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柯洁致命失误葬送好局 遭朴廷桓逆转无缘问鼎最强棋士战

朴廷桓三连冠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0日,第三届世界最强棋士战决赛在日本东京战罢,朴廷桓在与柯洁之间的首次国际大赛冠军争夺战中逆转获胜,实现三连冠军,获得2000万日元(约合120万元人民币)冠军奖金,柯洁获得500万日元亚军奖金。

这是柯洁与朴廷桓第20次交手,前19次柯洁9胜10负。这第20次交手也是两人第一次在国际大赛决赛交手,所以吸引了更多的关注目光。

猜先后朴廷桓执黑先行。双方以流行布局开局,白6点三-三后,白10面临选择,走12位就简单化了,实战走向了复杂的大型定式,虽然正如唐韦星所说——“都是套路”,但面临多个分叉的时候,两位顶级高手的选择很大程度上能说明哪个变化是最合理的定式变化。唐韦星说黑27可能是韩国棋手研究成果,柯洁白28“正义地一跳”,至白38告一段落,唐韦星认为是两分的局面。

黑39、白40、黑41,在“AI时代”是此局面下的最佳下法,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白42没在43位多压一手,被绝艺降了胜率。绝艺主张黑51封锁下边两个白子,配合全局构成大模样,但喜欢实地的朴廷桓先吃住了右下角白子。黑59略有不当,白60在上边飞出后,绝艺认为双方胜率相当。

白64侵消与绝艺不谋而合,至白72,柯洁开始占据上风。白76失误,唐韦星甚至认为是直播员放错了位置。此时当然应该在77位打吃,边路的黑棋同样要被收气,而中间的黑子可能无疾而终,如此,绝艺认为柯洁的胜率可达70%。也许是优势来得太意外,朴廷桓心理波动也出现失误,唐韦星认为黑79、83都是臭棋,被白84封锁后,还是白方稍为主动的局面。

绝艺认为白98应该在左上角“扎钉”守角。实战冲断也可下,但白102应该在104位单跳。双方在下边的战斗非常激烈,白30可能错过了机会,绝艺和唐韦星都认为应该跑出白104;白132在133位打吃。弃子争先守住左上角,也优于实战。实战至白138,白方也还不错,从黑139的下法也能看出,朴廷桓自认不乐观,要努力拼搏。左上角出现劫争,最终黑方虽然吃掉角,但中腹变薄了,朴廷桓得不偿失,绝艺一度认为柯洁胜率超过80%了。但正如唐韦星所说:“这棋不能大意了,80%胜率都是浮云。”因为AI的胜率是基于以后的着法都正确给出的,而人类不可能着着正确。

白184终于在右上角动手了,这里是最后的决胜处,绝艺和唐韦星都认为黑方无法劫胜。朴廷桓也意识到要拼命,所以对白192置之不理,默认为柯洁走了一着废棋,然后黑195再次脱先收官,真的是拼命了。正因为朴廷桓抢了黑195这步大官子,让柯洁即使打赢了右上角的劫争,优势也有限。

白方带着优势进入官子战。就在唐韦星准备些胜利总结的时候,柯洁犯错了。“白246是不可思议的败着,放着247位逆收5目不收,亏了3、4目,胜局就输掉了。”唐韦星指出了柯洁的败着,一着不慎,冠军变亚军,奖金少了90万。

至271手总局,黑胜1.5目,朴廷桓逆转夺冠,获得2000万日元(约合120万元人民币)冠军奖金,柯洁获得500万日元亚军奖金。(飞来石)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