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费德勒放弃2020赛季乃一场豪赌 20个大满贯不会是终点

撰文/皮特-波多(Peter Bodo,ESPN专栏作家)

编译/李田友(腾讯体育特约撰稿人)

费德勒在今年澳网半决赛不敌德约

费德勒决定因伤放弃2020赛季的全部比赛,这使得一种可能性大大增加,那就是这位20届大满贯冠军得主不会再增加自己的大满贯冠军数量。

先将那些慰问放在一边,我们在2016年见识过相似的场景,当时他因为膝盖的伤势放弃了2016下半年的所有比赛,但是在2017年我们见识了他神奇的复苏,那一年,他拿下了两个大满贯冠军,整个赛季的成绩达到了52胜5负,并在2018年初重返世界第一的宝座,这是他时隔五年之后重返NO.1的位置。

ESPN著名评论员吉尔伯特在谈到费德勒的决定时表示:“我不认为他的职业生涯会到此为此,但这是令人担忧的。毕竟39岁已经不是以前的样子了,这是肯定的。如果今年的网球赛季重启,他很可能不会参加21年的澳网公开赛,因为他今年打得很少,这可能意味着巨大的麻烦。”

2017年费德勒伤愈归来迎来了神奇的一年

费德勒似乎更愿意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里好好筹划一下如何续写2017年的神奇,而不是希望ATP巡回赛早早重启。如果本赛季重启,那肯定会在严格的防疫协议下进行,而且,很可能会出现奇怪的没有观众的情况。

费德勒在5月底与巴西传奇球星库尔滕的视频通话中表示:“我无法想象在空荡荡的体育场里比赛,我希望这永远不会发生,但是很明显,空场比赛是大概率事件。但我认为我们可以等待适当的时机,在最好的状态下重启比赛,届时至少有三分之一的球场或者一半的球场坐满了观众。”

很难想象一个不用担心经济问题的球员(费德勒最近刚刚被《福布斯》评为体育界收入最高者),会喜欢带着他的五口之家满世界的参赛。按照目前的计划,辛辛那提大师赛和美网将在一个月内连续举办,但是参赛球员将被隔离在一家机场酒店里,遵守严格的健康规定,并且在比赛期间只允许有一名团队成员跟随。

或者这可以解释,费德勒在宣布自己放弃2020赛季的决定时显得并不是太气馁:“现在,就像我之前在2017赛季所做的那样,我计划花足够的时间,百分之百做好准备,以达到我的最高水平。我会非常想念球迷和比赛,我期待着在2021赛季开始时看到所有人都重返巡回赛。”

费德勒的选择无疑是低风险的。与他上次因伤休养不同的是,在他缺席的情况下,网球世界暂时不会继续运转,对手在这段时间也无法赚取到积分。但相比2016年的决定,费德勒今年的决定发出了许多警示信号。最明显的就是:年龄。

吉尔伯特说:“我们处在一个全新的领域,男子球员训练和照顾自己身体的方式相比过去已经完全不同了。当然,罗斯沃尔和康纳斯都在39岁之后重返巡回赛,但今天的比赛更注重体能,球员也更强硬。”

此外,吉尔伯特还认为,费德勒在2016年的休赛只持续了6个月。这一次,即便他能如期返回,那也休息了接近一年的时间。这对于球员的状态影响有多大,问问德尔波特罗就知道了:“当你远离赛场那么长时间,即使你只有25、26岁,你也可能需要半年才能找回状态。而在你39岁的时候,还在排名没有受到特别保护的情况下,你的时间会更加紧迫。”

费德勒这次对手术的反应也不一样。2016年1月,他在给孩子洗澡时撕裂了左膝半月板,在接受了手术和康复治疗后,他发现膝盖仍然困扰着他。在温布尔登半决赛输给拉奥尼奇之后,他蹒跚着离开了赛场,并就此结束了自己当赛季的征程。

今年,费德勒无法通过比赛测试他刚刚经历了手术的右膝,他在推特上透露,自己遭遇了一次挫折,需要在手术数周后再进行一次关节镜检查。尽管费德勒是一个不断创造奇迹的运动员,拥有一个非常出色的团队,但他面临的恢复时间和潜在的复杂情况,与其他人是一样的。

2019温网费德勒与冠军失之交臂

费德勒和他的团队也有可能制定一个长期的比赛计划,目的就是继续增加自己的大满贯冠军数量,拉大与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之间的距离。在2016年,费德勒利用休养的时间提升了自己的反手,这一改革在他的复苏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吉尔伯特说:“他可能是想调整自己的状态,或者继续比赛,但现阶段风险很大。”吉尔伯特还认为,费德勒很可能在加强训练的同时遭遇挫折,也许随着新冠疫情的缓解,他对于比赛的渴望会变得更加强烈。

不过,在费德勒身上,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当他赢得第一个大满贯冠军的时候,他已经快22岁了,贝克尔在17岁就完成了这个任务,比约博格18岁,桑普拉斯19岁。当时很少有人预测,这位职业生涯开局普通的瑞士球员最终会成为网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费德勒超过30岁的记录是惊人的,他获得了36个冠军,仅次于罗德拉沃尔(44个)。其中包括4个大满贯,这在公开赛时代的统计上并列第三。在他最近一次复出的那一年里,他获得了比2007年以来任何一年都多的冠军,并自2009年以来首次单赛季获得两个大满贯。

如果费德勒2021年的努力落空的话,那么他就没有机会再走回头路了。但是如果不是因为新冠疫情导致赛季中断的话,他也没有如此好的机会来谱写最后的辉煌篇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