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拉松反兴奋剂形势多严峻?调查样本超7成获奖选手未做检测

田径诚信组织官员布莱特-克罗斯

腾讯体育讯 兴奋剂,体育运动中不可逃避的问题。在马拉松比赛中,也时常曝出选手使用违禁药物的新闻。今天在甘肃兰州召开的国际田联路跑会议上,田径诚信组织(Athletics Integrity Unit)的官员就现身会场,介绍了当今路跑赛事面临的严峻的兴奋剂问题。

5月22日,据外媒报道,2016里约奥运会马拉松女子银牌得主尤尼斯-基尔瓦(Eunice Kirwa)因EPO检测呈阳性被暂时停赛。基尔瓦将面临田径诚信委员会对她的处罚。

如今,路跑赛事在全世界蓬勃开展。中国的马拉松赛事中也出现了几例因为使用违禁药物被处罚的事件。不仅职业运动员,不久前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对业余马拉松选手李一鹏的处罚结果公布,他也成为国内马拉松第一次有非专业背景选手被查出兴奋剂违规。反兴奋剂工作不容忽视。

在今天举行的2019国际田联路跑会议上,来自田径诚信组织的负责人布莱特-克罗斯就对目前路跑赛事中的反兴奋剂工作进行了介绍。

Athletics Integrity Unit,由IAAF于2017年4月创立,用以打击田径运动的兴奋剂问题,是一个完全独立于IAAF的组织。

布莱特-克罗斯公布了一组调查数据:按照每场比赛6位登上领奖台的选手计算(男子3人,女子3人),2018年对50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包括世界马拉松大满贯赛事)进行的数据统计中发现,76%的比赛获胜者在马拉松(赛前6个月)或半程马拉松(赛前3个月)没有做兴奋剂检查。

登上领奖台的选手中,有74%没有进行兴奋剂检测。22%的赛事没有对任何一位登上领奖台(包括男子和女子)选手进行任何兴奋剂检测。

所有登上领奖台的女子选手中的46%和同类型男子选手中的44%都没有进行运动员兴奋剂检测。80%的赛事中,6位登上领奖台的选手中进行兴奋剂检测的不超过2人。

这个数据也是相当惊人的,路跑赛事中的兴奋剂检测工作任重道远。

布莱特-克罗斯称:“不能让他们有侥幸心理。未来将进一步扩大检测范围,扩大检测数据库。这个行业已经做好了准备。我们已经和各路跑协会沟通过,虽然有困难,比如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但大家都很理解,这个工作很重要,对路跑事业的未来也很重要。”

谈到如何加强监测,布莱特介绍说,他们会基于情报和数据分析,体育比赛已经有了专业的兴奋剂检测,而对运动员也要有个性化测试。

在布莱特公布的一份材料中写道,全世界的精英选手有数百人,绝大多数来自两个国家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他们从众多国际马拉松赛和路跑赛事中盈利,然而,却几乎没有接受任何兴奋剂监管。

布莱特表示:“这些国家的选手曾经收入很高,但在进入(兴奋剂检测)数据库后,减少了不少。但是一些著名运动员没有进入数据库。”

而这也对赛事未来发展不利,布莱特称:“我们从一个小的检测库逐步扩大。以前赛事方没法选择,因为这个库很小,选择很少,但未来,这个运动员数据库会越来越大,希望赛事方也可以从中选取运动员参赛。”

反兴奋剂的问题是一个长期的斗争,在谈到路跑赛事成绩回溯时,布莱特也表示未来会对运动员的成绩进行追溯。(mandy)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