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7年6冠加1个全运会冠军 宏远模式强势延续

2010年04月27日09:21东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七年六冠,再加一个全运会冠军,广东宏远建立的篮球王朝仍在延续。而且,短期内还看不到有谁能威胁广东队的霸主地位。

夺得第六次总冠军后,主帅李春江已超越八一主教练王非(5次夺冠),成为获得CBA总冠军最多的教练员。这是李春江的胜利,是广东宏远的胜利。

常规赛中新疆曾双杀广东,给这次总决赛一度留下炒作的悬念。但结果正如朱芳雨所说的,总决赛是另外一个战场。即使新疆队能领先十几分,只要广东队一发力,分差就被追回,这种收放自如的实力让人胆寒。

自从1995年中国篮球职业联赛开始以来,CBA一共才有三支球队染指总冠军。其中,老牌霸主八一队八次折桂,广东队六次登顶,另外一次则被姚明率领的上海队夺得。

广东宏远之所以能有今天傲视群雄的实力,与他们的人才引进、培养和注重梯队建设是密不可分的。宏远王朝建立不但有立下汗马之功的骨干朱芳雨、王仕鹏、杜锋,这些成为国家队主力的中坚支柱。而且陈江华、周鹏、刘晓宇、董瀚麟、苏伟、王征这些新生代球员,或者是国家队队员,要么是国青队队员,这都是让其他球队艳羡乃至“绝望”的板凳阵容。

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开展了15年,“宏远模式”可谓其中翘楚,是中国体育产业市场化的成功尝试。正是俱乐部有了强大的“造血”功能,才能让球队保持长盛不衰。

放眼中国篮坛,在未来可能和广东队一较高下的球队中,老牌强队八一日渐沦落,短期内难复当年之勇。江苏队因为球风偏“软”等原因难成大器。上海队本赛季在姚明入主之后大有起色,令人眼前一亮,但尚难对底蕴深厚的广东东莞银行队构成致命威胁。而连续两个赛季闯进总决赛,并力图和东莞银行队一决高下的新疆队受制于板凳深度,总是功亏一篑,加上巴特尔行将退役,明年能否再进总决赛还是未知之数。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