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两连败后索帅不再是完人 轮换的能力和魄力差评

文/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

一周内,曼联从欧冠晋级的云端跌回凡尘,打击一个接一个。英超客场负于阿森纳前四失守,欧冠八强抽签遇上巴萨,足总杯再次客场败北,46年来第一次被狼队淘汰,后者廿一载之后再进半决赛。索尔斯克亚执教曼联即将整4个月,这一周过得颇为失意。较早前开赛的一场,曼城客场3比2逆转斯旺西,同是客场,同是先丢两球。曼城在20分钟连扳三球,曼联却只能抢在终场哨响前破蛋,这就是差距。

出局不意外,输得心服口服

斯旺西列英冠第15,降级后阵容流失5000多万欧元。狼队囤了一批好手冲超,升超后再蓄一批好手保级,净投入过亿。该队上赛季早早升级,本赛季又早早保级,列英超第7,绝非偶然。一对比,斯旺西差狼队不只一档。曼联和曼城同比差距没有那么大,赶上状态不好,出局并不意外,输得心服口服。狼队不好对付,英超首循环主场,曼联领先后未能拉开差距,终被对方扳平。连输两个客场——索尔斯克亚任内第一次连败,曼联的形势益发严峻;舆论对索尔斯克亚的评价也必然转向。

成绩是一方面,发挥更令人失望。负于狼队,曼联的表现是索尔斯克亚上任以来最差的。上半时没有失守,多亏了罗梅罗扑了主队前锋迪奥戈若塔的单刀。在这次险情之前,狼队已经两次威胁曼联大门,算是警告。易边之后,劳尔·希门尼斯接应角球头槌攻门,本就应该为狼队带来领先,又被罗梅罗单掌托出横梁。一而再,再而三,第70分钟,希门尼斯在禁区内混战中转身射门中鹄。曼联没有还手,除了上半时拉什福德一次远射,达洛特禁区前沿凌空险些酿成点球,大部分时间光看罗梅罗表演。

丢球6分钟后,狼队快反,由若塔挤开卢克·肖与罗梅罗一对一,左脚再穿曼联大门。一周前在“酋长球场”,曼联两个失球相隔接近一小时。这么快丢第二个,曼联像是在梦游。若非视频助理再次干预,曼联还要输球又输人。第80分钟,林德勒夫飞铲若塔,主裁判阿特金森当即给了红牌。经后台提醒,改判黄牌。直到第90分钟,曼联才有一次像样的传中,拉什福德在希门尼斯进球的相同位置,以相同的方式扳回一球。进球来得太迟,也无济于事。全场射门对比,主客17对11,但射门质量差得远,狼队7次中靶,曼联只有2次。在衡量进攻质量的角球统计上,曼联也大大落后:10比6。

鸡血效应消退,索圣轮换差评

索尔斯克亚承认曼联发挥不理想:“我们开场启动太慢,用球不够聪明,出球不够迅速。最后一传没有形成威胁,也缺乏配合。我们在前场控球还可以,但用得不好送给他们很多快反的机会。这是一次大大的退步,控传质量都很糟糕。”一番话,概括了“慢”联令人失望的90分钟。最令人失望的莫过于马夏尔。不看首发名单,你不记得他上过场。全场无射门,无传球,无跑动,静悄悄地上场,灰溜溜地下场。索尔斯克亚始终没有换下他,令人吃惊。

萎靡是全方位的。仅次于马夏尔的便是博格巴。他缺席了欧冠,体能不成问题,但连续两场低于平均水平。在酋长球场还有一脚垮场长传策动反击,本场也几近透明,未能策划出有威胁的进攻。就像掉电的手机,无论点开哪个应用都要等半天。狼队的进攻更有威胁而曼联如老虎无牙,区别就在反应。曼联对主队的大部分进攻反应迟缓,希门尼斯的进球,并不是好机会,但曼联围住对方横竖清理不掉险情,反被对方180度转身破门。若塔两次单刀直入,曼联后防都露出很大空当。

本场的低靡,是上一场英超的延续。曼联想快但做不到,每次争夺都比对方慢半拍,这就是俗话说的鸡血效应消退的症状。当高昂的斗志经连番苦战销蚀,一旦过了状态的临界点,全队就统一落入低谷。体能消耗过大,也导致曼联在70分钟这个节点连续失球。最近四场比赛,曼联在第66分钟,第75分钟和第69分钟(两次)失守。只有60分钟体能,进入最后20分钟就要靠意志支撑,折射出曼联近四个月高能输出,烧穿油箱的窘境。追到这个节骨眼上,已经没有时间休整和充电,只能咬牙坚持下去。

索尔斯克亚面对质疑,该如何反思?锋线缺了卢卡库和桑切斯,替补席上只有马塔和佩雷拉是改善进攻的后手。埃雷拉和林加德都是伤愈刚刚复出。能做的不多,但索娃可以做得更好。马夏尔不起作用,半场就该换下,换上马塔多少能改变前场拿不住球,进攻上想法不多的被动局面。马蒂奇比埃雷拉和林加德早复出一场,处理器也不够敏锐。中场攻防转换跟不上,索尔斯克亚却在该启用预备队时,少了一分果断。与其带着师老兵疲的一队去打客场,何不下狠心轮换,让主力们得到更多喘息?

欧冠赴巴黎时带了五名预备队固然有充数之嫌,但经历那次考验,该给他们机会继续锻炼。如果范加尔不是魄力十足让拉什福德上场,他什么时候能熬出头?格林伍德和钟塔西们正该在这种场合接受师兄面临的挑战。勉强为之,曼联既没有拿到预期的成绩,也未能让主力们伺机喘口气。这两场失利,更多的是考核索尔斯克亚把握赛程,处理轮换的能力和魄力。很遗憾,差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axin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