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马德兴:国米夺冠实至名归 效率决定现代足球

2010年05月23日05:0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记者马德兴述评 今晨结束的欧冠决赛中,国米凭借米利托的进球,2比0击败了拜仁慕尼黑队,时隔40多年再度登上欧洲巅峰,完成了“三冠王”的伟业,“徒弟”穆里尼奥也为自己的执教生涯添上了完美的一笔。我不是国米的铁杆,也不是拜仁的球迷,赛前曾有朋友问我看好谁,我说“无所谓”,“但最终取胜的球队肯定是效率最好的球队。”今晨国米取胜,恰恰就是胜在效率。而且,我甚至认为,这场欧冠决赛在某种意义上将昭示今年世界杯冠军的归属,即最终夺取世界杯的,将不会是那些踢得非常漂亮、赏心悦目的球队,也不是那些能够在比赛中控制住球的队伍,但必定将是效率最高的球队——因为现代足球的发展趋势就是“效率决定一切”!

效率确保国米问鼎

何为效率?在本场欧冠决赛中,无论是控球时间、射门次数、前场定位球次数等各项技术统计数据上,拜仁比国米更有优势。而且,拜仁在比赛中的机会也不能不多,但最终,取胜的还是国米。为什么?这就是效率。同样是射门,拜仁队虽然次数很多,但射正球门框内的次数却还不如国米。因而,国米可以进球,但拜仁却无法取得进球。于是,国米可以问鼎,拜仁却只能饮恨。

其实,不仅仅是这场决赛,在之前半决赛对巴塞罗那队的比赛中,国米凭什么击败这支公认世界最好的球队?靠的还是效率。巴塞罗那是世界上传接球最为流畅、最为漂亮的球队,2009年实现“大满贯”靠的就是漂亮的传球,而且总是通过渗透性极强的传球,彻底洞穿对手的防线、将球送入对方球网内。

但是,在与国米队的比赛中,巴塞罗那队客场却以1比3输了。有人说,因为火山爆发的缘故,让巴萨成为了“受害者”,可实际上呢?看看巴萨在这场比赛的效率,控球比率是68%对32%占绝对优势,而国米全场5次射正球门攻入3球,这就是巴萨为何输球的原因。而在巴萨主场迎战国米的比赛中,巴萨全场控球是75%对25%,射门是12次,却只有4次射正球门框内、攻入一球,仅仅1比0小胜。最终无缘决赛也就不足为怪了。【再回想一下2009年欧冠半决赛中巴塞罗那队淘汰切尔西队的那场比赛中,切尔西队其实靠的也是追求效率的打法,险些将巴萨拉下马,如果不是因为裁判的误判,巴萨也就不可能实现大满贯。此乃题外话。】

所以,这场欧冠决赛可以说是再一次阐释了现代足球究竟什么是“效率”。当然,对于拜仁缘何输球,每个人都会每个人的看法。媒体记者在进行小结的时候,可以将其归结为所谓的“皇马定律”;球迷可以将其归结为拜仁后卫没有看住米利托……但从技战术角度来说,我们必须看到:效率才是现代足球最终的发展趋向和潮流。

作为隔岸观火的中国球迷,我们可以回想一下,今年以来,中国国家队缘何打破32年逢韩不胜的历史?难道不就是靠的效率?国足全场7次射门攻入3球,控球方面也不占优,而韩国队全场28次射门,效率却是零。而在亚冠联赛中,北京国安队缘何主客场两次击败川崎前锋队?也是效率的结果。而在与韩国球队的9次交锋中,中超球队全军覆没,恰恰就是效率太低。所以,当中国足球在追求所谓的风格、追求所谓的控球打法等等之时,我们千万不能忘记现代足球发展最为本质的东西——效率才是最根本的。竞技足球最终以成败论英雄,成败的关键,不在于控球、射门多少,也不在于踢得多么漂亮,只有效率才是胜利的保障。

欧冠作为当今世界足坛最高水平的俱乐部赛事,在某种程度上引导着现代足球的发展潮流与趋势。在观看欧冠联赛之时,我甚至有这样的想法,即将开始的南非世界杯赛上,最终将夺冠的球队,绝不会是那些踢球漂亮的球队,或者是为众多球迷喜欢的球队。如果像西班牙队、巴西队、阿根廷队等热门球队在比赛中单纯为踢漂亮足球而踢球,则恐怕很难能够走远。相反,那些高效的球队,才会笑道最后。想想2006年德国世界杯赛上,走到最后的意大利队与法国队,其实就是两支高效的球队。

不信,等南非世界杯结束之后,我们再来谈论这个话题。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

·【骆明:鲁尼唯留曼联才是一哥 超高薪该有最大贡献】

·【克韩:鲁尼案牵出5大阴谋 小胖爵爷联袂演出套钱?】

·【皇马巴萨主导西甲争冠两极 C罗梅西终极PK定王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