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青岛马拉松引导车带错领先运动员 险让冠亚名次易主

青岛马拉松冠军得主

腾讯体育讯(文/范弘罡)5月4日,2019青岛马拉松鸣枪开跑,来自肯尼亚的选手包揽冠亚。不过因为终点前的一个插曲,险些让冠军易主。

肯尼亚选手KIPLANGAT在进入最后300米时,引导车在一个左转口退出了赛道,KIPLANGAT跟着引导车也偏离了路线,而此时的第二名距离他仅有数十米,好在现场的赛事执行人员将其指引上了正确的赛道。凭借着强劲的冲刺能力,KIPLANGAT还是以2小时22分17秒获得了冠军,同样来自肯尼亚的WACHIRA以不到4秒的微弱劣势第二位冲线。

即使是马拉松这种长距离项目,高水平运动员的最后时刻决定名次的差距往往就在几秒钟之间,终点前这个小插曲,浪费了时间,也打乱了其竞技节奏,如果不是有深厚的速度耐力储备,赛事执行方和运动员自身共同酿成的这个小失误,险些让他丢冠。而根据青岛马拉松竞赛规程,冠军奖金是亚军的两倍。

马拉松赛事引导车的功能一般是引导第一领先集团运动员在正确的赛道上竞技,同时一些引导车也承担移动计时牌的功能。而青岛马拉松引导车退出赛道时让冠军跑错路这个小插曲,显然是赛事执行机构对于比赛当天现场情况的细节安排不到位导致的。

“中国田协协会对于马拉松竞赛组织的相关规定中,没有明确规定引导车必须带至多少公里处,而且一般是会在终点前退出来的,但肯定不是以今天这种方式退出来,给运动员造成了干扰。”曾参加过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竞赛组织管理培训班的业界人士向腾讯体育介绍。

“青岛马拉松这个赛道最后是直道,没有拐弯,其实是不容易跑错的。裁判员和志愿者应该提前熟悉场地区域,作好各项准备工作及与有关方面讨论协调配合事宜。他们可能在最后时刻引导车如何退出赛道这个事情上没有提前做过详细的预演,从而出现了偏差。”一位从事路跑赛事执行的业内人士表示。

根据青马官网,2019青岛马拉松是中国田径协会银牌赛事,由青岛青马爱跑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独家运营。

其实,这并不是青岛马拉松第一次成为舆论焦点,2019年1月,山东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发布《山东省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中第十八条规定:“在比赛报名之前或者报名时公布竞赛规程。竞赛规程中至少应包括……竞赛办法、奖惩办法……。”

而青岛马拉松作为山东省内赛事,2019年2月,组委会在没有发布竞赛规程的情况下就开启报名,这一操作被部分媒体和业内人士指出违规。

如今,中国境内马拉松路跑赛事达到了上千场,每个周末都有数十次马拉松在不同的城市开跑,而这些马拉松的办赛水平参差不齐。赛事历史沿革和城市区位优势固然重要,但如何做好细节,很大程度上成为了成就一场优质马拉松的重要因素。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