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里约奥运会,谁是中国男子三米板的顶梁柱?非“90后”的何超莫属。

  文/ 应虹霞

  1992年出生于广东湛江的何超,是2015年喀山世锦赛男子三米板冠军。拥有精致的五官,腹肌鲜明线条优美的绝好身材,还弹得一手好钢琴,是中国跳水梦之队新生代中的“颜值”、“实力”双担当。

  众所周知,何超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三米板冠军何冲的胞弟。他坦言,正是从2008年8月19日那一天起,自己立下了“成为一名奥运冠军”的志向。2012年,中国男子三米板意外折戟伦敦——2016年里约奥运,本命年的何超将为哥哥,为中国男子跳水三米板力挽荣誉而战。

备战里约春节未回家

  2016年1月下旬在上海见到何超的时候,国家跳水队赴上海集训已有一个多月。全国性肆虐的寒潮中,地处亚热带的魔都亦未能幸免,竟意外开启了“史上最冷冬季模式”。不过,这都挡不住跳水队的姑娘小伙们清晨七点就现身训练场晨跑、热身。

  上海,对于毕业于这座城市体育学院的何超来说,并非陌生之地。比起室外气温更“魔鬼”的,是东方体育中心跳水馆偏低的馆内温度。但,何超很清楚,这些都是为了模拟里约奥运会的赛时条件,因此安之若素,积极适应。

text

curr/total page

  腾讯:每天的训练感受怎么样?

  何超:其实上海各方面都挺好的,可能不太适应的还是场馆的温度。毕竟它是一个比赛场馆,温度比较冷。其实也是一直在适应。因为我们都知道,8月份里约奥运会,我们是在室外比赛。温度也是在里约那边的冬天。所以我觉得,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锻炼。

  腾讯:晨跑时,好多小伙伴冻得鼻涕直流。你扛得住吗?

  何超:我觉得习惯了。小时候在(湛江)市队的时候,我也试过大冬天的跑步。那些鼻涕流下来,自己没有发现,也是跑完之后才感觉到。

  腾讯:这次的上海集训长达六周,春节不能回家,有没有遗憾?

  何超:没有遗憾。我觉得是为我自己的梦想吧。其实这么多年一直也没有怎么过春节。因为我的事业就是这样的。而且春节每年都有,但奥运会不是每年都有。我想,等今年奥运会完以后,再好好补给家人吧。

七年的付出和等待

  何超出生于1992年,比哥哥何冲小5岁。小时候,他经常屁颠屁颠地跟在哥哥身后去看训练。何超的热情和潜质打动了劳丽诗和何冲的启蒙教练钟权生,6岁时,他正式开始了跳水生涯。

  2016年,本命年的何超将以梦之队王者的姿态挑战里约奥运;而北京奥运冠军何冲已在此前退役,娶妻、生子,出个人单曲,在体育以外的世界忙活得风生水起。之前两届奥运会,何冲的酸甜苦辣带给了何超怎样的激励,或是冲击?

text

curr/total page

  腾讯:2012年哥哥在伦敦卫冕金牌失利,中国痛失奥运五连冠。当时你在哪里,心情怎样?

  何超:当时我是在广东省队看的电视,时间是凌晨。其实从他第一跳下来之后,我内心就已经感觉到,很可能是拿不了冠军了。最后他比完,名次是第三名,我内心是特别难受的。因为我们都知道,他为这四年付出了很多。我也给他发了一条很长的信息,但是他并没有回我。我觉得不管是谁吧,在那个时候,可能都只想一个人静一静。       

  腾讯:喀山世锦赛你拿到梦寐以求、也是生平第一枚世锦赛金牌时,你在微博上说,你为这一天等待了7年,也努力了3年。是否可以理解,2008年8月19日,哥哥在北京奥运会拿到金牌那一刻对你触动很大?

  何超:是的,因为从那一天开始,我也立志成为一名奥运冠军,这应该是对我一个很大的启发吧。可能以前我并没有对奥运冠军有多大的期望或者说期待,直到那时候才有了深刻的感受,所以到2015年,是整整7年。

  腾讯:努力了3年是指?

  何超:努力了3年,是从我2012年进入国家队开始算起,因为那个时候即使梦想再大,但如果说你没有在国家队,你的梦想始终踏不出第一步。所以从2012年被入选到国家队以后,我才把奥运冠军树立为我在跳水生涯上比较重要的目标。

亚运会前给哥哥的一封长信

  从2008年何冲拿到北京奥运金牌,到自己2015年问鼎喀山世锦赛,何超一步步从省队,进入国家队。仁川亚运会,是何超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也是何家兄弟唯一一次联袂现身重大国际赛事。2014年9月,仁川文鹤朴泰桓游泳馆,何家兄弟双双登上亚运领奖台。

  获得亚运银牌的哥哥连声恭祝勇夺金牌的胞弟。就在这一瞬间,何超终于超越了何冲,中国男子三米板未来的重任,也悄然在兄弟俩间完成了交接。或许是心有灵犀,就在半个月前的一天,何超罕见地在微博晒出一封长信——倾诉对哥哥的感恩之情。

text

curr/total page

  腾讯:为什么选择在这样一个时机,给哥哥写了这么一封信?

  何超:其实当时并没有想太多。亚运会前我们都在备战,可能那时训练各方面特别枯燥,偶尔翻到手机里的相册、照片或者看到以前一些视频,就会突然有点感触。然后就随手写了这么一封信,回忆了我从小到大和哥哥在一起的时光。

  腾讯:哥哥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何超:是我的依靠。其实从小到大,我和他在一起的时间并不长。我开始练跳水时,他已经去到省队了;等到我去省队的时候,他已经去到国家队了。从我懂事这十几年来,我们基本上没有在一起相处过,也没有在一起训练过。真正能在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也是从我2012年进入国家队开始起。

  腾讯:哥哥看到你真正地超越了他,所以才放心离开了跳水现役?

  何超:可以这么说吧。可能一直以来,哥哥对我也是有一种保护的心态,也是希望我能自己去成长,去经历一些挫折或者是失败。所以当我喀山世锦赛真正拿下冠军的时候,那一刻,他给了我一条微信——真的很替你开心,这只是一个开始,希望你能够越走越好。

  腾讯:很快就要实现梦寐以求的奥运梦了。现在心情怎么样?

  何超:其实我是看了很多届奥运会,也从小等待这个机会很久了。当终于即将有机会能够参加的时候,我的心情是开心的,可能会有一点复杂的情绪吧,因为毕竟我是一个新人,各方面经验不太足够,还是有些担心和顾虑吧。

  【结语】在完成上海专访的数日后,2016年1月31日,何超专程飞赴布达佩斯,领取了2015年度国际泳联年度最佳跳水男运动员奖。颁奖仪式上,跳水王子化身钢琴王子,亲自奏演了一曲钢琴曲《夜的钢琴曲》,一如跳台上那般霸气而优雅,技惊四座。

  5月8日,南宁。完成里约奥运第五站也是最后一站选拔赛之后,何超擒获“梦之队”首张里约入场券。“何”不努力,“超”越自我——里约奥运,何超来了!

Copyright © 1998 - 2016 Tencent. All Rights Reserved

腾讯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