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摔跤冠军为比赛推迟婚期 伦敦奥运欲再拼金牌

2010年04月25日13:38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梁晨我要评论(0)
字号:T|T

摔跤冠军为比赛推迟婚期 伦敦奥运欲再拼金牌

□ 本报记者 梁晨 文/摄

  21日,亚布力滑雪场迎来了久违的晴天,温暖的春风吹过初现新芽的小树,让这里的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正在亚布力滑雪场雪具大厅进行的2010全国古典式摔跤锦标赛气氛十分火爆。记者走进比赛大厅,一眼就认出了人高马大的我省著名选手刘德利。

  只见他一脸的笑容,说起自己的近况,他侃侃而谈,幸福感溢于言表。

  为父母盖起新房

  从练篮球到改练摔跤至今已有10年的时间,从一个懵懂的农村少年成长为我国古典式摔跤120公斤级别的王者,他经历了太多的坎坷。当然他也得到丰厚的回报。

  “这几年,我获得不少奖金,使我家彻底脱贫了。”他高兴地说,“我首先为父母盖起了新房子。”

  刘德利出生在密山市裴德镇东胜村,有一个弟弟,全家以种地为生,4口人挤在一个不到20平方米的土坯房子里。“当时家里穷,在密山市体校训练到第二年时,学费实在交不上了我就回家了。”刘德利感慨地说。刘德利回家后开始务农,这一干就是5年,“现在来看,我能再早点从事摔跤就好了。”

  2005年,他拿到当年亚锦赛和全运会金牌。之后,孝顺的刘德利拿出奖金在家乡盖起一栋前后带院子的平房,住了几十年的土坯房被改成了仓房。

  为比赛推迟婚期

  在去年济南全运会新闻发布会上,刘德利向媒体透露了来年即将成家的消息。然而,至今却没有举行婚礼,具体日子也没有定下来,这是怎么回事呢?

  刘德利笑着说,因为备战今年亚锦赛和广州亚运会,婚期只好往后拖了。“你的未婚妻生气了吧?“记者问道。

  当时订的结婚日子是今年的5月9日,因为那天是母亲节,我母亲特意选的这个日子。但后来教练通知我,我得参加5月8日在印度举行的古典式摔跤亚锦赛,还有在这之后举行的亚运会。我想一切要以国家利益为重,我女朋友也赞成我的想法,她没有生气也没有任何怨言。”

  对于婚期具体拖到哪一天的问题,刘德利摸摸脑袋说:“先训练再参加比赛吧,至于婚礼的具体日子再议吧。”

  相互鼓励哥俩好

  就在刘德利赛场屡建奇功的同时,他的弟弟刘德强也有了想练摔跤的想法。于是在哥哥的支持下,刘德强进入哈尔滨市体工队训练摔跤。“平时我俩总见面,我也总会就一些具体战例教他一些摔跤技巧,我对他不止一次地说‘教练怎么教很重要,但还得靠自己的悟性’,他现在水平的提高还是很明显的。”

  刘德强虽然身高不如哥哥,但身强体壮的他主攻74公斤级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去年获得了全国冠军赛

  顽强毅力战伤病

  北京奥运会无缘八强一直是刘德利心中的痛。在奥运会预赛阶段,腰伤未愈的刘德利再次受伤,使其左胳膊无法发力,尽管如此他还是咬着牙在首轮比赛取得胜利,但只凭一只胳膊比赛的刘德利还是在第二场的比赛中败下阵来。

  “奥运会之后,教练带着我到处找名医看病,但效果都很一般。后来王长生教练叫我做下腰拉杠铃运动,一开始我拉20公斤的杠铃都吃力,但我一直坚持下去,3个月后我能拉起250公斤的杠铃了。我觉得无论是在训练场还是赛场,我需要战胜的不是哪个对手,而是我自己。”

  伦敦奥运再拼搏

  记者在与刘德利交谈中得知:他当“官”了,目前除了运动员的身份外,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那就是助理教练。

  “当助理教练是领导对我的厚爱,我很珍惜这次机会。但我现在还是以自己的训练为主,今年的广州亚运会我一定会参加并争取获得好成绩。”

  今年30岁的刘德利表示他还会参加2013年全运会,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奖牌一直是他的梦想。

  对于从事摔跤运动,刘德利表示这是他这辈子做的最好选择。“是摔跤运动改变了我,我觉得自己现在很幸福,很幸福……”

  刘德利(右)在向弟弟传授技艺

  ——访两届全运会冠军、省摔跤队队员刘德利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