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季后赛降速虽老生常谈 太阳变身乌龟实现横扫

2010年05月11日12:1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1日,太阳队于昨天的比赛中107-101客场奏凯,总比分4-0横扫马刺,闯入西部决赛。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霍华德-贝克撰文指出就像在童话中,行动缓慢的乌龟能够击败灵活却愚蠢自大的兔子一样,稳固自我、坚持不懈乌龟也更适合在残酷的季后赛中生存,而太阳在季后赛就变成了这样一只乌龟。

他提到有分析显示,现在NBA季后赛的比赛节奏比以往下降了2个百分点,这点在风格保守的球队身上体现得更加明显。例如,太阳队能够在82场常规赛中坚持跑轰,为何不能在季后赛中继续跑下去?当两种不同的篮球理念相互碰撞,为何总是那些慢条斯理的球队更擅于坚守固有的风格与节奏?

从2002-2008赛季,有机构针对这七年来参加季后赛的16支球队进行了数据统计,结果表明季后赛的比赛速度比常规赛下降了2个百分点,球队的场均控球数也下降了2个数值点。对此,贝克指出虽然教练、球员和评论家都曾就此给出过理由:季后赛,裁判的判罚更严厉;比赛变得更具对抗性,球员打得更努力也更聪明,所有这些从客观上限制了快攻的机会。但毫无疑问,季后赛赛制才是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七场四胜的赛制,使得教练能够从头到尾只针对一个对手甚至是一种打法做准备。正如曾率领公牛湖人十次登顶的菲尔·杰克逊所提到的那样,“球队在常规赛中也许并不会针对一名后卫进行全场盯防,但是在季后赛中不得不选择这么做来防止快攻。”2010年季后赛,所有球队的场均控球数为90,跌破了常规赛联盟平均值92.7。典型案例便是雷霆,这支依靠快速运转的年轻球队在季后赛首轮就被湖人队的慢节奏给拖垮了。

“放慢速度”成了季后赛的至理名言。太阳这支堪称华丽跑轰代言人的球队看到且做到了这一点。常规赛阶段,太阳是联盟中进攻速度排在第四位的球队,场均控球数达到95.3,可在季后赛中却只剩下89.7。原因很简单,因为两轮比赛他们的对手都是半场阵地型对手,开拓者和马刺。结果是,太阳用6场比赛送走了开拓者,随后又只用了4场比赛将年迈的马刺挡在西部决赛大门之外。

场均控球数真的能够说明什么?一支战术素养出众的跑轰球队就没法保持优势?马刺主帅波波维奇早就说过,这都是些没法解答的问题。

“实在需要解答或许也只有一个,做好你自己,打好你的比赛,这就是答案。”(阿福)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