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处女熟女和猛女的狂欢 女网进入猛女世界

2010年06月04日09:41体坛周报张奔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张奔斗述评 斯托瑟、斯齐亚沃尼、扬科维奇和德门蒂耶娃,十多天前,谁会预想到本届法网赛会诞生这样的女单四强阵容?恐怕,能够猜中其中一半,已是相当的功力。

大满贯赛事的女单四强中,竟然没有一位大满贯冠军,这样的事情,是1979年以来第一次发生。在大满贯的舞台上,我们可否将她们称为是从未品尝过冠军滋味的“处女”?

当克里斯特尔斯和海宁先后复出时,人们确实预测过,女子网坛的格局将发生激动人心的改变。但人们没有想到的是,格局的混乱在本届法网赛上却是以这样一种形式体现——两位比利时球星加上小威廉姆斯原本被认为是争夺本赛季女子网坛统治权的“三驾马车”,然而,克里斯特尔斯因伤根本未能参加这项她原本竞争力就相对最弱的大满贯赛事且抛开不谈,海宁的表现远远低于赛前很多人的预期,而小威也未能抓住这一机会,在罗兰·加洛斯第二次夺冠。

本届法网赛同时也是一场熟女的狂欢,除了斯齐亚沃尼一个月不到就将女人三十之外,德门蒂耶娃已28岁,大器晚成的斯托瑟26岁,而最年轻的扬科维奇也已有25岁。

这真是有趣的一幕,“天才美少女”似乎已成为女子网坛一个百用不厌的词汇,人们欢呼着一代又一代少女的到来,却似乎忘记了“老女人”同样也有尊严。年已29岁的小威和年过三十的大威能够重新统治女子单双打两张榜单,这就是最好的说明;而年轻一代球星中被寄予厚望的如阿扎伦卡与萨芬娜近期都处于急速滑落期,法网赛后将双双跌出世界前十;而沃兹尼亚奇与拉德万斯卡,则都在小小年纪时已面临难以突破自己的成长极限。

伴随着克里斯特尔斯在排名榜上的继续上升,以及海宁迟早在世界前十中找到落脚点,可以想象,世界前十的平均年龄将有愈演愈大之势。这是否可以作为一个老话题的新论据呢?正是因为女子网坛深度欠缺,后来者无法对前辈造成足够强的冲击,才造成了熟女当道的局面。

而面对斯托瑟与斯齐亚沃尼这样充满“阳刚之气”的决赛阵容,也可以充分证明当今女子网坛已成猛女的新世界;再一次地,威廉姆斯姐妹的复兴同样可以在这里作为论据。原本以打法多样性见长的海宁,复出后一次次强调增强力量素质以及发球和正手攻击性的重要性;拉德万斯卡之所以被认为面临成长瓶颈,就是因为她被称为“小辛吉斯”的聪明但不具霸气的打法——连正牌的辛吉斯复出后尚且无法很好地生存,况且是复制品?

同样地,萨芬娜在巅峰时期将身体练得一身精肉;而一旦几个月无法正常训练,身体立刻松软了下来,也随之在场上失去了竞争力;而笑容甜美的沃兹尼亚奇也曾表示过,要想冲击世界第一和大满贯冠军的终极目标,她的身体还需要很好地锻造,打法还需更加凶猛;就连以细长身材与一对美腿著称的汉图科娃,本次赛事上也大谈如何在著名体能教练埃切贝里的指导下增加肌肉。

这也许对我们的李娜郑洁是很好的启发——她们在几年前就已经意识到体能训练以及提升攻击力的重要性,李娜的进攻性打法原本就发乎自然,而郑洁更是说过,不使用攻击性打法在当今网坛已无法生存。这两位中国女将都已不算年轻,但如果她们能够坚持下去的话,也许同样可以在竞技场上取得属于她们的熟女的更大荣耀。

(体坛周报)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石晶]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