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锐评:中国足球要面子但别忘了里子 归化是猛药终究无法强心

撰文 扎库米

埃尔克森随时可以完成归化,高拉特明年即可进行归化,有了这2名中超顶级外援的“助阵”,国足又燃起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希望。在熊猫杯U-18国青三连败之后,希丁克率领的U22国奥又1-4大比分输给了爱尔兰,支持归化的声音再度高涨,似乎只有归化才能救国足。

不可否认,靠归化球员,尤其是纯外援的归化,是提升国足实力的捷径,也是目前唯一行得通的办法。政策支持、FIFA认可,无可厚非。然而别忘了,国足未来几年的实力可能大幅度提升,但国奥、国青、国少,却很可能还是老样子,而这三支球队也代表着中国足球。

国字号接连溃败之后,我们是否应该重新审视归化。

豪赌归化救国足,但能拯救中国足球?

拿来即用主义,在中国足协出台U-23球员政策后体现得淋漓尽致,转会市场上有可用的U-23球员可以收购,即便是大价钱收购,也远比靠自家青训等到年轻球员的成长要划算得多。能花钱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各行行业,这种“办法”都行得通。

纯外援的归化,也就是归化埃尔克森和高拉特,加上有血统的归化,李可和布朗宁,国足有了这条中轴线,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从希望渺茫,变成机会相当之大。赞成归化的说法,无非就是只要国足赢球,球员穿的是带有五星红旗的战袍,管他什么肤色,只要是中国国脚就行。

归化埃神和高拉特的消息一出,一度点燃了球迷的热情。

道理无可厚非,但与球迷的单纯只为看到国足进世界杯的想法相比,决策层的考虑就会更多。进世界杯,自然是决策层的考虑之一,而进了世界杯,让足球浪潮再次席卷华夏大地,甚至带来对青训的刺激,这是事半功倍的效果。

然而有一个疑问摆在面前,既然找到了靠归化球员进世界杯的这条捷径,那就继续归化下去,埃尔克森、高拉特退役之后,还可以从中超赛场找符合条件的外援即可。成功的办法是会上瘾的,无论这个成功是走捷径,还是按照规律办事。

U18国青熊猫杯三连败垫底

纯外援归化,只能用一届世预赛

抛开有血统的归化,埃尔克森、高拉特这样纯外援的归化,当球员可以为国足出战时,已经29、30岁左右。虽然目前的职业球员,运动寿命较此前延长了不少,但巅峰时期也已经不多了,打完一届世预赛,就该准备下一批归化球员。说句不好听的,这属于“用完就扔”,成功了皆大欢喜,不成功再想其他法子。

亚洲归化最为成功的卡塔尔,实际上并不是靠着直接归化成名球员才取得成功。2000年之后,卡塔尔就开启了归化之路,到了2008年卡塔尔和国足的比赛,首发11人中归化球员多达8人,但卡塔尔过了国足这一关闯入10强赛,结果在10强赛表现极为糟糕。随后卡塔尔足协换了一个归化思路,既然为金钱而战的雇佣军不能提升球队战斗力,那就从小归化。

卡塔尔的归化策略已经从撸老妖变成了买小妖

卡塔尔网罗了一批非洲、美洲具有足球天赋的苗子,从小加入卡塔尔国籍进行培养,亚洲杯金靴+MVP阿尔莫伊兹-阿里,7岁就被带到了卡塔尔参加青训。从卡塔尔各级国字号梯队打起,正是以阿尔莫伊兹-阿里这批从小培养的归化球员,卡塔尔2019年成为亚洲杯的新王。

但中国足球急需出成绩的情况下,归化一批有足球天赋的小孩已经等不及,再者,多名外教已经指出,中国足球出不了梅西这样的天才。即便有梅西这样天赋的小球员,也会早早被扼杀在摇篮之中,换句话说,中国没有青训的土壤。实德曾经的“幼狮计划”,后来也是无疾而终,最终落到个失败的下场。

没有培养的土壤,那只能归化成名外援,而能被中超看得上的实力派外援,加盟时都已经23、24岁,在中国居住满5年达到归化标准,都已经接近30岁,再用一届世预赛,就又回到原点。这样下来,国足走的不是过卡塔尔归化之路的老版而已,因为模仿卡塔尔归化的2.0版,时间已经不等人。

归化会上瘾吗?俱乐部都走归化之路?

归化,不仅仅是对于国足来说,能立马提升球队的战斗力,对于俱乐部球队来说,也能借着东风,把外援变为内援。以恒大为例,归化完布朗宁、萧初、高拉特,以及租借在外的阿兰,全华班的基础就搭建完毕。

烧钱,曾经让中超各队都上瘾过一次,而且这个瘾到现在还没有戒掉,大牌外援对于提升球队的作用显而易见,恒大是第一支吃螃蟹的球队,上港、苏宁、华夏、国安、鲁能蜂拥而上。就连中下游球队,外援也看不上几十万美元的,没有大几百万美元的外援,根本就不够资格来中超效力。

首位归化球员李可已经与国足会合

归化同样如此,外援变内援,这是摆在眼前的“好处”,目前的归化只有几家试点俱乐部。但部分球队能把外援归化成内援,对于非试点俱乐部来说,这公平吗?显然不公平!一旦纯外援归化变为现实,埃尔克森、高拉特成为内援,足协也得“照顾”其他球队的感受。引进大牌外援上瘾了,未来各队归化也要成瘾?

国足成强队?没有青训,国青国少照样挨揍

即便抛开大众能否接受归化球员这点不提,高拉特、埃尔克森这些为金钱而来的雇佣军战士,肯定能提升国足的实力。如果未来加上阿兰、费尔南多,国足重新跻身亚洲一流强队,那是指日可待。

但国足可以靠着雇佣军在亚洲足坛打出一番天地,国奥、国青和国少,在亚洲能否“抬起头”做人?国足代表着中国足球,国奥、国青和国少就不代表中国足球?一个国家足球水平的发展,国足是面子,其余国字号球队则是里子。感叹日本国青在世青赛的表现,回头再看看自家的青少年球队,还能靠归化吗?

拿归化挣了面子,中国足球的里子怎么办?

就如同上文所述,卡塔尔的归化1.0版是直接归化成年球星,结果以失败而告终,随后才下定决心归化了一批小球员。而归化小球员,与青训实际上是有着密切关系的,卡塔尔的人口只有区区几百万,自然要走捷径。而我们是泱泱大国,如果有了青训的基础,无需去归化小孩,培养好自己的孩子就行。

说一千道一万,归化高拉特、埃尔克森们,是为了让国足打出翻身仗,从而刺激青训和国内再次掀起足球浪潮。但这个豪赌,成功和失败的概率都是50%,成功了另说,失败呢?就不兼顾青训,还继续靠归化进行下一次豪赌。

无论支持归化,还是对归化保留意见,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对青训的重视程度必须在归化之上,这才是立足之本。不过,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事,有没有人去做?如果没有,那只能期待这次归化豪赌能取得成功,球迷还能从雇佣军国足身上找到一丝安慰,然后在国青、国少身上再回到“现实”。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