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足球报:国奥惨败帮韦爵爷解套 再不用装春哥

2010年05月20日09:38足球·劲体育何山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奥1比6惨败,我觉得不论对谁来说,都是件好事。

基本上中国足球这回事,就是历史为鄙国人民设置的一个陷阱,多少精力金钱投进去,也难得一见冒个泡。最要命的是,他永远给你“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的假象,引诱心有不甘的人不断加码。这才是陷阱真正的致命之处。

但是本届国奥队草草被克劳琛下了一个“差得离谱”的判决书,反而让球迷和足协都解脱了。球迷自此无牵无挂,没有了期望也无所谓失望,有利于社会安定和谐。而韦爵爷也不必逼着自己装春哥了,反正没多大希望,也无须急功近利恶补了。这样一来,反而足球多了个正常发展的机会。

黑格尔曾经说过,有时候历史发展的动力不是善,而是恶。我也要学舌装一回深沉:有时候社会前进不需要有为,而是需要无为。只有无为的心态,才能避免赌徒心理,防止权力胡来。权力的手总是无孔不入的,而公众恨不得足球一夜间翻身的急躁心态,则为权力的强势介入提供了足够的理由。所以球迷也别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足协身上,有些特别渴望一夜暴富的群体总是容易上当受骗,除了谴责骗子,他们还需要从自身找原因。

国奥队现在如此不堪,难免大家要痛骂一番足协无能。中国人喜欢用看股市的眼光来看足球,讲究的是短线分析。其实这是短视的;球员的成长周期是10年一代,所以必须有相对长远的视线。现在国奥的颓局,首先应该回溯10年前阎世铎时代发生了什么。

阎主席时代足协对青少年的培养政策,正是采取的现在大多数媒体鼓吹的俱乐部青训体制。当年还出台了若干文件,提出没有四级青少年预备队的俱乐部必须退出云云。现在来看,这些规定全被当成一个屁放了,谁都没有当真。

这事你说怪谁呢?怪阎主席没有严加管理,还是怪那些俱乐部捞一把就跑?但是按照流行的观点,阎主席要负主要责任,因为如果他严格执行,那俱乐部就会严肃对待;如果他智商足够高,那么俱乐部就玩不成金蝉脱壳的把戏;如果他高瞻远瞩,就能够培育出一个成熟的联赛体系……这种思路说到底,不就是给中超找一个铁腕的爹吗?又说要把主动权交给俱乐部,俱乐部如果不成器,不是靠市场来惩罚他们,而是希望有人来打他们屁股。这种自相矛盾的思路,就昭示着中国足球的乱象。历史和现实,计划和市场,利益与权力,各种因素混杂在一起,谁都难以厘清,构成了历史上最可怕的陷阱。

有怎样的球迷,就有怎样的足球。球迷可以扪心自问,自己除了骂足协,又为足球做过哪些有实质性贡献的事情?中国足球就是一个全国人民的提款机,人人都觉得自己有权来消费,但是谁都不往账号里存钱。这样的足球不完蛋才怪。身为中国球迷已经是一种悲哀了,身为一个中国球迷还异想天开足球能在几年内翻身,那就是悲剧中的悲剧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