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台协秘书长:两次前往英国告诫于德陆仍不收手 竞赛环境不容践踏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中国台球协会对外透露,将对因赌球已经被禁赛10年的球员于德陆追加终身禁赛的处罚,目前所有流程已经走完,只差最后的官宣。这是中国台球协会首次对球员做出终身禁赛的处罚。

于德陆

据中国台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涛介绍,她本人此前曾两度专程前往英国就赌球问题向旅英运动员开会,而于德陆在此后依然未能收手。在世台联和中国台球协会先后做出处罚决定后,于德陆对自己的错误也没有形成正确的认识,最终招致了中国台球协会的“史上最严”罚单。

祸起萧墙——于德陆、曹宇鹏因赌球遭调查

2018年5月,世台联发布声明,称中国球员于德陆和曹宇鹏因涉嫌操纵多场比赛结果和参与赌球将被调查。调查结束前,两位球员将被无限期禁赛。这是世台联克首次针对中国球员发起有关赌球的调查。更为值得关注的是,世界冠军宾汉姆此前也曾因违反投注条例而被禁赛,但宾汉姆的禁赛直到听证会开始后才正式执行,而于德陆和曹宇鹏的禁赛则在听证会的时间地点尚未确认的情况下早早执行,这样的局面已经提前预示出事态的严重性。

七个月后,调查结果出炉。于德陆涉嫌操纵5场职业斯诺克比赛,曹宇鹏则涉嫌操纵3场职业斯诺克比赛。根据调查结果,于德陆和曹宇鹏分别被处以12年和8年的禁赛。世界台联声明中还显示,于德陆和曹宇鹏在被调查期间都曾心存侥幸不够配合,但在“罪行”实锤后又态度端正,这才相应获得了“减刑”待遇。于德陆的现行禁赛期缩减为10年零9个月。曹宇鹏看起来更配合,他的现行禁赛期缩减至6年,再扣除缓刑的3年半,实际禁赛期只有2年半。

曹宇鹏和于德陆

就在世台联公布调差结果和处罚方式后不久,中国台球协会也第一时间跟进此事。中国台球协会宣布,禁止于德陆10年内参加国内各项台球赛事,曹宇鹏的禁赛期则为2年。中国台球协会以严厉的措辞对于德陆、曹宇鹏做出谴责,称“两名球员不听劝阻、一意孤行,对斯诺克这项运动和个人都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在此,中国台球协会再次告诫所有球员以此为鉴,严守道德底限和职业操守,自觉维护竞赛环境的公平、公正和不容践踏。”

追加处罚——中国台球协会首开终身禁赛罚单

在世台联和中台协先后做出处罚决定两个月后,于德陆、曹宇鹏事件再起波澜。3月22日,中式台球世锦赛选手会议上,裁判长降振远向全体球员透露,于德陆将会被追加终身禁赛的处罚。经中国台球协会确认,这一处罚决定已经走完全部流程,只差最后的官宣。这是中国台球协会首次开出终身禁赛的罚单。

于德陆

同处赌球旋涡中的曹宇鹏并未遭遇追加处罚,两年的禁赛期后完全有机会继续回归球场,而遭到中国台球协会“史上最严罚单”的于德陆,则彻底断送了职业生涯。对此,中国台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涛给出了解释:“我在几年前曾两次专程前往英国,和所有旅英球员开会,提醒他们不要参与到赌球和类似的事件中。在这之后,曹宇鹏停止了他的错误行为,而于德陆依然出现了问题。此外,曹宇鹏在事发后几次找到协会,承认错误并表态一定会积极改正,而于德陆则继续辩解,没有对自己的错误做出正确的认识。结合这两点,协会对于德陆做出了追加终身禁赛的处罚决定。

王涛表示:“中国台球协会十分重视中国球员在体育赛场上的行为规范,既然出去参赛,你不仅仅代表了中国运动员,而是代表了一个中国人的形象。我们希望运动员文明参赛,要干干净净的奖牌。”

引以为戒——为旅英球员敲响警钟

近年来,台球运动在在国内高速发展,运动影响力与日俱增。斯诺克2019/19赛季,征战职业赛的中国军团总人数达到了26人,超越了上赛季的23人,再创历史新高,这其中其中包括颜丙涛、罗弘昊、范争一和袁思俊等四位00后球员,以及吕昊天、鲁宁等大批90后球员。

斯诺克球员的行为代表着斯诺克运动的形象,而大批年轻球员更是急需榜样的力量。对于德陆的追加处罚,无疑为所有旅行球员再次敲响警钟——努力训练,认真比赛是职业球员的本分,其余旁门左道都可能会断送自己的职业生涯。

丁俊晖担任旅英职业球员委员会主任

除了对犯错误的球员严加处罚,中国台球协会还采取了多种积极措施。今年1月,中国台球协会旅英职业球员委员会正式成立。丁俊晖担任主任一职,梁文博、田鹏飞等四人为副主任。成的目的在于保证长期旅居英国参加世界斯诺克巡回赛的中国职业斯诺克运动员的正常训练、参赛和生活,为旅英职业球员自治、互助创造条件。在旅英职业球员委员会的“六大责任”中,“杜绝假球、赌球事件”首当其中。

(台球不闹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