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半决赛国手PK:李娟胜惠若琪 魏秋月独领风骚

2010年03月06日09:24北方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刚刚结束的全国女排联赛A组两回合半决赛,可以说是中国女排国家队球员的一次集中亮相。在去年最后一次确定的十二名国手中,除辽宁队的王一梅、楚金玲、颜妮外,其他九人都在参赛四队中。

魏秋月、李娟、王茜、殷娜这四名津门国手可谓是天津女排卫冕的四根顶梁柱,而其他三支队中的国手就没有这么星光璀璨了,甚至有人已经坐上了“冷板凳”。

主攻擂台:李娟(天津队)vs惠若琪(江苏队)

2009年,稚嫩的“蔡家军”接连在国际大赛中为年轻埋单,但主攻新秀惠若琪的脱颖而出却可谓是中国女排的宝贵财富。“90后”惠若琪不仅有着新时代女孩奔放大胆的豪气,更有着江浙女孩的细腻。其进攻及防守技术都较全面,手法线路丰富多变,经过数场国际大赛的锤炼,惠若琪宛如中国女排的希望之星。

但由于惠若琪的进攻过分依赖一传,在半决赛的表现有些失准:首场进攻得15分,得分率不足40%;第二场,进攻得6分,得分率仅有26%。如此失准的表现有客、主观两方面原因。客观上,因为江苏队副攻的能力确实有限,该队虽然通过调整二传,力图更好地发挥副攻的作用,但效果并不明显,以致主攻、接应的压力比较大。主观上,惠若琪本赛季发挥一直都很不稳定,半决赛的第二场更是本赛季打得最差的比赛之一,因此,天资聪慧的惠若琪若想日后担当重任,心理素质亟待提高。

论进攻实力,27岁的李娟难比王一梅,但因为更加全面已经成为国家队难以或缺的主攻人选。与八一的两场比赛,她进攻得分均达到两位数,还担负了全队较多的一传任务。更重要的是,当天津女排在半决赛次回合连失两局后,李娟责无旁贷地担起了全队技术、心理辅导师的重任。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李娟的临危受命彻底改变了本队被动形势,在连续利用经验扳回两局后,场上形势也随之急转直下,天津女排最终得以在比赛中实现大逆转应算是这位老将的全盘付出,关键时刻在天津女排中流砥柱的引领作用一览无遗。

接应擂台:殷娜(天津队)vs陆倩(江苏队)

2005年的世界青年锦标赛赛场,来自江苏队的陆倩荣升队长,这时的她在以往的锐利和杀气中多了成熟、从容、淡定和洒脱。2005年,急需补充新鲜血液的中国女排将殷娜招至旗下,身高1.82米的殷娜在国家队训练中虽然恪尽职守,拼尽全力,但身高所限,带着“技术还不够纯熟,尚待提高”的谦虚认识,年仅17岁的殷娜结束了自己的第一次国字号之旅。

同样是2005年有过辉煌,同样是1.82米的身高,在排球队员身高逐渐趋向于高大化的当今,征战世界赛场对于殷娜和陆倩这样身高的女孩来说也许只能是镜花水月的梦,难度之高堪比蜀山天堑。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殷娜和陆倩先后入选国家队,均司职接应。在国际赛场舞台上,她们一个全面细腻,一个刚劲有力,赢得了教练的肯定。

但同样经历的两人在半决赛中的表现却大相径庭,殷娜在比赛中更多的是与自由人王茜共同担当保障型角色,两场半决赛,殷娜的跑动进攻打得也比较多,特别是第一场,其得分效率仅次于队友杨娅男;而陆倩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首场比赛进攻只得到9分,成功率不过32%,第二场,进攻仅得3分,成功率33%。

副攻擂台:陈瑶(八一队)vs马蕴雯(上海队)

八一队的陈瑶是国家队的一名年轻副攻,今年联赛一直是本队快攻、拦网发挥最出色的,也是联赛各队起伏最小的副攻之一。半决赛比赛中,一传不稳的八一队只能凭借主攻范琳琳的强攻支撑局面,陈瑶获得的进攻机会本身就十分有限,虽如此,她进攻还是贡献了4分,仅次于范琳琳、排全队第二。国家队的几名现役副攻,多数技术上都有缺陷,有的不擅长在二传身后进攻、有的只是二号位背飞“一招鲜”,陈瑶是她们当中进攻套路最丰富的一个。原来她进攻力量偏小,本赛季有所改进。而且,陈瑶的拦网也算强项,无论对付强攻、快攻效果都不错。

在国家队时,马蕴雯以二号位背飞飞得远、下手快著称。回到上海队后,她总是感觉顿失,本赛季这种情况稍有好转,可仍时好时差,联赛排位赛阶段,她经常因此被换下场。半决赛和江苏的两场比赛,马蕴雯均首发,却都只能算发挥了自身七八成能力。马蕴雯“有劲使不上”,除与本队二传卞雨晴需要进一步磨合,也有自己需要调整的原因。

自由人、二传:津门独领风骚

天津女排的王茜和魏秋月是自由人、二传位置上国家队的“独苗”,两位姑娘的表现也是在四支队伍中独领风骚。

首回合比赛中,魏秋月开场不久扭伤了脚踝,坚持作战的她实力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在其灵活调度下,天津女排进攻灵活多变、火力点分散的特点得到了充分发挥,主攻、副攻、接应全面被激活,很快以3比0大胜。三天后两队再次相逢,天津队遇到了军旅的顽强阻击。在先失两局的逆境中,二传魏秋月头脑非常清楚,后面几局她及时有效地调整了全队技战术组织,使本队进攻逐渐占到了上风,从而连扳三局。津、军的两场半决赛,进一步见证了魏秋月出色的战术意识和手上功夫。

去年首次入选国家队的王茜经过大赛的锤炼,在一传、防守卡位方面都有提高。敢为人先,勇于在关键时刻挑起重担,伺机补位及时解放主攻接手一传……一名出色自由人应该具备的优秀品质在半决赛中,王茜演绎得淋漓尽致。面对八一队高而猛的发球,王茜稳定的一传能力为攻手排除了后顾之忧。随着一传能力的逐渐改观,王茜在自己最为擅长的地面防守方面也同样表现企稳,在前排拦网队员形成有效拦网的前提下,多次卡位及时,利用自己脚步移动迅捷的优势,将一些近乎死球成功防起,为天津队赢得防反机会奠定了坚实后盾。

[责任编辑: 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