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鹭成我国现役球员服实刑第一人 中国足球重塑口碑任重道远

腾讯体育9月26日讯 沸沸扬扬的“国门”张鹭醉酒驾驶一案,今天终于尘埃落定。四个月的拘役,是法律对张鹭的制裁,更是给中国足球再次敲响的一次警钟。从张鹭身上,中国球员、甚至整个中国足球的“伤疤”,再度被揭开;如何重塑口碑,挽救自身岌岌可危的形象,并不只是张鹭需要思考的话题。

张鹭

现役中国足球队员服实刑第一人

河东区法院的一纸判决,让张鹭不幸成为了现役中国球员服实刑的“第一人”。其实,张鹭不是首次创造“第一”的纪录,三年前以高达七千万的身价加盟天津权健时,他创造了本土门将最高的转会费纪录。那是张鹭职业生涯最高光的时刻,也是他通过球场上的搏杀换来的成绩;相比之下如今张鹭因为醉驾而成就的“第一”,令人感到颇为讽刺。

最近这些年,国家对酒驾、醉驾的管控力度不断增加,但张鹭偏偏还要往枪口上撞,因此毫不值得同情。巧合的是,2017赛季张鹭的天津队友张修维,同样因为醉驾被判处拘役,当时陪同张修维现身警局的人正是张鹭。不过,张修维还算比较幸运,三个月的刑期缓刑三个月,某种程度上避免了服刑之苦。

有张修维这样一个例子在前,张鹭竟然没有吸取到任何教训。而本次张鹭收到的判决没有缓刑这一项,这也意味着张鹭必须去监狱服实刑。

张修维醉驾时,张鹭陪他在警局处理相关事宜

“悲剧”一再发生

除了张修维,这一次张鹭事件还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另外两位“犯过事”的门将。一位是前著名国门刘云飞,另一位是前辽足门将刘建生。“二刘”均曾因吸毒被警方逮捕。其中,刘云飞作为国足04亚洲杯时的主力门将,更令人感到可惜。

加盟申花之后,刘云飞首次被曝光吸毒,而后被俱乐部宣布永不复用,自此销声匿迹。如今,身为现役国门和天海队长的张鹭,因为醉驾而入狱,也让人们担忧,他的职业生涯是否会像刘云飞那样直线堕落?

在历史上,中国球员虽不能说“劣迹斑斑”,但是隔三差五总会闹出一些动静来。鲁能球员崔鹏就曾因为酒驾导致车祸,引发广泛关注。所幸当年对酒驾的处罚还不像今天这样严格。否则崔鹏面临的处罚,绝对不只被鲁能开除队籍和扣除奖金这么简单。

至于打架斗殴、泡吧和“涉黑”等例子,更是屡见不鲜。远有昔日“金德四少”酒后杀人案、深圳“六君子”集体招妓;近有年初泰达预备队球员泡吧闹事被刑拘。而像毛剑卿酗酒成瘾、杨笑天欧洲“大保健”以及种种球场内外的暴力冲突等,相较之下反而显得“无伤大雅”了。

重塑口碑任重道远

张鹭出事之后,有媒体人在社交网站上感慨,这一次中国球员的形象又要被抹黑了。实际上,根本不需要有人抹黑,中国球员一直在自黑的道路上奔驰。即使没有张鹭,没有酒驾,保不齐哪一天,中国足球就会有一个李鹭、孙鹭跳将出来,继续挑战公众的底线。这种事情,中国足球圈已经发生过太多;换句话说,张鹭不会是“最后一个”。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球员也是人,放眼全球,喜欢惹是生非甚至蹲过监狱的球员也不在少数。但这不是中国球员犯错的借口,尤其是当中国球员们在竞技场上一无是处、赛场之外却招摇过市时,更容易引起外界的反感。

而且令人不解的是,中国体坛那么多的运动员,从三大球到跳水举重,腰缠万贯的人也不少,偏偏只有足球运动员引起的骚乱最多;就像这次张鹭被抓,血液每百毫升酒精含量竟然高达253毫克,让人瞠目结舌。对待这样的球员、这样的举动,中国球迷除了恨铁不成钢之外,似乎也已经没有什么话可说,因为中国球员就是这样,一次次令人失望。

诚然,中国足坛不是只有张鹭、张修维和刘云飞,我们还有蒿俊闵这样有口皆碑的职业球员模范。但问题是,在当前的大环境下,这样的范例实在太少。当球迷将“秉公执法”的锦旗送给查处张鹭的天津警方时,难道还不足以让中国球员们警醒吗?不要站在球迷的对立面上,重塑中国球员的形象、挽回中国足球的口碑,这不是靠赢几场比赛就能解决的问题,从现在起,中国球员需要更多的自省与自觉。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