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冯天薇称做新加坡人自豪何罪 犹如周洋谢父母

2010年06月02日17:0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如果说冯天薇带领新加坡女队击败中国女队举起考比伦杯,是给我们割了一道伤口,那她“我以身为新加坡人而自豪”的言论对于很多国人而言就像是往伤口上撒盐。都不用去做调查,冯天薇的一句话必定会激起千层浪,等待冯天薇的是中国人民的口水和板砖,想当年小山智丽一边击败邓亚萍一边喊着“呦西”,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国人的自尊心和感情,中国有句老话,“绝交不出恶声”,于是乎,小山智丽永远被贴上了“背叛者”的标签在中国球迷心目中不得翻身。

尽管两者不可相提并论,毕竟中国和日本两国之间有着历史恩怨,而冯天薇只是在接受新加坡媒体时对现在的“雇主”投怀送抱一番,但中国人、中国球迷的内心深处还是会心生醋意,还是被拨动了民族情结的导火索,因而从四面八方聚集开一个声讨冯天薇的批判和批斗大会。一个个均做大义凌然状,生怕自己掉了队被扔到不爱国的那个队伍当中,可是,冯天薇到底做错什么了呢?

每个人都是有民族自豪感的,冯天薇也不例外,她选择从事乒乓球运动,最初的时候肯定是梦想着身披五星红旗登上冠军领奖台,可是命运难以捉摸,她16岁丧父,在第一次升降级比赛中列第11名与一队擦肩而过,19岁患上心肌炎,在天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大浪淘沙,不知有多少个名字从这里匆匆过,冯天薇只是其中的一个。不同的是,冯天薇凭借对命运的不服输和一丝机遇曲线救了自己,在异国他乡为打出了一片天地,就像她自己所说:“来新加坡的这三年,是我人生中最精彩的岁月。”

拿人钱财,替人消灾,这句话用在改换国籍征战大赛上有些不恰当,但其中的道理大同小异。冯天薇入了新加坡国籍,就是一个新加坡人,这从此就成为她代表的国家,与中国女乒为敌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只是这次她几乎用一己之力击败中国女乒才成为了焦点,可难道她在与中国为敌时消极怠工,我们就应该提出表扬吗?恰恰相反,竞技体育就是竞技体育,入了葡萄牙籍的巴西人德科在代表新东家的处子秀上便实现反戈一击,赛后德科说道:“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还有2008年欧洲杯荷兰人希丁克带领俄罗斯灭了自己的祖国荷兰队,这位神奇主帅也表现得相当自豪。

世界是平的,国人对于海外兵团呈现出包容的心态,但那是在我们胜利的前提下,输给他们之后我们还是觉得不舒服,尤其是被击败后,还听到不悦耳的话,例如冯天薇的这句“我以身为新加坡人而自豪”。作为一个中国人说这样的话往往被认为是大逆不道的,冒天下之大不韪的,哪怕冯天薇从身份意义上来说已经不是中国人,但还是严重影响了同胞的情绪,可是反过来想,莫非冯天薇说出——来新加坡就是捞一把,我是永远的中国人,我们才热血沸腾吗?算了吧。

从字面上理解,冯天薇也并没有说做一个中国人如何如何,她仅仅是在抒发自己的情感,就像周洋的“感谢门”,感谢父母就是不爱国吗?有点意思的是,周洋是长春人,冯天薇的原籍是哈尔滨,都是东北姑娘,天性耿直,说话不会绕弯,我们不相信周洋是不爱国的,同样,我们也相信冯天薇在说出身为新加坡人自豪的话同时,内心依然为自己的祖国留一个依恋的空间。

这不是在力挺冯天薇,也不是说“身为新加坡人自豪的话”就是对的,但起码从道德和法律的层面上看,没有必要、也没有原因因为一句话去批判和批斗冯天薇。举个例子来说,同样是新加坡,网上就出现过巩俐宣誓成为新加坡公民的图片,那个时候新加坡媒体采访巩俐,她能不说出冯天薇那样自豪的言论吗?

有多少人放弃中国国籍改换门庭,国人去批判,这纯属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就像姚明生个女儿,还管人家入不入美国籍,还是现实点吧,管好自己的孩子“小升初”吧。是的,这不是一个法律问题,也不是一个道德问题,更像是一个心理问题,就像不少人都有仇富心态,可是这些人却做梦想成为富人,同理,这些人对着改换国籍的中国人一顿狂喷,可是做梦却……拿冯天薇这件事来说,他们依旧要吐口水的,但发泄后依然做着同样的梦……(姜楠)

(体坛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