优雅地示范品茶顺序———看茶、闻茶、洗茶、泡茶———之后,第一杯就端给基德。基德端着盖碗,可漂浮的茶叶实在让他不知所措。“呃……我不知道怎么喝,这是一门艺术,我还是跟你做吧,”基德随即照葫芦画瓢。谁知他模仿茶艺师的动作,好不容易用茶盖拨开漂浮的茶叶时,茶艺师突然笑了起来。“不对不对,方向不对,你该这样……”茶艺师抿着嘴直乐,“你刚才那个方向是女孩子喝茶的方式,你应该朝另一个方向拨茶叶。”

最后一个环节是国画素描,绘画师现场作画。“杰森,你选吧,”绘画师摊开一叠模板,上面有各式各样精美图案的缩小版。“这个吧,”基德指了指牡丹。伴随着江南丝竹悠扬的旋律,绘画师用毛笔在纸扇上作画。基德先是看,没一会儿叫经纪人递上卡片相机,不断朝绘画师的方向按快门。

“这是一次美妙的旅行,”基德说,“我感受到了中国文化,这跟我之前了解的不同,我很喜欢。”基德如此解释杭州之行。

越发迷恋不辣鸡

在随行翻译眼中,基德是个很容易满足的人。

这名翻译姓蔡,一年前基德来中国,小蔡就是他的翻译,基德两次中国行,小蔡都是他的全程陪同,他很快就找到一个词来形容基德。

“普通,很普通一个人,”小蔡笑了笑,“别看他在球场上那么出色,那么棒,到了场外,他跟我们普通人没有差别。看到好玩的东西会大笑,看到感兴趣的东西会马上凑过去。一句话,他是个很简单的人。”

小蔡越说越起劲,不忘举几个例子。“先说吃饭吧,”小蔡连说带比划,“他最喜欢的是蛋炒饭,有时候时间来不及,他就要上一碗,吃饱就行。当然他也吃西餐,不过有时候条件不允许,吃不到合口味的(西餐),他也一点怨言没有,很体谅我们的工作,真要谢谢他。”

小蔡说,和去年来中国时一样,基德感觉上没什么变化。“还是那么爱笑,”他说。他还说,基德喜欢中国菜,惟一不能接受的是过于辛辣的食物。“辣的他基本上不沾,”小蔡说。北京烤鸭中外驰名,但基德不吃鸭肉,所以基本上没动过筷子。与北京菜相比,杭州菜系更甜更清淡,小蔡说,基德可大饱口福了。

“他非常喜欢这儿的食物,就拿鸡来说吧,什么白切鸡、叫花鸡,他都很喜欢吃,”小蔡说记得喜欢吃鸡肉,只要不带辣,基德那叫一个狼吞虎咽,“很正常嘛,喜欢吃的多吃点,而且完全不顾‘形象’,所以说,他跟我们一般人其实没有区别。”

小蔡还说,基德很喜欢吃鱼,杭州的醋鱼是一绝,还有清蒸鱼什么的,基德都非常爱吃。“鱼肉他可喜欢极了,他一直跟我说,中国菜很合他的口味,很棒。”

基德的随和无处不在。7月31日上午,基德乘坐的飞机遭遇航空管制,迟飞了将近三个小时,一开始可把小蔡急坏了,生怕基德有意见,满腹牢骚。谁知反而是基德跟他说:“没事,这是客观情况,没办法。”听到这里,小蔡才松了口气。8月1日上午,基德来到杭州萧山举行球迷见面会,这一天,杭州官方报的气温超过35度,实际地表温度可能接近60度。烈日炎炎,基德戴了一顶棒球帽,硬是与球迷互动了一个多小时。“没事儿,球迷都在那儿站着,我还坐着呢,”基德自己开起了玩笑。

“真不错,真是一名职业球员,”匹克集团一名负责人感叹不已,“这就是真正的偶像,无论遇到什么事,一句怨言也没有,你看他脸上,自始至终都挂着笑容,这样的人,获得成功是应该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