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海站十年:刘翔曾邀阿兰约翰逊重聚 中国田径有人接过他衣钵?

[摘要]在中国体育界,刘翔,这两个字背后承载的荣耀、流量甚至争议都无人能及。钻石联赛上海站过完十岁生日,后刘翔时代的中国田径军团交出了足够亮眼的成绩。走出刘翔光环的笼罩,钻石联赛上海站和中国田径一同在这里成长着,收获着。

撰文/徐思佳

5月18日,钻石联赛上海站过完了自己的十岁生日。

钻石联赛上海站的前身,其实是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在圈内人口中,那是一项“专门为刘翔量身打造”的国际赛事。

十年庆典,刘翔的身影并没在场内出现。师弟谢文骏穿着他2008年比赛时穿过的战袍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而刘翔和他7年前跑出的12.97秒的赛会纪录依然尘封。

2金4银、1项赛会纪录、1项亚洲纪录、5人达到东京奥运A标…一个夜晚的时间,后刘翔时代的中国田径军团交出了足够亮眼的成绩。走出刘翔光环的笼罩,钻石联赛上海站和中国田径一同在这里成长着,收获着。

2006年,刘翔与阿兰-约翰逊握手。

刘翔待遇连奥利弗都“眼红” 十年庆典刘翔本有望和阿兰-约翰逊重聚

钻石联赛上海站,刘翔在跑道上创造过12.97秒的赛会纪录,7年仍没有人打破;作为嘉宾,他为师弟谢文骏颁过奖;作为主角,他在这里谢幕,推倒第4道的栏架,让4.5万人见证了他的泪水和不舍。

“当我遇到挫折时,我从未退缩、逃避、害怕过。”在20分钟的退役仪式见证下,刘翔在2015年的钻石联赛上海站告别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参加110米栏的所有运动员都陪着他一起重新起跑,绕场一周向观众挥手作别。

当晚的赛后发布会上,曾有美国记者向夺冠的奥利弗询问,刘翔这场盛大的退役仪式是否太过抢镜。奥利弗回答说:“在美国我所受的关注度远不如中国,是刘翔让我体验到了做明星的感觉。”

在中国体育界,刘翔,这两个字背后承载的荣耀、流量甚至争议都无人能及。

2008年,刘翔与阿兰-约翰逊。

上海站对于刘翔是绝对的主场,而据赛事的主办方上海久事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亦斌透露,在筹备赛事的十年特别活动时,刘翔也是主角之一。沟通中,刘翔还特别向主办方推荐了阿兰-约翰逊,希望两个人可以在上海体育场的跑道上重聚。

无奈的是,正在美国任教的阿兰-约翰逊因为工作原因无法来华,而刘翔也因种种原因没能赴约。最终,主办方请来了因钻石联赛而与上海结缘的“跳高女皇”伊莲娜-伊辛巴耶娃、大卫-奥利弗和张培萌作为特邀嘉宾启动了钻石联赛-上海站十周年特别纪念装置。

当晚,“刘翔元素”以另一种形式出现在了跑道上。师弟谢文骏特意穿上了刘翔曾经在2008年比赛时的战袍,“这是师兄三年前送给我的,我一直珍藏着,没有拿出来穿过,因为正好是钻石联赛十年,穿上它为了一个好的寓意。”

在谢文骏比赛前,刘翔还特意给他发去了短信,“也没说什么,就是鼓励了一下,”走出赛场,穿着刘翔战袍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的谢文骏对着镜头感谢的第一个人就是刘翔,“谢谢师兄,你是我的偶像,我会以你为我的目标去努力的。”

2019年钻石联赛上海站,谢文骏获男子110米栏亚军。

从刘翔到苏炳添:百米大战接替110米栏压轴 国际田联曾为中国特设百米接力

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的规程中,各分站的16个比赛项目需定期轮换,但上海站有个例外,男子110米栏是钻石联赛上海站10年历史上唯一“全勤”的项目。

即使是在刘翔退役之后,中国观众对男子110米栏的关注和情结仍然延续着。

近两年,上海站的压轴大战从男子110米栏变成了百米飞人之争。当家明星也从刘翔变成了苏炳添率领的新中国军团。

2019年钻石联赛上海站,苏炳添赛后接受采访

虽然,第五名的成绩没有让苏炳添站上领奖台。但晚上十点的运动员通道口,仍然围满了等候苏炳添的田径迷,他们拉着横幅,举着印有苏炳添头像的应援物,耐心地等待着。

人群中,还有一位远道而来的粉丝带来了一幅专为苏炳添画的素描肖像,“画了很多张,觉得这张最像苏神。”在等苏炳添的空当,田径迷们甚至认出了他的外教兰迪-亨廷顿,兴奋地冲上去合影。

后刘翔时代的中国田径,苏炳添已经接过了他的衣钵。

而为了让中国田径军团在田径钻石联赛上海站上成长,主办方也做出了不小的努力,无论是项目设置、赛事保障、“中国力量”的特别看台都别出心裁。

2016年,国际田联特别允许上海站举办18个比赛项目,首次新增了中国田径的新兴优势项目——男子4x100米接力。据杨亦斌回忆,这个为中国健儿“特设”的项目背后涉及到国际田联、钻联的多重沟通、各国参赛队员的接洽、赛程的编排等各个细节。

观众雨夜坚守看颁奖 田径的魅力从一个人到一座城

运营了钻石联赛上海站三年的杨亦斌认为,田径并非一个靠明星带动票房、流量的体育项目,“除了刘翔、博尔特之外,田径项目的明星效应并不明显,相比于久事运营的F1、网球等赛事,田径分散在十几个项目中,赛事本身吸引力的不足以让现场观众留到比赛结束。”

如何让观众在田径待满3个小时也一直是杨亦斌和他的团队思考的问题。

“要从赛场走进大家的生活,”在钻石联赛上海站的第十年,组委会也把主题定在了更大众、更普及的“爱田径,一起来”。除了当晚的钻石联赛还提前一周举办了迷你钻石赛业余挑战赛。

5月11日,在上海体育学院举行的迷你钻石赛吸引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800余名田径爱好者参与。下到稚气未脱的8岁小孩,上到一头银丝的72岁老人,都在田径赛场上全力奔跑。

72岁的上海市老将田径队队长的罗如顺,组织了3支队伍12位老人一同参加。“其实我们不是冲着什么名次来的,我们就是希望能够有更多比赛的机会,也能够展示老人的风采,让更多人知道,我们也有着奔跑的热情。”对于更多的大众爱好者来说,这也是上海站十年最好的馈赠。

当被问及钻石联赛十年,最感动和难忘的时刻时,身为背后主创人员的杨亦斌说:“去年的比赛是一个雨夜,我以为比赛过半观众就会陆续离开,但没想到直到最后颁奖,大部分观众都还留在现场看完,那一刻我感觉,田径是真正的贴近我们了。”

去年12月14日,上海市体育局发布了《建设国际体育赛事之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在这份行动计划中,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和F1中国大奖赛、上海ATP1000网球大师赛、NBA中国赛上海站等11个项目被列为年度品牌赛事。

上海市体育局指出将构建上海特色的品牌体育赛事集群,努力向同类体育赛事筹办的国际一流水准看齐。

站在十年的节点,钻石联赛上海站也成为了上海城市的一张名片,在上海打造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国际体育赛事之都的进程中扮演关键角色。田径的魅力,正从一个人走向了一座城。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