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肖若腾:肩膀添新伤为了奥运要保守 加难度像NBA扣篮大赛

腾讯体育讯(文/叶珠峰)无论到哪里参赛,北京体操“小爷”肖若腾都是一幅酷酷的潮范儿,这次来广东肇庆参加全国体操锦标赛也不例外。“我这次来肇庆,只比自由体操、鞍马、跳马三个单项,全能就不比了。我在冬训的时候因为肩膀受了伤,为了大目标(奥运会),我得从长计议。”上届卫冕冠军肖若腾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说。

肖若腾(图片来自:肇庆发布,罗馨如 摄)

肩膀新添了伤 为去奥运要保守

冬训中,肖若腾和往年一样,苦练了体能,增加了难度,本来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不太走运的是,一次训练中肩膀添了新伤,给备战今年世锦赛和明年奥运会留了新隐患。“像手腕受伤,打一针还能坚持,但是肩膀这个位置受伤就很不利,恢复慢,对于很多动作的完成影响很大。”

这次退出全能争夺,只比团体三个单项,肖若腾认为也是“保团体,轻个人”的保守做法。肖若腾透露,自己今年的整体计划是边比赛边养伤,如果世锦赛前肩膀情况不乐观,也不排除战略性放弃全能比赛,全力出战团体的可能。“虽然说现在看我有实力,但是奥运会太重要了,你首先要先保证自己能去。”肖若腾说。“受伤了不能去,什么都是白扯。”

虽然肖若腾不愿意提及,但缺席里约奥运的往事仍然是刻骨铭心的痛。里约奥运前的队内测试赛,肖若腾意外韧带断裂,就此与奥运无缘。后来肖若腾被这段阴影折磨,花费了很长时间才走出来。这次,肖若腾要防微杜渐,谨慎对待自己的伤情,不想再让任何一个意外影响了自己的奥运征程。

现在体操加难度有点像NBA扣篮大赛

今年,肖若腾想重点在鞍马和自由体操锻炼一下。相比去年,鞍马有了提升,自由操还是“老大难”。对于肖若腾而言,在自由操单项上有较大竞争力恐怕很难,但还是要设定一个“小目标”,力争不拖全能的后腿。

回顾肖若腾在多哈的赛季首秀,他进入了自由操的决赛,也是忌惮受伤,只拿出6.2的难度,发挥也有失误。“每年都要加难度,这是我们最大的痛点了。”肖若腾说。“加了难度我们有时候也感觉特别为难,也怕对受伤有影响,也怕因此毁了成套动作的连贯性。”

但大环境证明,难度不加是不行的,必须得咬牙挺着。俄罗斯的对手们都在加难度,虽然也不能保证“完美落地”,但在勇于冲击难度方面已经领先一个身位。“这是没办法的事儿,现如今体操难度也有点像NBA扣篮大赛一样,高难度动作被前辈们用光了,我们好像没有空间和余地,但那也要逼着自己。”

“很多人建议我自由操方面向前辈取经,但其实有些新的难度问题,前辈也没有经历过。也许向刚学体操就上难度的新人学习交流一下,是个不错的选择。”肖若腾笑着说。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