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英雄的诞生:在寒冬期逆流而上 ONE冠军赛的二次元招数

8月2日晚,ONE冠军赛“英雄诞生”在菲律宾马尼拉落下帷幕,这是菲律宾世上最为盛大的站卡。

然而每一次震撼都不是偶然。

ONE冠军赛走到今天还不足十年,从2011年创立于新加坡,2014年在中国北京打第一场比赛,紧接着激进崛起迅速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格斗赛事组织。在亚洲的搏击市场占据90%以上的份额,转播范围横跨全球142个国家,覆盖26亿潜在电视观众。

ONE是如何在资本寒冬期突击逆袭的?或许数据会给我们一个答案。

全世界70亿人口,亚洲人口就有40亿。2014年以前,中国本土搏击赛事尚未出现巨头,资本市场大片空白。

狼群对这块肥肉虎视眈眈,立足于亚洲本土的ONE冠军赛从创立至今的每一步都顶着巨压前进。

现如今整个亚洲地区的人口消费能力都是成倍数增长,以中国在整个东亚地区的影响力和辐射能力,打入中国市场也就相当于拿下整个亚洲市场。国际赛事IP都看好亚洲市场,想着怎么进来分一杯羹。

UFC也是这么想的,他们在2017年正式进入中国上海,现在还在上海运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综合格斗(MMA)训练和发展中心。

只是UFC到底能不能拿下亚洲市场,还需要更切实的成绩来证明。毕竟赛事运营要考虑的不只是知名度,当地的市场文化、受众的接受习惯、品牌的合作团队和经验策略,都需要一步步融合。

据了解,ONE冠军赛在2018年每场比赛的平均观众可达2000万,其实在前几年ONE的赛事观看率还到不了这么高。

但随着这几年的资本助力,品牌知名度的打响,在整个亚洲ONE冠军赛可以说已经完全占领了整个东南亚市场、以及日本市场,逼得UFC在新加坡的亚太总部败走。UFC的发展历史显然是超过ONE冠军赛的,但是当进入亚洲市场时,特别是面对东南亚多元化的语言,复杂的文化、宗教背景,从美国来的UFC显然水土不服。

反观ONE冠军赛,做为亚洲起家的公司,不管是从公司文化还是赛事文化以及选手风格更符合亚洲人的口味。甚至在今年三月分ONE冠军赛打入了最为成熟和封闭的日本格斗市场。与东京电视台、Abema TV的签约更是把ONE冠军赛的品牌带入了日本主流体育市场,更是将日本两个老死不相往来的两个最古老最有口碑的综合格斗赛事SHOOTO和PANCRASE拉到一起,共同为ONE输出人才,据悉两个赛事的冠军将在十月份ONE的东京站进行对决。

因此在此背景下,相较于主攻北美及南美市场的UFC(美洲总人口9.5亿),主攻亚洲市场(41.6亿)的ONE冠军赛将目标放得更高,对标市值更高的NFL理由更充足。

不可否认的是,如今ONE冠军赛和UFC已经在全球形成了东西两大搏击赛事巨头对立的局面。

体育直播内容是最值钱的资产,ONE直播优势在于其立足亚洲地区,所有比赛的直播时差都不超过两小时。而且每一场比赛都提供多种语言的卫星直播信号,所有信号制作都由自己团队完成。除了直播内容以外,还会在每一个市场提供本土化的精彩赛事集锦、真人秀、选秀赛和图文内容等。

相比之下UFC和NBA的比赛时差就要大得多,UFC还是付费观看,亚洲市场到底有多少人会付费看一场比赛呢?

发展时间更长的UFC圈内粉丝基数的确相对较高,ONE要想突围就得另辟蹊径笼络周边粉丝群,就得加大辐射力量,在市场运营上打出包围策略。

据悉,ONE特地在中国组建了自己的社交媒体运营团队,专门负责新媒体账号的运营推广,抓住周边流量和粉丝。

根据官方数据2018年ONE的微博视频总播放量达到了6.63亿次。在海外社交媒体账号上,视频播放量从2014年的3.52亿次,增加到2018年的190亿次。

在转播上,除了和FOX原本就有的多年转播协议,目前ONE冠军赛与中国五星体育和腾讯体育(原本是乐视体育),日本的东京电视台,北美特纳体育、非洲四达、印度Star India以及在全球其他国家均有强大的转播合作伙伴。

虽然,ONE冠军赛相比于很多大型体育IP依然年轻,但年轻也代表了一种新形式的崛起。

去年10月,ONE冠军赛获得由红杉资本(SequoiaCapital)领头的1.66亿美元的D轮融资,总融资规模已经达到2.5亿美元。在当年资本寒冬的大背景下,资金充裕的ONE可以保证比赛的稳定,相比于不断缩水的国内赛事来说也是非常大的竞争优势。

据了解,ONE还成立了Esports 的子公司,并在前几天宣布了将在年底新加坡站举办第一场电竞比赛,并致力于将其建设为亚洲顶级的电竞赛事。

而通过ONE和新加坡移动运营商新电信共同推出的赛事手机应用程序——ONE Super App,就可以直接免费看到ONE所有比赛的转播。

包括今晚菲律宾马尼拉的英雄的诞生。

其实格斗本身就是一项收割激情与热爱的运动,每个人都倾尽全力于此,不畏质疑。赛事是一个社会缩影,它以金钱为圆心,充分吸纳社会资源和关注,最达到经济利益最大化和社会生活品质的提高。

格斗赛事的经营智慧和生存之道,会是格斗精神走向世界的最大动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