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主题曲灵感来自大范 教练喊话融入说唱乐

2010年05月20日10:1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De-fense(防……守)”,“Determi-nation(决……心)”……

正常的说话也能被改造成歌曲?一点儿没错,经过著名DJ斯蒂夫·波特的妙手,斯坦·范甘迪和道格·里弗斯这两句训斥球员的话神奇地变成了有节奏的说唱歌曲。

如果你是NBA球迷,你今年肯定已经无数次欣赏到季后赛的宣传片。这套宣传片一共由四个长度为30秒的短片构成,分别是《WhereDefenseHappens(见证防守的地方)》、《WhereClutchHappens(绝杀发生的地方)》、《WhereDeterminationHappens(见证决心的地方)》和《WhereSteppingUpHappens(挺身而出的地方)》。这几个篇幅短小而又充满节奏的片子是不是已经让你拍案叫绝?本文的主人公,就是在幕后一手捣制这套宣传片的混音达人斯蒂夫·波特。

四个短片酝酿近半年

在说这套宣传片之前,必须得提一下NBA的一句著名宣传口号“WhereAmazingHap-pens(奇迹发生的地方)”。

2008-09赛季之前,为了把篮球比赛最吸引人的卖点推广开来,NBA联盟特意为新赛季定了一句宣传口号———“奇迹发生的地方”。口号一经推出,便收到了很多球员和球迷的喜爱,他们无一不在回味电视画面上出现的那一张又一张绝杀的经典照片,那一段又一段各种历史时刻的视频。

NBA向来擅长趁热打铁,在这句口号受到追捧后,他们专门邀请嘻哈天王肯尼耶·韦斯特创作了一首单曲,歌名就叫《Amazing(奇迹)》。该歌曲在上赛季季后赛开始前推出,瞬间就成为广受推崇的热门单曲,包括科比詹姆斯等大牌在内的NBA球员都曾表示,他们很喜欢这首歌,科比更是给出了“这首歌曲能激发我的战斗热情”这样高的评价。

斯蒂夫·波特是一个著名DJ,他同时也是个地地道道的NBA粉丝,最热爱的球队是凯尔特人———“在没有做音乐的时间里,我大部分业余时间都会选择看NBA比赛。”“我第一次看到《WhereAmazingHappens》这个短片,是在去年的季后赛中,印象中当时好像是凯尔特人和公牛的比赛,”斯蒂夫·波特说,“我当时就非常喜欢这个片子的创意和它的背景音乐,于是利用微博、Facebook等网络工具向很多朋友做了推荐。”

斯蒂夫·波特没有想到,他的一个朋友在收到他的“推荐”之后,反而把他推荐给了一位在NBA任职的工作人员。NBA市场推广部门当时也正好在物色合适的音乐人,也看过斯蒂夫·波特之前的一些混音作品,双方的合作因此一拍即合。拿斯蒂夫·波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他好像“注定了”要做这套宣传片。

“我是在去年八月份正式接手这份工作的,”斯蒂夫·波特说,“他们当时没给我提太多的要求,最重要的就是把宣传片的长度控制在30秒。对我来说,30秒这个时间长度是个不小的考验。”

也就是从八月份开始,斯蒂夫·波特开始了一段长达半年的宣传片设计与制作过程。

创作灵感来自大范

作为一个有多年看球经验的老球迷,斯蒂夫·波特深知球迷对插播广告的讨厌程度,要获得认同更是非常不易。

“很多体育广告都没有什么新意,他们只会把那些光鲜亮丽的产品一下全堆到屏幕上,在设计这套宣传片之前,我就告诉自己,千万不能这样做,当我的作品在比赛中插播的时候,我要让大家有‘像一股新鲜的空气吹过’般的感觉,”斯蒂夫·波特说,“最开始我也没什么头绪,只能从比赛录像中寻找灵感。我记得刚开始那两个月,自己看了不下100场比赛的录像,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我也有看,那是一段痛苦的时间。”

直到有一天,斯蒂夫·波特听到了一段大范在比赛中训斥球员的话,灵感瞬间喷涌而来。“斯坦·范甘迪的声音很特别,有点嘶哑,有点电子音乐的味道在里面,这让我一下子就来了灵感,”斯蒂夫·波特说,“意识到这一点,我就很快确定了主题,接下来的工作就变得容易、有趣得多了。虽然要找的材料仍然很多,但我很享受剪辑和混音的过程。”

今年季后赛前,斯蒂夫·波特制作的宣传片逐一出炉,没想到它们在联盟引起了强烈反响。很多采访NBA十年以上的记者都说,这是他们见过得最棒、最出色的NBA宣传片。“我没料到它们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斯蒂夫·波特说,“这四个主题(防守、绝杀、决心和挺身而出)都是NBA比赛吸引眼球的关键点所在,但这肯定不是全部,接下来还有很多主题等待我去做。”

斯蒂夫·波特最近非常开心,因为自己所支持的凯尔特人淘汰骑士后打进了东区决赛。他近日也在微博上透露了最新的制作计划。“我从克利夫兰与波士顿的第六战中得到了一些灵感,我觉得骑士输就输在对位的问题上,”斯蒂夫·波特说,“我坚信(凯尔特人)能打进总决赛。”

难道说,斯蒂夫·波特即将推出的新宣传片会和凯尔特人有关?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