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访谈视频 > 正文

 
视频:许银川揭秘比赛成功要诀 要勇于进攻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1月19日15:54   腾讯体育    我要评论(0)

主持人:2009年可以说是迎来了一个春天,是一个大爆发的时期,那你是怎么样做到的?迈向了这样一个辉煌?

许银川:我也没什么秘诀,如果一定要说我有什么原因,我觉得就是花的时间多一点,专心。这个专心不仅是花的时间多一点,另外就是把所有的精力,把自己内心的追求都放在这个象棋上,不仅是时间上,还有内心上都放在这个棋上,更主要的放在棋上,所以我觉得做任何事情都要专心。

主持人:那么其实在2009年之前,你将近有一年半的很漫长的棋艺生涯,(比较低潮的时期)。你觉得什么时候是最痛苦的?

许银川:在一些重大比赛里面,很想自己下好,尽管你做出了很多努力,但是事与愿违,結果你又失败了,这时候感觉是挺痛苦的。因为我们都知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但是有时候你一份耕耘还未必有一份收获。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要学会忍耐,并且要冷静的分析自己各方面的得失,要看清楚自己前进的方向,因为现在的水平都很接近,人家也不是吃素的,人家也是经常操练。而且人家也是具有相当高的天分才来从事这项事业的。

主持人:在这里我想代表我们的网友同胞们问一个他们非常想要关注的问题,就是说你平时是怎么进行训练的?

许银川:平时训练就是思考,每天都坐在这里,每天都端坐在棋盘前。

主持人:就看着吗?

许银川:有时候看着,有时候也不看,有时候躺在床上也可以想一想。

主持人:想什么呢?

许银川:就是想棋,想各种棋局,棋局的各种复杂的变化。比如说有时候我下完棋(比完赛)会睡不着觉,因为比赛太激烈了,棋局的变化总是深深的印在脑海里面,挥之不去。所以这个时候就会想棋,其实这也是一种训练。

主持人:还没从那斗争中拔出来呢。我看到你比如说上午还在摆盘,下午又进行复盘,一直进行这样一个单调的训练不觉得闷吗?

许银川:要是你没有兴趣或者是还没有入门的话,就会觉得很闷。但是作为我们来说,已经走上了这条道路,我们也深深认识到这个事业的重要性,也认为我们所从事的这项事业非常重要。另外也从中得到乐趣,并且象棋的变化是千变万化的,所以那个研究的过程也是乐趣无穷的,其实对自己也是一种挑战,不断的超越自我。

主持人:其实走在象棋的道路上,您一直能够坚持不懈下来的这份信念是什么?

许银川:我想信念就是一种不服输的精神。

主持人:不服输,要强。

许银川:也可以这么说,另外也是一种敬业的精神,就是说你干什么事情都要认真去做。并且应该是有自信,认为自己可以做好,坚持我觉得在象棋比赛中是相当重要的,任何情况下都要,要自信。

主持人:有没有“忍”呢?会不会有隐忍的那方面?

许银川:会。

主持人:也会,

许银川: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非常重要。

许银川:是,因为在比赛中会经常遇到很多不利的情况,像我这次的总决赛,其实这三盘棋也碰到过很不利的情况,尤其是最后一盘,在决胜局的时候前面已经非常危险了,如果这个时候你的心理状态不行的话那肯定就崩溃了。

主持人:对,然后您就不断的去调整?

许银川:反正不管形势有多么恶劣,你都要坚持下去,要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因为下棋有一个跟其他艺术不同的地方,它是一种竞技,竞技是相对的。所以如果你放弃的话,对手就很容易得手,但是如果你坚持的话,对手可能会感到艰难,然后你就会从中找到机会击败对方。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您是一个攻守兼备的选手,你刚刚也谈到了下象棋里面的“守”,要有隐忍的过程和心性。当然下象棋不攻也是不可以的,一定要去进攻,要有主动的这方面。那你是怎么样去进攻的呢?

许银川:在进攻方面我觉得一定要给自己足够的勇气,要有自信。因为下棋尤其是下象棋它可以出现和棋,所以很容易有些棋手就会趋向于保守,这个保守会让你失去进攻的很多潜力,自己发挥不了潜力。所以下棋最终的取胜一定要有勇气去进攻。我相信每个棋手都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怎么样去鼓励自己,去更加的积极进取。

我觉得这次的总决赛我能够获胜,一方面是运气,一方面应该也是勇气在支持着我,有一种勇气使我能够在复杂的局面下坚持进攻。勇气在比赛中十分重要,因为我们都知道在打仗中最怕的就是不要命的,最怕的就是背水一战的战士,所以一旦在比赛中具备了这种勇气,那么我觉得任何一个对手都是会惧怕你的。

手机看新闻 | 视频订阅 | QQ直播 | QQ播客 |    | 发表评论(0)
我要评论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热播视频排行

  • 体育
  • 新闻
  • 财经
  • 娱乐
  • 影视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