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恒大8年王朝从未如此依赖1人 双外援是中超死穴

中超球队要取得好的成绩,最重要的保证是什么,所有球迷都能回答,外援的数量+质量。前8轮中超战罢,被摁在降级区的2支球队人和与华夏,就是外援出现了问题,积分相同的卓尔,同样是外援不给力。

而原本只有保塔组合的恒大,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先后出现意外,就已经被领头羊国安甩开了6分,亚冠的上上签打成了生死战。没有了保塔组合,恒大就不会赢球,来到中超8年,恒大靠外援不假,但从未像本赛季这样如此依赖外援。

双外援是全中超的死穴,恒大也逃不掉。

外援出现变故,人和+华夏被摁到降级区

前8轮战罢,人和与华夏均只拿到1胜2平5负的成绩,被摁在了降级区。尽管不少人和球迷要求斯塔诺下课,但人和方面还是力挺这位北京城的老熟人,原因无外乎,即便换帅也难改变球队的处境。

斯塔诺到任之后,冬训期间一直围绕马西卡和王刚打造球队的技战术体系,但赛季未开始,斯塔诺就遭到打击,王刚被同城球队国安“挖角”,而马西卡也遭遇了重伤。两大战术核心一走一伤,这是球队前4轮全败的主要原因,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仅打了3轮比赛,中场核心奥古斯托又受伤,只剩下迪奥普和阿卢科苦苦支撑,根本就带不动实力本来就不强的人和。

没了两大外援,北京人和处境艰难。

与人和在降级区做伴的华夏,问题同样出现在外援身上,绝对核心拉维奇赛季未开始就高挂免战牌,而且一歇就是4个月。新援马尔康手术之后,体能跟不上,2场首发每场只能出场60分钟,其余全都是替补登场十几分钟而已。科尔曼麾下只有马斯切拉诺和卡埃比2名健康的外援可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也导致华夏陷入困境。

盼星星盼月亮,河北终于把拉维奇盼回来了。

双外援带不动,恒大都未能幸免

人和与华夏只有2名健康的外援,导致球队被摁在降级区,而少赛一场同积5分的卓尔,表现不如预期,同样是因为外援出现问题。大腿拉斐尔被禁赛,原本的第4外援埃弗拉不入李铁法眼,只有姆比亚和巴普蒂斯唐苦苦支撑,而前西班牙人前锋加盟后颗粒无收,这也导致卓尔随时有可能被“踢向”降级区。

巴普蒂斯唐被卓尔球迷亲切的称为棉花糖

保级球队没了外援就失去了竞争力,对于争冠球队来说同样如此,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恒大。本赛季恒大主动削减外援登场名额,双外援就是留给保塔组合,但卡纳瓦罗绝对不会想到,赛季刚打了不到3月份,保塔组合就出现了如此之多的变故。客场对阵人和,保利尼奥一刻钟被罚下,恒大1-2惨遭人和逆转送对手赛季唯一一胜。

靠着塔利斯卡的神勇发挥,主场2-1绝杀鲁能,但击败重庆的比赛中,塔利斯卡受伤缺席2周时间,随后恒大又遭遇双线连败——中超的天王山战,被国安从自家的天体主场带走3分;亚冠被广岛1-0击败,送对手提前锁定小组头名,自己末轮却要击败大邱才能晋级。外援一旦出现问题,直接影响到球队的战绩。

没了塔利斯卡,恒大的心气都没了。

国安8连胜,基本上靠奥古斯托+比埃拉的中场双核。鲁能靠佩莱双线发威,即便是后卫出身的吉尔,也能在足协杯成为球队晋级的功臣。几支有黑马潜质的球队,重庆的大小摩托、阿德里安、卡尔德克随便组合都能发威,泰达则有“阿森纳组合”,深圳拥有塞尔纳斯和普雷西亚多,3场逆转都是靠这2名外援的个人能力。

8年了,恒大从未如此依赖一名球员

2011赛季刚来到中超,穆里奇这个级别的外援就已经让其他球队“羡慕不已”,而且恒大很快还带来了千万美元级别的孔卡,被巴里奥斯“摆了一道”后,恒大又引进了埃尔克森。恒大从升班马变为霸主、横扫亚洲赛场,基本上就是依靠穆里奇、孔卡和埃尔克森南美三叉戟组合。然而即便是全盛的2013赛季,恒大的本土球员也没有完全沦为陪衬。

外援升级后的2015赛季,阿兰直接整个赛季报销,高拉特受伤后,恒大一度只能以全华班出战。而那个赛季恒大能收获双冠王,很大程度上郑龙、于汉超、郑智和黄博文的发挥功不可没,郑龙、于汉超的进球,郑智、黄博文的助攻,加上郜林时不时挺身而出,才弥补了外援方面出现意外带来的问题。

本土帮的衰退让恒大空前依赖外援

2016和2017赛季,于汉超更是有着“绝杀专业户”的美誉,郜林也彻底摆脱了“郜飞机”的调侃,这2年连续夺冠,同样离不开本土球员的发挥。2018赛季的后半程,恒大疯狂追分,还有杨立瑜绝杀申花这样的经典之作,3-0大胜华夏与贵州、6-1大胜人和,本土球员的发挥都强过外援。

但本赛季前8轮取得6胜2负的成绩,1-0击败泰达是保利尼奥打进制胜球,1-0大连、2-0富力、2-1鲁能、1-0重庆,这4场胜利塔利斯卡包办了球队的6粒进球,保塔组合直接为恒大拿下了15分。唯有首轮3-0天海一役,恒大是靠着本土球员的进球拿下的3分。

18分中,83.3%的分数直接来自外援的“贡献”,66.7%的分数是由塔利斯卡一人斩获,如此依赖外援,如此依赖一条大腿的恒大,是前所未见。并且保利尼奥的表现和上赛季相比,状态明显下滑,恒大所有的重担基本上都压在塔利斯卡一人身上,一旦缺阵就是一场接着一场的失利。

老国脚不仅要省着用,还得为95后小将“让位”,黄博文、郜林、郑智、于汉超中前场4名老将,加起来贡献了4次助攻,但却无济于事。强行上位的未来国足班底,没有预期的表现,才是恒大如今双线受阻的主要原因。

(扎库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