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娜的育儿经:陪伴是最好的告白 生命中不只有网球

文/黄凯

知子莫若父,知女莫若母。

中国网球名将李娜曾经两夺大满贯女单冠军,她是网球场上的赢家;退役后,李娜儿女双全,凑齐了“好”字,同样是人生的赢家。和自己已经去世的父亲教育孩子的方法有些不同,李娜的育儿经就是顺其自然。

在她看来,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方式。至于自己的孩子将来是否也打网球,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开心和快乐。

父亲曾经“望女成凤”

父亲是李娜最不愿提及的人,因为他陪伴李娜只有14年。每次想到和父亲的点滴记忆,李娜就会感到心痛。

李娜的父亲李盛鹏曾是湖北省羽毛球队的一名专业运动员,在那个诞生过韩爱萍、高崚等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的羽毛球强省,李盛鹏心中也有一个奥运梦。由于种种原因,李盛鹏没有坚持到最后。退役后,他希望李娜能够打羽毛球,实现自己的梦想。

李娜刚刚五岁的时候,李盛鹏就开始对她进行启蒙训练。为了锻炼李娜的体能,李盛鹏经常骑自行车到学校到训练馆,李娜就跟在后面跑。后来,李娜被武汉新华路业余体校的一名网球教练相中,从此从羽毛球改打网球。

1992年,李娜10岁那年,李盛鹏由于先天性血管狭窄住院。在病床上,他给李娜的网球教练夏溪瑶写了一封信。“李娜就当是你的女儿一样,以后如果有不对的地方就狠狠地打,严师出高徒……这孩子以后一定会报答你的。”

李娜14岁时,李盛鹏就因病去世了。那封信,夏溪瑶一直珍藏着,从没有给李娜看过。直到2001年全运会上,19岁的李娜拿到3金1铜的成绩。回到家乡武汉后,夏溪瑶才把那封信交给了李娜。看到父亲熟悉的笔迹,向来坚强的李娜忍不住泪如雨下。

一封迟到9年的来信,是李盛鹏对女儿满满的爱,还有深深的期待。他把李娜托付给了启蒙教练,那时候就断定李娜将来一定会取得成功。多年后,李娜先后拿到澳网和法网的女单冠军,创造了中国网球乃至亚洲网球的历史,李爸爸在天堂如果知道可以欣慰了。

陪伴儿女是想要的生活

2015年6月,李娜顺利产下一女当上了妈妈。女儿“Alisa”出生后,刚刚退役的李娜就淡出了公众视野,当起了“全职妈妈”。2016年12月,李娜诞下二胎儿子,与女儿凑成了一个“好”字。

离开职业网坛两年后,李娜就成为了两个孩子的母亲,对于女儿和儿子,李娜更多是感恩。她表示,很幸运他们能够到来,自己没有太多时间去思考就得马上转换到下一个角色,退役后的家庭生活就是自己希望的生活。

女儿出生后,李娜非常辛苦,每天需要照看宝宝,离开1小时都会担心。李娜说,自己和姜山在准备要孩子前没有进行过任何准备。“在生孩子前,我们没有进行任何的胎教,没有请教任何人,因为我们觉得每个人都不一样,教育方式也不一样。我们还是希望顺其自然。所以当她出生后,因为每个小朋友有自己的喜好,所以会根据他们的喜好去照顾。”

李娜并没有请保姆,坚持自己带孩子,而且是母乳喂养。有媒体曾报道,李娜当上妈妈后有些“逆生长”,不仅身材迅速恢复,而且颜值也容光焕发。一方面,说明李娜的心情好;另一方面,也说明自己带孩子非常辛苦。

现在,李娜的女儿4岁,儿子3岁,从出生到现在,李娜无论去哪里都会带着姐弟俩。面对幼儿园老师的提问,女儿曾经天真的回答,妈妈没有工作。

女儿可能并不知道自己的妈妈曾经创造过中国网球乃至中国体育的历史,而且在李娜的家中,没有摆放任何自己拿过的奖杯和奖牌。李娜说:“我之前取得的一切都是我的人生,我不想影响他们的人生。”

对于孩子,李娜疼爱之余有时候也很严厉。今年1月,李娜在澳网比赛期间重返墨尔本,她想带着两个孩子去海洋馆。姐弟俩为了看什么动物拌嘴,这让打算休息的的李娜困意全无。这时候,李娜严肃地说道:“再说话明天都不许去海洋馆了!”这下,姐弟俩都不再说话,而是央求妈妈“我想喝水”。

李娜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后一定要继承自己的事业,她知道体育这条路太辛苦,竞技体育太过残酷,生命中不应该只有网球。一切顺其自然,开心就好。

李娜退役后的首部纪录片《娜就是我》将于8月6日在腾讯体育首播,届时她将和网友和球迷分享成长故事和育儿经验,敬请关注!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