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太阳输球必须寻求改变 纳什:用防守带动进攻

2010年05月20日14:11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太阳输球,一输就是21分,西部决赛首战湖人,太阳品尝到了他们今年季后赛中的最惨痛失败。要在以往,如果问纳什“怎样去面对下一场”,纳什肯定是说“我们要攻得更坚决更有效率”,但这一次,纳什坦言“要从防守做起”。

赢球观其变,输球必改变。积极求变,或许能够为太阳带来一线生机。

积极防守>>“尽可能地切断他们的内外线联系”

纳什没有像小斯那样逞口舌之快,去评论“奥多姆拿大号两双只是幸运”,但奥多姆的“19+19”的确让他感到了压力。

穿着黑色短袖训练衫,纳什背靠在椅子上,他的语速仍然很快很轻柔,嘴角偶尔微微上翘,露出标志性的绅士微笑。他说第一场太阳有几段时间打得还行,但纵观全场,整体表现的确不好,尤其防守。

“他们内线占据优势,有两位大个子,替补席上还有一个奥多姆,优势胜过我们,”纳什说,“因此他们靠内线进攻得了很多分,我想他们接下来还会继续主攻内线的。”不过纳什也表示,这并不代表太阳一定没有赢球的机会,“我们得尽可能地去控制、切断他们内外线的联系,不让内线大个子那么轻松接球。”

第二场,伤愈复出的罗宾·洛佩斯还将与小斯搭档先发,前者对位拜纳姆,后者对付加索尔。拜纳姆脚步移动相对较慢,如果洛佩斯绕前防守,不让他舒服接球,就能一定程度上限制他的威力。关键在于小斯,他能否限制住加索尔,或许将决定太阳的命运。

纳什也认为这很重要。“加索尔很全能,能攻能传,有时候绕前也并不是防守他的最好办法,他胳膊很长,(他的队友)将球往高处吊,他也有办法接住,”纳什说。所以纳什觉得如果二三号位队友适当地去包夹、协防,或许不失为限制加索尔的一招。

“如果这样的话,我们的换位就要更快更果断,容不得丝毫犹豫,注意控制犯规次数,”纳什说。因为一旦包夹加索尔,湖人其他球员就将获得空位机会,加索尔传球功夫不容小觑,在第一场,他和科比一样成功助攻5次———常规赛时,加索尔单场助攻数超过4次时,湖人的胜率高达近70%。

因此除了小斯,里查德森、希尔等外线球员的防守强度也必须提升,纳什说:“必须时刻保持注意力集中,随时果断做决定。他们能投中远距离的球员也不少。”

由守转攻>>“积极抢篮板,进攻关键在效率”

纳什反复强调“防守”,看得出来,只用一场比赛,他就彻底明白了要赢湖人这样的球队光靠进攻解决不了问题。不过太阳毕竟是一支进攻型球队,任何时候,进攻都丢不得,纳什当然清楚这一道理。

西部半决赛打马刺,最终结果是太阳4比0横扫,太阳诸将的三分球一度投疯,但综观整轮,这一次横扫却是建立在比往年更好的防守基础之上的结果。说通俗点,就是由守转攻做得更好,并且在转攻后打出了高效率。

正如纳什所言,湖人内线优势太明显,首战内线得分比是56比36,湖人胜出整整20分。但同时也要看到,加索尔和拜纳姆两条大汉在场上一站,也将影响到他们的攻防转换速度,“我希望第二场我们可以更好地控制篮板球,尤其进攻篮板。”

保护好防守篮板,争取更多的进攻篮板,对于太阳这种进攻型球队来说至关重要。第一场,太阳只抢到34个篮板,湖人抢了42个,其中奥多姆一人揽下19个。在这其中,小斯和洛佩斯两个先发内线总共只抢到3个进攻篮板。而在防守篮板一项上,太阳24比30少了6个。

由守转攻的发起点就是防守篮板,纳什说得很简单但却很实在,“就是积极拼,不放弃每一次机会。”只要有了防守篮板,纳什或者德拉季奇就至少有发起快攻的机会。第一场,太阳靠快攻只拿到4分,严重失常。

事实上,联盟前“助攻王”马克·杰克逊曾说过,太阳是联盟中进攻时最依靠由守转攻的几支球队之一,这是由纳什的风格所决定的。必须有打快的机会,纳什才能更好地发挥组织能力和创造力。

值得注意的是,纳什已经在第一场后的训练中加练了投篮,他也许会在第二场加强个人进攻,纳什的反击追身投三分非常犀利,关键,仍然在于能否靠更多的篮板球提供机会。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