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公牛冷艳玫瑰孤独绽放 罗斯只身杀敌无力回天

2010年04月19日10:5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去年“玫瑰”绽放的芬芳还未散去,转眼,又是一年季后赛来临。

没有了本·戈登,只剩冷艳的“玫瑰”在孤零零地绽放,德里克·罗斯一次次坚决进攻,试图凭一己之力力挽狂澜。出战43分钟,28投13中,罗斯全场砍下28分,并贡献10次助攻和7个篮板,“准三双”的数据让人再一次感受到了芝加哥人的精神———曾经熟悉的精神。

毫无疑问,罗斯已经做好了准备,可惜,他的球队还没有完全整装待命,更何况,他们首轮即碰上了眼里只有总冠军的骑士

只身杀敌,无力回天

是罗斯和公牛的不幸,还是上天有意考验这位年轻的天才和这支年轻的球队?

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一年前的季后赛首轮,罗斯碰上的也是剑指总冠军的豪强凯尔特人,初生牛犊不怕虎,罗斯和戈登联手,居然将“绿衫军”拖进了“抢七大战”,七场比赛总共七次加时,荡气回肠———第一场的36分追平了由“天钩”贾巴尔保持的新秀季后赛单场得分纪录;第六场双方苦战三个加时,最后时刻,罗斯成功封盖隆多,为公牛取得第三场胜利,将总比分追成3比3……

那惊天地泣鬼神的一幕幕仍然历历在目,可物是人非,当戈登离去,如今的公牛更像是罗斯一人的球队,显然,这个21岁年轻人肩上的担子太沉重了!

而这一次,罗斯遇上的竟然是比去年那支凯尔特人更强的对手。除了扮演“孤胆英雄”,罗斯别无选择。

半场结束,公牛41比56落后骑士,罗斯将子弹塞满枪膛,他知道这时候只能信任自己。他一次次试图冲击骑士内线,却一次次被比他强壮得多的骑士球员阻截,仅这一节,罗斯就先后被詹姆斯奥尼尔和巴雷乔三次封盖,巨大的巴掌和沉重的胳膊一次次劈头盖脸砸向罗斯,罗斯的眼神里透着落寞,落寞,则让他更显得悲壮。

年轻人的神经再一次经受着考验,是就此罢手还是卷土重来?罗斯毫不犹豫选择后者。第三节最后4分30秒钟内,罗斯变得更加聪明,他选择投篮,而不是一味猛冲猛打,居然一口气砍下8分,只可惜,孤军奋战的罗斯仍然看不到希望,第三节结束,60比73,公牛只追回了2分。

罗斯的言语中带着些许无奈,或许这就是天意———“我只是试图打得更坚决更强硬,希望能咬住他们,我像平时那样投篮,用我擅长的方式,只不过有些球我投进了,而有些则没进。”

事实证明,如今这支公牛已经不是去年那支公牛,没有了戈登,罗斯缺少了火力最犀利的战友,他无法与内线呼应起来,外线也几乎看不到接应。他不会去指责队友,7次失误的罪责只能由他自己一人来扛。

“我自己也犯了一些错,”罗斯说,“我想独自搞定一切,无论传球还是投篮,我都想自己做决定。可在几次关键时刻,我也失手了。”可这真的是罗斯需要承担的吗?

当他独自带球在三分线外绕了一大圈寻找进攻机会时,诺阿甚至还在与裁判纠缠一些判罚,尔·还在漫不经心地跑位……罗斯摇摇头,“我应该在下一场减少一些失误。”

对手越强,斗志越旺

罗斯总是这样,他似乎习惯了让自己承担过多的责任。

去年季后赛被淘汰后,没过几天,他就投入到了训练中去。在芝加哥贝尔托训练中心,他闷头苦练,投篮无数次,罚球无数次……ESPN专栏作家斯库普·杰克逊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对待自己,罗斯回答:“我是芝加哥公牛第二代军团的一员,迈克尔当年从这里起飞,他为这座城市带来了太多。我希望我也能像他一样做一些事情。”

太多的年轻球员都渴望像乔丹那样获得成功,而罗斯从不将此停留于嘴边,汗水让这朵“玫瑰”变得越发娇艳。

当人们还时不时回想起去年的七场大战时,罗斯又已经开始制造惊喜:28分、10次助攻、7个篮板,若不是队友表现太糟,罗斯首战的数据还会更加华丽。事实上,在公牛辉煌的历史上,上一位能在季后赛中砍下“三双”或者“准三双”的球员,正是伟大的“飞人”乔丹。

罗斯不敢自比乔丹,他也从未痴心妄想,他只是想像乔丹那样卖力打球,尽力为球队带来胜利,“不管什么时候,我都得让人们看到我的身上散发着芝加哥的伟大精神,”罗斯说。

为了这次与骑士的季后赛,罗斯在前两天也一直没有休息好,他说:“我每天、每分钟都在思考,如何击败(骑士)那支人人都渴望击败的球队,他们队中有当今联盟最好的球星。”罗斯甚至说:“我能遇上他们,是因为我受到了上帝的眷顾,美梦成真,我要与最强的对手捉对厮杀,我很喜欢这种对决,当然也渴望击败他们。”

击败骑士?!梦想固然美妙,可现实阻碍实在太大!而罗斯能做的,除了扛起枪炮,鼓起大心脏,与强大的骑士纠缠,别无他法。他的心愿只是希望米勒、诺阿、卢尔·邓、吉布森等队友可以将那些应该投进球投进篮筐,“这样我的压力就可以得到缓解,我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其他环节。”

骑士和公牛的对决,看似没有悬念,但罗斯不想束手就擒。“枪炮玫瑰”,罗斯愿意接受更残酷的挑战。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