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南京有有 > 正文

新华社:有有欠薪4年怎过年审 究竟谁来负责?

2010年07月23日21:56新华网王恒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场0:10的中甲比赛,在还处于打假扫黑中的中国足球圈引起强烈反响,也将南京有有俱乐部推到风口浪尖。从俱乐部主教练到全体球员,甚至于基地门卫,全部在欠薪名单上,不得不说这是比0:10更刺眼的现实。在这出荒诞剧中,自然而然存在着几个问号。

欠薪四年,为何年年通过“年审”?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中甲联赛设有准入机制,每个赛季前各俱乐部都要出具“队员确认书”,需要队员签名确认俱乐部没有失当行为。南京有有的队员们从2007年就遭到欠薪,别说奖金,连工资都在拖欠之列,这种境地下,“队员确认书”从何而来?

南京有有主力队员刘栩楠等说,三年来,从来没有出具过“俱乐部不拖欠工资”的证明,“我们还以为现在不需要签这个了”。

而现实是南京有有每年都能通过足协的资格审查,这其中可以打上的问号恐怕不止一个两个。

欠薪为何可以坚持四年之久?

根据足协的规定,欠薪3个月的球队就可以被取消注册资格,球员能以自由身份转会。而这条在南京有有身上显然并不适用。

南京有有的球员们表示,这几年一直在讨薪,但一直得不到彻底解决。据称,从2007年到现在,俱乐部拖欠全队包括教练员、领队在内的奖金和工资总额多达800万元,这个数字远远高于南京有有放在中国足协那里的100万元保证金。试想,如果是欠薪开始就做出严厉措施,至少保证金也够补偿队员们的,可现在呢?

讽刺的是,中国足协对南京有有的情况并不是不了解,因为南京有有的财政危机早就是圈内众所周知的事情。本赛季开始前,南京有有因拖欠外援工资,被中国足协处以扣除2009赛季联赛积分6分、罚款5万元人民币的处罚。足协相关人士也表示对有有的情况有所注意,但从中国足协到江苏省、南京市足协,仅仅一个“注意”就可以解释过去么?

谁应该对此负责?

俱乐部队员表示,之前找过各级领导反映,但俱乐部就是没有钱发,他们也没有办法。

南京斯威特集团2002年买下辽宁青年队,这才有了南京有有。但2005年斯威特关联企业占用数亿资金被曝光,此后斯威特集团资金链断裂,陷入财政危机,南京有有的财政状况也江河日下。南京有有俱乐部总经理肖旭说,本来跟队员说好6月30日前结清欠款,钱也已经到了账上。但账号被冻结了,所以欠薪才没能及时发下来,于是出现了主力罢赛的情况。

23日,斯威特集团称,将不会退出南京有有,并将在5-10天内支付球员18个月的工资,奖金将在随后到位。但有队员称,如此承诺听过太多次,已经不太敢相信了。

由此可见,南京有有的欠薪问题一直以来的解决之道就是,球员讨薪——足协或相关部门出面协调——俱乐部做出承诺——承诺不完全兑现或完全不兑现——球员再次讨薪……

这其中,我们的“有关部门”到底能起多大作用?谁又该为此负责?

“假球”是否存在?

事件发生后,南京有有的百度贴吧中出现一篇帖子,发帖人自称是参与罢赛的俱乐部成员,其中除了讲述被欠薪的事实外,还隐晦地称,曾“有条件地放比赛”、“在不降级的前提下赚赚钱”。

帖子的真实性目前尚无法核实,而无论俱乐部还是足协方面,都称暂时没有证据,无法认定。的确,“打假”向来是需要证据的,而“打假”的证据又往往是最难拿到的,所以我们经常说某某比赛不正常,不正常的比赛可能是假球,也可能仅仅就是“不正常”。

譬如南京有有0:10告负的这场比赛。12个球员去客场,唯一的替补是已经退役、被临时拉来救场的门将,而在场上的12人几乎没有球队主力,以至于开赛前球队想只上7个人算了。

这样的比赛输成0:10也许的确是实力差距——这包括技术和心气,但如果不去追究为什么主力队员不来、为什么只想上7个人算了,而只是劝说球队参加好比赛,保证联赛的进行,那我们联赛中的“不正常”现象恐怕会越来越多,愈演愈烈。

中国足协已经下了死命令,要求南京有有队在周末的联赛中必须有18人参加比赛,否则将取消其资格。

这一纸命令到底有多大威力不得而知,但现实是,一个南京有有退不退出中国足球圈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国足球能从这次事件中明白些什么。

相关专题:

聚焦南京有有事件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