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分析师:上港诱敌深入直戳对手软肋 搏命时刻国安双锋缺运气

中超第11的天王山之战中,上海上港在主场2-1力克领头羊北京国安。通过密集中路防守,以及高效率的反击,上港赢在合理。北京国安最后时刻双中锋强攻,可惜欠缺一些运气。上港在最近12场比赛中保持不败,眼下在中超积分榜上,也将与国安的积分差距缩小到了2分。

上港主场取胜国安

一、密集中路防守:诱敌深入上港打击王刚背后空间

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上海上港在防守布局方面花费了很大的心思。他们显然从赛季初超级杯上,那场2-0的胜利中得到了更多的经验。

本场对战双方战术简板:红色为上海上港,绿色为北京国安

从战术板上可以看到,北京国安的中前场球员,站位都过于靠拢中路。这样的情况下,上海上港利用五后卫的站位,将对手的攻击队形“包裹起来”。利用中场的及时落位,完成中路的密集防守。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安为了破防会更多安排边后卫前插。结果上港的反击,就是让奥斯卡前插之后,打击王刚的背后空间。

上港中路密集国安难有机会:右后卫王刚频繁前插

从上图的站位可以看到,由于上海上港5+3的退防,非常注重对于国安中路拿球人的限制。比埃拉和奥古斯托很难有机会跟前顶的张玉宁和张稀哲,打出有效的连续短传配合。因此他们在比赛中,会安排左后卫王刚前插。

王刚落位不及时:胡尔克拉边妙传前插的奥斯卡

正是因为王刚在进攻端投入很大,因此上港在反击的时候也会侧重于打击他所在的右边路位置。北京国安靠着李可的频繁补位,很大程度给予王刚保护。但是这一次奥斯卡的二次前插,由于李可去到了边路,因此国安防线漏出了空间。

胡尔克助攻奥斯卡进球,上港1-0领先!

这一次进攻中的关键,其实就是打击了王刚的身后。当李可拉边保护的情况下,王刚也没有内收的换位保护意识。因此当奥斯卡前插接应的时候,就获得了肋部的空间。池忠国慢了一拍,等到他想要顶防奥斯卡已经来不及了。巴西前国脚轻松晃开池忠国,随后一记爆射让上海上港取得领先。

二、领先后上港更有侵略性:中前场压迫制造杀机

在取得1-0领先之后,上海上港并没有全员退防,甚至说踢得更加积极主动、很有侵略性。他们几乎通过这种前压的方式,直接杀死比赛。

本场比赛上港抢断和拦截数据:抢断尝试21次、拦截12次

从统计数据上可以看到,上海上港本场一共尝试了21次抢断,完成了12次的拦截。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在本方30米区域密集站位,完成大量的断球和拦截之外。上港在中圈前后,甚至在国安后场30米区域,同样创造出数次断球后反击的机会。

上港整体站位前提:打乱国安进攻发起和中场梳理

从这一次的落位可以看到,上海上港并不是一味地退防。通过这种中场的设防,逼着比埃拉和奥古斯托回撤拿球、组织推进。这样一来,国安的进攻在核心区域的威胁就会降低。

胡尔克断球反击,埃尔克森错失单刀机会

下半场比赛刚刚开始,继续实施这个战术的上港几乎扩大领先优势。这一次胡尔克断球之后发动反击,埃尔克森接到同胞的妙传,甩开金玟哉杀入禁区获得单刀机会。可惜最后一下的挑射却打偏了,错失进球良机。

国安幸运扳平比分:于大宝中路折射破门,1-1!

就在一切按照上港计划前进的情况下,北京国安却有些意外地扳平比分。角球进攻中,池忠国的远射,被中路于大宝折射后入网。当时上港最后一名防守人张卫落在最后,使得于大宝不存在越位问题,成功扳平比分。

三、搏命时刻国安双中锋欠缺运气:上港定位球破局赢3分

在比分来到1-1之后,场面一度有些焦灼。当时意欲延续连胜的北京国安,安排侯永永出场,想要进一步加强进攻。不曾想就是这一次的换人,导致任意球防守中出现问题,被上港再度领先。最后时刻,尽管国安派出双中锋强攻,却因为运气不佳没能逆转败局。

奥斯特任意球助攻蔡慧康头球破门,2-1!

这一次的定位球进攻中,上港利用于海和埃尔克森的掩护,为蔡慧康顶出了空间。奥斯卡的传球时如此精准,恰好落在无人盯防的蔡慧康头顶。后者头球破门,让上港再一次取得2-1的领先。

本场对战双方进攻数据:北京国安80分钟后占据绝对优势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到,北京国安本场比赛中,80分钟之后的优势巨大。尽管说他们射门数16-7领先,但其实跟1-2落后之后,发起强攻有着很大关系。比赛80分钟之后的这段时间,北京国安居然完成了7次射门,由此可见他们扳平比分的决心。

侯永永肋部妙传:巴顿为于大宝顶出射门空间

从这一次的站位中可以看到,侯永永来到肋部接应的情况下,巴顿和于大宝的双中锋组合,形成一个漂亮地前后接应站位。利用巴顿带走防守人的注意力,中路于大宝获得很好的射门机会。后点的王刚,同样获得空间,随时准备攻击。

侯永永横传于大宝射门中柱,王刚补射被封堵

我们可以仔细地看一下这一次的进攻,侯永永前插肋部的移动很漂亮。他随后的横传找到于大宝也很精准,可惜队友的射门打在了门柱上。跟进补射的王刚,又遭遇对手封堵,没能把握住机会。

结束语

上海上港凭借着一些运气和众志成城,还是守住了2-1的胜果。北京国安联赛开局10连胜的势头,就此终止。中超联赛的夺冠悬念,重新回归。北京国安、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都还有机会为冠军而战。最终鹿死谁手?眼下还真的难以知晓。

(米奇看球)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