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预赛国足7-0双杀关岛 武磊阿兰双双梅开二度艾克森建功

北京时间5月30日19:30,2023年亚洲杯预选赛暨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A组赛事重启,国足在苏州奥体中心7-0双杀关岛。

上半场,武磊造点主罚为国足打破僵局,金敬道扩大领先优势;下半场,武磊完成梅开二度,吴曦、艾克森取得进球,阿兰也双响炮建功。

这也是国足598天以来的正式比赛首胜,同时主帅李铁获得执掌国足教鞭正式比赛的开门红。

比赛焦点

首秀等待了514天,李铁开门红:从2020年1月2日正式出任国足新一任主帅,到今天与关岛的较量迎来自己的国足正式比赛首秀,李铁等待了514天。堪称鱼腩的关岛,也给李铁送上大礼——首秀开门红。

时隔563天亮相,时隔598天的胜利:与关岛的较量,距离国足上一次亮相过去了563天,而距离国足上一次在正式比赛取胜(恰巧也是面对关岛)和主场亮相,则过去了598天。双杀关岛,也让迎来久违亮相的国足,获得了久违的胜利。

多将迎国足首秀:归化国脚蒋光太,与出自山东泰山的吴兴涵,都在与关岛的比赛中迎来国际A级赛事的首秀。下半场,阿兰和明天均是替补完成首秀,其中阿兰是继艾克森、李可、蒋光太之后第4名出场的归化国脚。

精彩回放

国足此前4场取得了2胜1平1负的战绩,首循环和关岛的比赛,在广州以7-0大胜对手,首发名单中,吴曦、武磊、艾克森首循环对阵关岛时都取得了进球。

虽然国足是本场比赛名义上的客队,但由于40强赛A组剩余赛事放在苏州进行,现场接近3万名球迷涌入苏州奥体中心将赛场演绎成国足的主场。赛前奏国歌仪式中,新晋归化国脚蒋光太也与全场球迷一起高唱国歌。

开场仅2分钟,唐淼和金敬道右路配合,金敬道倒三角传中被关岛后卫将球破坏出底线,随后张稀哲开出角球,蒋光太门前抢到第一落点头球攻门,但稍稍偏出目标,这也是国足开场后第一次有威胁的进攻。

蒋光太头球偏出

第5分钟,武磊右路传中,关岛队后卫未能将球踢出危险区域,艾克森头球摆渡给杀到禁区的蒋光太,但蒋光太的射门未能踢正部位,被关岛门将将球没收。

第6分钟,国足右路配合,直塞球交给插上的唐淼,唐淼底线附近横传门前,关岛后卫抢在武磊之前解围,却不慎将球踢入自家城池,不过此球唐淼已经越位在先,进球无效。

唐淼越位

第10分钟,唐淼右路传中被关岛后卫解围出底线,国足获得开场后的第3个角球机会,张稀哲主罚未能制造威胁,但皮球依旧在国足的控制之下,再次将球送到禁区,头球摆渡后吴曦近距离的射门没有力量,再次被关岛门将控制住皮球。

第19分钟,武磊拿球形成单刀杀入禁区,马龙-埃文斯从侧后方将武磊放倒,泰国主裁果断出示黄牌并且判罚点球,武磊操刀主罚自己博来的点球,骗过对手门将轻松得手,国足打破僵局,1-0。这是武磊40强赛的第4粒进球。

武磊突破造点

武磊主罚点球命中

第22分钟,吴曦大范围转移,金敬道迎球直接45°传中送到禁区,武磊后点俯身冲顶,皮球击中立柱外侧弹出,国足错失扩大领先优势的机会。

第29分钟,武磊禁区前沿背身拿球被放倒,国足获得前场任意球机会,艾克森操刀被关岛人墙挡出,随后禁区内的混乱中,关岛门将出击抢在国足进攻球员之前将球没收。

第31分钟,开场后一直没有太多机会的吴曦,禁区前沿尝试了一脚远射,但皮球擦着立柱飞出底线。

第35分钟,唐淼右路强行传中逼得角球机会,这是国足上半场第6个角球,张稀哲主罚送到门前,国足多点包抄,艾克森力压关岛后卫的头球攻门顶偏。

第37分钟,国足前场打出精妙配合,金敬道将球分给武磊,武磊直塞给插上的唐淼,唐淼横传送到点球点吴曦,吴曦插上的推射打偏。

第38分钟,关岛解围不远,国足前场继续组织进攻,吴兴涵右路将球分给禁区前沿的吴曦,吴曦拿球后直塞禁区,金敬道突然前插到对手后卫身后,得球调整后面对对手门将轻松低射得手,国足将比分扩大为2-0。

金敬道破门

第45分钟,蒋光太底线附近回敲,吴曦插上的推射极具力量,但角度太正未能打破关岛门将的十指关,国足以2-0领先进入下半场。

第46分钟,替补迎来首秀的阿兰,尝试了一脚远射,但没有威胁被对手门将没收。

第47分钟,吴曦直塞给左路的吴兴涵,吴兴涵拿球内切到禁区,最后的射门直接放了高射炮。

第52分钟,换成张稀哲挑传禁区,武磊抢在关岛后卫之前胸部将球一顶,不过未能打开角度,被关岛门将将球没收。第53分钟,艾克森禁区前沿扣开防守球员,随后的远射角度太正再次被扑出,紧接着,中国队继续组织进攻,张稀哲直塞,阿兰小禁区内的推射被关岛门将扑出,国足的连续进攻未果。

第55分钟,唐淼右路拿球被关岛后卫放倒,张稀哲操刀主罚任意球出人意料没有起高球,而是将球横敲到点球点,武磊迎球抽射打穿关岛防线,武磊梅开二度后国足将比分扩大为3-0。

武磊梅开二度

第61分钟,韦世豪将球分给左路的王燊超,王燊超弧旋球传中,前点的艾克森争顶未能碰到皮球,但晃晕了关岛后卫,吴曦后点包抄近距离得手,国足4-0,吴曦取得40强赛的第3粒进球。

吴曦破门

第65分钟,唐淼右路的第一脚传中未果,随后国足掷出界外球,换成张琳芃传中,艾克森力压关岛后卫头球攻门得手,国足将比分改写为5-0。

艾克森破门

第68分钟,尹鸿博左路倒三角传中,艾克森拿球后转身射门,疑似被关岛后卫用胳膊挡下,但主裁没有表示,随后艾克森拿球补射角度太正,被关岛门将扑出。值得一提的是,40强赛后4轮没有VAR辅助系统。

第78分钟,明天右路杀到底线附近传中,阿兰抢在关岛后卫之前起跳抢到落点头球攻门,但将球顶高。第79分钟,吴曦不停球直塞禁区,明天插上选择了射门,而不是传球,结果被对手门将扑出,随后国足开出角球,张稀哲将球吊给韦世豪,韦世豪调整后射球门上角,被关岛门将奋力扑出。

第83分钟,国足继续围攻关岛,禁区前沿的直塞送到左路底线附近,皮球直接横传门前,阿兰包抄空门得手,国足首秀即取得进球,比分变为6-0。

阿兰破门

第87分钟,韦世豪左路起脚传中,阿兰门前回头望月破门,完成梅开二度,将比分扩大为7-0。

阿兰梅开二度

比赛的最后阶段,国足依旧牢牢掌控局面,但未能继续收获进球,最终7-0实现对关岛的双杀,正式比赛中时隔598天再次取胜,下一场比赛,国足按照计划6月3日面对马尔代夫。

遭国足双杀之后,关岛6场全败,已经没有杀入小组前2的可能,因此关岛从40强赛出局。不过未来2场比赛,关岛还要尽量避免自己成为40强赛排名最后3或4位的球队,否则连2023年亚洲杯正赛也进不去。

数据分析

国足控球率上以87.1%vs12.9%占据了绝对优势,全场射门高达39次,射正高达17次,收获了7个进球,以7-0大胜,从进攻数据来看也是情理之中。关岛在前场没有任何作为,所有进攻数据都是“0”,只有3次抢断和2次任意球机会“遮羞”。

数据分析

赛后声音

吴曦:无论是归化球员还是本土球员,我们都非常团结,在场上表现出是一个团队,希望我们这个团队能走得更远。

李铁:让球员们进行了个热身,为后面的比赛做好准备。非常感谢到场的球迷,这是两年多时间来氛围最好的比赛,我会一辈子记得这场比赛。

中国国家队出场名单

门将:1-颜骏凌;

后卫:3-王燊超、6-蒋光太、5-张琳芃、20-唐淼(73分钟 16-明天90+’黄牌);

中场:15-吴曦、10-张稀哲、17-吴兴涵(58分钟 14-韦世豪)、13-金敬道(46分钟 11-阿兰);

前锋:7-武磊(63分钟 19-尹鸿博)、9-艾克森(73分钟 18-张玉宁)

关岛队出场名单:1-达拉斯-杰伊;3-马龙-埃文斯(19’黄牌)、2-以赛亚-拉古唐、15-利昂-森本、5-瑞安-基图瓜(46分钟 4-李伟华)、19-安东尼-文(32分钟 11-爱德华多-佩德蒙特)、8-马克-查尔瓜拉夫、6-沙恩-希利、12-克莱顿-佐藤、9-马库斯-洛佩斯、16-德万-门迪奥拉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