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费德勒到德约再到蒂姆 红土第二人想掀翻纳达尔就此上位仍太难

腾讯体育讯 走到纳达尔面前的不是外界所猜测的德约科维奇,而是被冠以“红土小王子”之名号也不止一年的蒂姆。这位连续第二年闯进法网决赛的奥地利90后带着粉碎德约“双圈大满贯”的那份血性将再度挑战第12次向冠军发起冲击的纳达尔。

这一次,蒂姆能如愿捧起90后的第一座大满贯么?他能解开男子网坛横亘了十多年的一道难题:谁能在罗兰·加洛斯撼动纳达尔的恐怖统治么?

哥德巴赫式的难题摆在蒂姆面前,虽然他已是通杀费纳德三巨头的90后最强者,但想在周日的决战中,就此扳倒纳达尔,恐怕还需要幸运女神的垂青。

去年决战,第一次在罗兰·加洛斯决赛中面对纳达尔的蒂姆,显然为自己的成长交了学费,这也是必经之路。正手上旋发挥得再好,滑步再到位,可在铜墙铁壁、几乎毫无漏洞可言的纳达尔面前,还是少了几分搏命的勇气和不屈的斗志。

一年后,千辛万苦再次走到纳达尔面前,跟德约的一战,虽然还是能看得出蒂姆心态的波动以及偶有失误的表现,但决胜盘4比1领先被对手扳平的关键时刻,奥地利人没有让逆转出现,而是用比以往更强大的心脏抵挡住了这一切,最终带胜利回家,足以见得这一年,他仍有进步可言。但这份进步,在纳达尔面前,能否化作他抵抗“万神之神”的更强动力,还有待考验。

想上位,蒂姆要在决战出拿出比打半决赛的德约、比打去年决赛的纳达尔更强的实力,更渴望的斗志,更坚定的决心,才能有一线生机,否则难逃被血虐之噩运。毕竟,纳达尔占据着体能之优势、大满贯决赛经验之优势,更重要的是,他在法网的底蕴,蒂姆以及所有想挑战纳达尔的人,都望其项背。这点上,就注定了蒂姆想从“红土第二人”借此而上位,太难。

从2005年来到罗兰·加洛斯这片土地,挑战成功纳达尔的人寥寥无几。这道挑战难题费德勒十多年都难如愿以偿,这对如此心高气傲的狮子座来说,是一件难以接受但必须接受的现实。他红土不强么?用纳达尔的话来说,瑞士人其实真的是一位红土高手,只是在纳达尔面前,光是高手没有用。德约科维奇也有一座法网冠军奖杯,但那是在战胜穆雷的背景下拿到的,这么多年他何尝不想用战胜纳达尔的方式去再赢取一座火枪手杯?可惜,天不遂人愿,命运的捉弄让蒂姆抓住了第二次站在纳达尔面前的机会。但抓住机会,并不等于成功将机会握在手中,并就此实现网坛最大悬案的破解。虽然现在的蒂姆已是技术和心理双升级版的小王子了,但想杀出属于自己的黎明,可能还未必真的就到了时候。

一年前的法网决战战罢,第11次捧冠的纳达尔对输球的蒂姆说,“未来你将拿到法网冠军”,但恐怕今年还不是“未来”的最佳时机。(撰文/蓝骨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