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奔跑中国”细则落地 田协:无指定执行单位 各赛事可申请

[摘要]曾因递国旗、拽选手引发争议的奔跑中国在2019年重新开启。田协通知特别强调,本次系列活动无指定执行单位。

腾讯体育讯 从去年年底陷入舆论旋涡的“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终于尘埃落定。5月13日,中国田协发文,就2019“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活动的有关事项进行通知。通知指出,中视体育负责信号制作,该系列赛无指定执行单位,各地组委会均可自愿申报。这一通知也意味着前两年的运营商智美已正式出局。

田协的通知中明确,经中国田径协会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频道研究决定,2019年将共同主办“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活动,结合建国70周年,围绕“爱国主义、奋斗精神”为主题确定宣传主线。

通知特别强调,本次系列活动无指定执行单位,各地赛事组委会可以自愿申报。赛事活动信号制作由中视体育负责。

“奔跑中国”成立于2017年,根据该赛事IP发起时的新闻发布会,“奔跑中国”是由中国田径协会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赛事IP,由智美体育集团运营、智美上德体育承办。

2017年“奔跑中国”举办了16场,2018年举办30场。特别是2018年,央视直播的马拉松赛事都是奔跑中国系列,除了智美自己运营的赛事之外,有不少赛事为了能够出现在央视直播中,也不得不加入了该系列。智美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内马拉松直播实现了垄断。

随着去年底苏州(太湖)马拉松“递送国旗”,南宁国际马拉松“拉拽冲线冠军运动员”等事件在社会上引起舆论广泛关注,马拉松陷入了空前的舆情危机。在多次约谈无效后,田协也对这几起事件进行处罚。

今年1月17日,中国田协曾发布相关规范马拉松赛事注册、认证等方面的通知。在这份通知中,“奔跑中国”系列赛未进入中国田协认可系列赛事。在当时,“奔跑中国”暂时不属于田协官方认证的比赛。通知刊出第二天,“奔跑中国”通过其官方公众号发布了一篇题目为“奔跑中国2019年工作安排”的简短资讯,疑似回应此次事件,文章写道:“2019年奔跑中国将根据相关工作计划及要求如期进行。”

3月21日,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频道官方平台发布了《关于2019“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的通知》,通知阐明2019年将继续举办“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未授权任何单位和公司运营。通知中写道,“该系列赛是有中国田径协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频道共同主办,主办单位没有授权任何单位和公司运营、执行该系列赛及承接央视转播工作。”当时舆论就认为智美将被踢出局。

5月13日,田协的这份通知对“奔跑中国”的细节进行落地,也再次明确了没有指定执行单位,避免了去年智美那样的垄断。

在“奔跑中国”今年悬而未决的那段时间里,智美在其公众号中还发文称“2019,期待着《奔跑中国》系列赛的将会是更加广阔的天地。”目前在智美体育的官网上仍然写着“拥有马拉松系列赛 《奔跑中国》版权,并为该系列赛的运营商”。

在陆续失去杭州、广州、沈阳、长春马拉松,目前智美主要运营的只有荣成马拉松,长沙马拉松和今年刚以0元中标的济南马拉松。2018年深圳马拉松后,智美作为运营商合约到期,2019年的深圳马拉松花落谁家还是未知数。如果失去深圳马拉松,对智美的打击又将是巨大的。(mandy)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