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019甬马奖牌解析:以市花为整体轮廓 融入河姆渡文化

在各大体育赛事的奖牌争夺战中,只有冠亚季三块奖牌,而在马拉松赛事中,每一位在规定时间内完赛的选手,都将获得一枚完赛奖牌,马拉松奖牌并不会因为人手一枚而平凡。因为,每一位在赛道上成功挑战自己的你,都是值得加冕的冠军!

每一块别具匠心的马拉松奖牌,不仅是你用每一公里的汗水和坚持赢得的荣誉,也是每一个赛事举办地在你的跑马记忆里烙下的城市图腾。马拉松奖牌是城市人文历史的缩影,是城市独特风情的凝聚,是那一方水土为你的奔跑献上的小小敬意。

2019宁波国际马拉松完赛奖牌以宁波市市花山茶花为整体轮廓,以七千年河姆渡文化中的“双鸟朝阳”纹为灵感,组合成为浮雕纹饰。

茶花,又名山茶花,开花于冬春之际,花姿绰约,郭沫若盛赞曰:“茶花一树早桃红,百朵彤云啸傲中。”茶花艳而不妖,经冬不凋,四季长青的品格,正是宁波“勇立潮头”与马拉松“甬”往直前精神的最佳写照。

守护着奖牌的神鸟来自河姆渡文化中的“双鸟朝阳”纹。1973年,河姆渡文化第一次被发现于浙江宁波余姚的河姆渡镇,因而命名。古老而多姿的河姆渡文化主要分布在杭州湾南岸的宁绍平原及舟山岛,河姆渡遗址出土的艺术品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件“双鸟朝阳”纹象牙碟形器,外圆上端刻有熊熊的火焰纹,象征太阳的光芒,两侧各有一只引昂勾喙鸷鸟拥载太阳,器物边缘还锥刻羽状纹,整件器物形象逼真传神、寓意耐人寻味,是河姆渡原始艺术的精品。奖牌中“双鸟朝阳”纹的细节运用,正是象征宁波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

“河姆渡双鸟朝阳”纹象牙碟形器

奖牌的半包围光晕图案不仅是茶花造型,同时也宛如风帆造型,寓意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东方始发港,从古到今“港通天下”。自唐宋以来,宁波一直是我国连接世界的重要商埠,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港之一。今天,宁波港已成为举世闻名的泱泱东方大港,它把宁波与世界100多个国家600多个港口紧紧相连,“港通天下”成了宁波名副其实的写照。

奖牌背面以杭州湾跨海大桥、“开心跑、甬向前”为主画面,体现宁波和赛事举办地宁波杭州湾新区勇立潮头,奋勇向前,全力打造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使命和担当。

今年,甬马又被列入“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活动,10月26日,12000名跑友将在宁波杭州湾新区体育公园激情起跑。亲子马拉松参赛服以宁波市市花山茶花的粉红色为主色调,为甬马史上首次亲子跑注入清新活力。

37名官兔将身着官方配速员背心,带领万千甬马跑友向终点一起开心跑、甬向前。

痛苦与快乐相伴,荣誉与坚忍共存。再华丽的马拉松参赛服,如果不曾渗透你的汗水,你不会珍惜它的美!再精致的完赛奖牌,如果没有每一公里的渴望,你不会感受到它的与众不同。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