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郎平:青少年排球知识待普及 校园人才很重要

2010年05月28日17:43新华网邹俭朴 任军川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28日电(记者邹俭朴 任军川)女排传奇人物“铁榔头”郎平日前表示,同美国等国家相比,中国目前校园排球普及工作还远远不够。中国排球事业要想良性发展,从校园中培养排球人才十分重要。

虽然刚刚做完双侧髋关节清理手术,但郎平依然亲赴内蒙古自治区,为即将代表中国出战世界中学生排球锦标赛的包头一中女排指导训练,提升士气。

“希望能借这个机会鼓励全国的中学生,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排球运动中来,”郎平这样表达了此行目的。

对于地处祖国北疆的内蒙古能有这样一所高水平排球中学,郎平深感欣慰。然而喜悦之余,她却对中国校园排球普及工作感到了忧虑。“排球在学生中的普及程度还差得很远。我觉得美国的校园排球普及程度很值得我们学习。”在美国的执教经历让郎平更清楚中美两国排球培养体系的差异,“比如说在加州,从12岁到17岁的六个年龄段比赛他们都有,而且每一个年龄段都有好几百个球队,可以说非常普及。”郎平说。

相比而言,郎平觉得中国的专业队培养方式存在一定问题。“真正打到一定水准的球员,思维要非常敏捷,而且要立体。而我们的小孩进专业队时太小,有时文化学习没有跟上,无法很好理解教练传授的东西。”

郎平认为,如果校园里能够培养更多的排球苗子,我们国家的排球水平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她希望能够借鉴美国的排球人才培养方式,在中学和大学广泛成立校园队伍,学生在完成学业的前提下,加入职业队,甚至入选国家队。(完)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