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徐州马拉松“骑车跑者”并非个案 站上赛道前请先尊重规则

阳春三月的徐州,马拉松赛道上出现了奇葩一幕:一位挂着号码簿的女选手骑着自行车飞驰在赛道上。看得出她对超越的渴望,对胜利的在乎。但拜托,这是在马拉松的赛道,而不是自行车比赛的赛道。(事件回顾:

很显然,违规。而且据组委会的通报情况,这位女选手是在裁判阻止之后再次执意骑行的。她非但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大义凛然”地一意孤行。光天化日之下,用如此不正当的手段去完成42.195公里的挑战,全然不顾公平竞赛的规则,只为了获取那一个可以像周围人炫耀的成绩,这样的人,被终身禁赛,理所应当。

是游戏,就要有规则。是比赛,就更要遵循规则。否则为了所谓的好成绩和拉风炫耀,你骑自行车,她改天再开个电动,那岂不是让马拉松,这项本该是用汗水和坚持挑战自我极限的运动全然失去了最初举办它的意义?岂不是让这项本该获得更多尊重和弘扬的运动在大众面前蒙羞?

既然站在起点,快也好,慢也好,是能力的体现。没有人会因为你跑得慢而指责或嘲笑,也没有人会因为“你万般无奈”地退赛而指指点点。只有知道了漫长赛道上坚持的坚信,才会从马拉松赛道上获得更多精神层面的升华。这对冠军、或者被关门的选手都是一样的。

但如果跑者站在起点,用非正当手段骗取成绩,那就无关能力,而是一种态度的体现了。你从最开始就选择了对“赛事制度、体育精神”的不负责,那收到处罚或哪怕被终身禁赛也就别怪别人无情了。

火了三四年的马拉松,依旧没有丝毫降温之意。投入其中的万千跑者仍旧热情高涨地奔跑在祖国大地,用脚步丈量着跑道和人生。这是一件欣喜之事情。毕竟,只有越来越多跑者产生出持久的热情和动力,中国马拉松文化才能在时间的积淀下逐渐形成,这才是真正一项运动赖以生存、扎根的最原始动力。但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一定会有各种“妖魔鬼怪”现身去试图挑战规则、破坏规则,全然不顾条条框框的明文规定。所以导致怪现象屡禁不止:有人套牌、有人抄近道,有人替跑,还有前一段时间沸沸扬扬的波士顿马拉松获取资格成绩证书造假。

对于这些破坏中国马拉松文化良好氛围的“作假者”,也无需站在道德高度去极力谴责,自然会有规则的制定者去调查,去惩办。他们一时的荣耀终究会获得因为“违反规则”而该有的惩罚。只是当出现这些“另类”时,越该提醒每一位跑者,不要贪恋一时的风光,引以为戒。只有每位跑者都能从心底开始尊重规则,敬畏规则,才会有越来越好的跑马环境,才会有真正健康、向上的马拉松文化。(撰文/蓝骨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