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TNF女子冠军徐美玲:越野跑让我拥有了全新人生

徐美玲问鼎TNF100 50plus组

撰稿/陈月泽

在刚刚结束的TNF100北京国际越野挑战赛的比赛中,来自南京的徐美玲获得了女子50公里plus组项目的冠军。

这早已经不是徐美玲第一次在越野跑比赛中赢得冠军的荣誉,在最近两年多时间里,徐美玲已多次斩获包括TNF在内的多项国内知名越野跑赛事冠军,并且被外界视作中国最具实力的越野跑运动员之一。南京、延安、北京、连云港、崂山、余姚、舟山群岛……这些地方都见证过徐美玲的夺冠,她始终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

在诸多荣誉的背后,37岁的徐美玲更开心的,是自己心中始终保持着对于越野跑、对于运动的热爱。她说,是越野跑让自己收获了健康和自信,是越野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是越野跑让自己拥有了全新的人生。

“运动就是稀释疲惫的最好方式”

在接受腾讯体育的专访时,徐美玲还有不到八个小时,就要正式开始此次TNF北京站的比赛。她的脸上并没有太多的紧张,而更像是一种party开始前的兴奋。“比赛就像是一个玩不腻的游戏,越野跑对我来说就是我的游戏,平时工作日我都会上班,到了周末能用这样的方式去放松自己,能让我非常开心。”她说。

和很多人一样,徐美玲是一位公司白领,朝九晚五,每天重复着自己的工作。但在她看来,这并不能够成为阻碍自己运动的理由。因为对她来说,运动会让她忘记工作中的烦恼。

她说:“平时上班八个小时,但你下了班之后,到你睡觉其实隔了很长的时间。我们只需要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去运动,就能形成一个很好的习惯。去江边去公园跑跑步,或者健身房去做一些力量,负荷其实并不大,这种感觉能让人很舒服,一天工作的疲惫都会在汗水中稀释掉。”

很多人都会问她,如何克服自己身上的惰性,保持运动的习惯,徐美玲说:“我也不是每天都运动,但是形成了习惯之后,如果连续几天没有继续下去,浑身就会觉得难受,心里也是会有一些负罪感,内心就会告诉自己一定要去做,因为这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在徐美玲看来,越野跑并不像很多运动,需要长期高强度专业性很强的持续训练,她的秘诀并不复杂:“主要还是平时的积累,保持坚持跑步的习惯,然后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就把比赛当做一次出来玩的机会,这项赛事拥有这么好的服务,对于喜欢运动的人来说真的是个很好的机会。而且装备并没有很多人想得那么复杂,最重要的就是一双舒服的跑鞋,你穿上会觉得很轻松;一件舒适的衣服,能够给你的身体清爽的感觉,这些就够了。”

这些年参加各种赛事,徐美玲也遭遇到不少的困难,甚至曾经不止一次地想到过要放弃。尤其在比赛当中最难捱的时候,负能量瞬间涌上心头的滋味也并不好受。但她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刚开始接受越野跑就和TNF结缘了,最早参加TNF是在2017年初。很多时候都会感到疲惫,自己也会问自己,为什么我要跑出来遭罪啊,在家歇着不好么?现在自己在山上又乏又累,进退两难,内心为什么要这样受煎熬?但当你熬过去,突然间就会找回动力,当你到达终点,就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徐美玲回忆说。

发生在徐美玲身上的经历和故事,已经正在不断感染很多她身边的人,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爱好者,不断投身越野跑这项运动当中。对于他们,徐美玲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的邻居、家人、亲戚、同事、同学很多人都已经被我影响到,他们看到我每天都玩得那么‘嗨’,他们也都很想尝试,也会询问我的建议。我就会告诉他们,只要你们有想要去跑的欲望,听从自己身体的声音就好。训练一定要循序渐进,不能一口吃个胖子,要先建立一个兴趣,置办一身舒服的装备,坚持下去就一定会有进步。”

“越野跑让我更健康更自信”

不断赢得冠军的荣誉背后,徐美玲也付出了很多,但她始终坚信,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她从越野跑运动中得到的,远比冠军的奖杯更重要。

“现在女孩子参与运动的积极性是越来越高的,而且大家审美也会发生变化,过胖不好,但瘦得像纸片一样也不好。大家都觉得,女孩子的形象应该是健康的,运动是最好的方式。哪怕长期在户外,可能会被晒得黑一点,但给人的感觉会更健康,你的身体一定可以感受到变化。”徐美玲说。

时至今日,徐美玲依然能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参与越野跑运动之后,自己的身体发生的变化。她说:“我在没有运动之前,抵抗力很差,身体经常生病。办公室如果有人感冒,我都不用想,肯定会被传染。但是这两年我运动之后,这些问题出现的几率就变得很低很低。而且现在会觉得精力更好,之前上班早起,会觉得自己昏昏沉沉,但现在精神抖擞。别人会觉得,上班这么累我下班还跑步不会累么,但如果前一天运动,你第二天的活力会更好,只有你经历过才会理解。”

除了健康之外,越野跑也让徐美玲的性格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她从一个不善言谈、性格沉闷的人,变成了一个开朗乐观、积极阳光的跑者。“越野跑会让我面对很多事情更加从容,从前的我性格很内向,在人多的时候可能连说话都会很紧张。但现在会自信很多。可以说越野跑这项运动,完全改变了我的生活。”徐美玲说。

这些年,徐美玲的脚步踏遍了祖国不少地方,她觉得,如果没有越野跑,自己根本没有机会感受这样的人生。渐渐地,她把这项运动,当做自己探索世界的一种方式。

“我把参加比赛,也当做探索这个世界的一部分,每去到一个城市,每参加一场比赛,都会有很多收获。你会遇到不同的人,老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结交不同的人,会让你打开完全不同的世界。我接触过厨师、接触过动物园的鸟类饲养员、接触过各行各业的从业者,从他们的身上你会听到更多的故事。你会更体会到这个世界的未知,对这个世界充满敬畏。”徐美玲说。

越野跑帮助徐美玲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身上发生的故事,也成为了激励徐美玲不断前进的力量。

“我曾经遇到过一个选手,他当时体重超过200斤,一身的病——高血压、脂肪肝、高血糖等等。后来他接触到跑步之后,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不仅体重减了60斤,就连生活的方式也截然不同。他说自己之前想的是每天怎么吃吃喝喝去应酬,但现在的感觉像重生了一样,他觉得现在才是真正的开始。”徐美玲说,“每当我遭遇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都会用他的故事勉励自己,他都可以坚持下去,我为什么不能呢?”

徐美玲说,自己不会停下脚步,因为更好的自己,就在不远的前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