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电影情节跨度40年 香港导演陈可辛为什么要拍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定档2020

4月16日上午,电影《中国女排》在福建漳州女排训练基地训练旧馆举行了“不忘初心,共同出发”的启动仪式,导演陈可辛、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前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等现身。电影团队宣布该片将于2020年大年初一上映。

中国女排:国人心中的白月光

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大获成功后,中国观众就一直希望能看到一部中国自己的热血体育电影。著名香港导演陈可辛曾拍出《甜蜜蜜》、《中国合伙人》、《亲爱的》等经典影片,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体育迷。在筹拍了《李娜传》后,他将目光对准了中国体育获得过最多国际荣誉的集体:中国女排。

中国女排是中国三大球中唯一一个拿到冠军奖杯的队伍,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女排故事在现实生活中反复上演,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女排在1981年和1985年世界杯、1982年和1986年世锦赛、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夺得冠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五连冠”,“女排精神”在国人中广为传颂。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展现出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奋斗精神,多次上演以弱胜强、绝地反击的好戏,一路过关斩将,时隔十二年再夺奥运会冠军! “女排精神”再度感染国人。国人对这支队伍感情深厚,对这部《中国女排》必定期待满满。

陈可辛:40年的女排情结

陈可辛导演和郎导是同龄人,1978年亚运会,18岁的郎平第一次亮相国际大赛,16岁的陈可辛就坐在场边看比赛。转眼间,40年过去了,郎平早已从队员升级成中国女排的传奇教练,而陈可辛也成为了享誉国际的大导演。由陈可辛作为导演来讲述女排故事,诠释女排精神再合适不过了。用陈可辛自己的话来说,“人生有时候就是这么奇妙”。

为了筹备这部《中国女排》电影,陈可辛导演可谓做足了功课,多次带着摄制团队看望中国女排的训练和比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前,陈可辛专程前往宁波北仑训练基地,看望集训中的女排姑娘,并和郎导交流了《中国女排》剧本。2018年世界女排联赛香港站比赛时,陈可辛特地带着妻子和女儿到现场为中国女排加油助威。2018年女排世锦赛,陈可辛特意飞到日本横滨现场观看半决赛,虽然中国女排经过五局苦战遗憾负于意大利队,但是比赛中女排姑娘们“每分必争,永不放弃”的精神一定给了陈可辛导演更多的感悟。

据悉,这部《中国女排》电影跨度40年,将于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上映。在阖家欢乐的日子里,一家老小共同观影,回顾峥嵘岁月,看中国女排如何不忘初心、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相信会成为很多家庭明年春节假期的一项重要活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