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有强敌后有追兵 爱跟自己较劲的朱雨玲内心的动荡何时到头?

撰文/蓝骨头

世乒赛名单出炉,朱雨玲落选女单,争议纷纷,声音四起。有人说,这对她东京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也有人说,被19岁小将挤走队内主力是在情理之中。

虽然这远不是最终的审判,但对十字路口的朱雨玲来说,想实现自我的伟大救赎,需要付出比过往多十倍、百倍的努力。

“富二代”拒绝做咸鱼 只想打球

提起朱雨玲,有一个标签无法抹去,那就是外界都知晓的“富二代”,或者说“不差钱”。家境殷实的她有一个企业家老爸,让她本可以去过很多人都在梦里才有的“公主的生活”。可偏偏,爱打球的她选择了一条让自己最累,最苦,家长最心疼的路——打乒乓球。

贵为国球,想出人头地,岂止是难,简直是难以想象的艰难。金字塔的顶端,永远看到的只是凤毛麟角的闪光。大多数人的命运,还是难逃“垫脚石”或“铺路工”的命运。可“川妹子”朱雨玲从选择打球的那一刻起,就始终想跟自己掰掰手腕,她想试试自己能否完全不靠天,不靠老子去走一条自己闯出来的路,她想让心中埋藏的梦落地,生根,发芽开花。于是,她固执地坚持,从四川到深圳,再到北京。

“人若没有了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分别”星爷这么说。朱雨玲选择打球的梦想,就是想证明,自己能出人头地,拒绝做一条咸鱼。

从备受期待到青春期的迷茫 朱雨玲始终没有“大心脏”

伦敦过后,新一轮的新老交替开始。18岁的朱雨玲开始冒头,用在“高居个人胜率榜的第2位”和“女乒直通巴黎选拔赛”的出色表现,赢得了教练组的注意和肯定,也赢得了通向巴黎世乒赛的单打直通门票。

登上世界的舞台,朱雨玲依旧用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为自己赢得了从新生到主力的蜕变底牌。2013年的巴黎,在世锦赛这样的大舞台上,击败姜华珺、冯天薇这两位主要对手为国乒成功“扫雷”,堪称惊艳,锁定女单四强的她就此成为女乒队伍着力培养的一名超新星。

摆在才18岁朱雨玲面前的,似乎是一条星光大道。

可世界上的成功,哪有那么容易和想当然。考验如唐僧取经一般,要经历九九八十一般磨难,才有可能取得真经。

在被吹捧到天上之后,朱雨玲的考验也接踵而至。成长的烦恼困扰着这位被寄予厚望的小将身上,让她的青春也有不可避免的迷茫。

2015年,女队给了朱雨玲足够多的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足以见得对她的重视。但她交出的成绩单,用当时女队主教练孔令辉的话形容就是仅仅,“达到预期”。因为朱雨玲在世界杯和世锦赛如此重大的比赛中,输给了李佼和李晓霞,同样暴露出她“赛前准备不足、心态和心理随比分变化发生变化的弱点。”

换句话说,朱雨玲有猛劲儿,但没有能扛得住大场面的大心脏。偶尔心脏波动,谁都能理解,但如果总是一遇到强敌就无可抑制,那再想赢得教练的改观,可就难了。

“地表最强12人“国乒直通赛中朱雨玲的临场指导教练是邱贻可””

里约周期之前的最后一年关键时刻,对朱雨玲来说,还有一大头疼之事,就是罕见地两次更换教练:从李隼到闫森再到李隼,动荡在这个21岁的姑娘心里留下了不可避免的痕迹。

最终,朱雨玲在里约,只是看客,一步之遥的遗憾,谁不想彻底扭转?

始终跟自己较劲的朱雨玲 前有强敌后有追兵

从里约到东京,朱雨玲不再是初出茅庐的小将,24岁的她成为了不折不扣的中生代。某种意义上,东京也成为她为职业生涯“最后一搏”的唯一机会。因为若25岁都搭不上奥运班车,再坚持四年到29岁,就更是机会极其渺茫了。

可这个周期里,朱雨玲的身心的“动荡”还在继续。一面是要跟自己打球时仍没有彻底改观的心态作斗争。李隼就在形容她时表示,“她经常自己主动钻进瓶颈,在比赛里会出现莫名其妙的烦躁,老和自己较劲,自己烦自己。”

爱跟自己较劲的朱雨玲

一面则是周遭环境的变化。丁宁、刘诗雯始终霸占两个主力席位,朱雨玲若想为自己赢得筹码,就需硬仗来体现,可前有宝刀未老的奥运冠军,后有王曼昱、孙颖莎等又一波新人的崛起,朱雨玲似乎被围困其中,很难脱逃。

就在这时,朱雨玲经历了又一波的主管教练的动荡。在最新公布的名单里,朱雨玲的主管教练换成了从四川队上来的邱贻可。原来的“大满贯教父”李隼则升为女队主管教练。本来就极容易受外界干扰的朱雨玲经历着又一次最严重的考验,这也间接导致了她在“直通12强赛”的糟糕表现。

当然,现在讨论东京,还为时尚早。毕竟,才刚刚出牌,朱雨玲还有救赎的机会。但若不去突破心理魔咒那道关卡,若不让自己有铜墙铁壁的盔甲,她恐怕在新老交替的洗牌中会让自己置于不利之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