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UFC235存两争议 史密斯倒地被膝击 只要退赛就将成新冠军

[摘要]编者按:《格斗相对论》是腾讯体育推出的一档原创品牌栏目,内容以评论和探讨国内外格斗界热点事件为主,不乏辛辣观点和分析,文风犀利,欢迎读者品评。

UFC235被誉为本年度最高水平的数字赛

撰文/NAOH

精彩的对阵,豪华的运动员阵容……UFC235毫无疑问是非常精彩的一场PPV赛事,就连UFC主席白大拿也在赛后表示他愿意多发一份最佳花红给选手。

但同时本次赛事也出现了两个颇具争议的话题:裁判是否过早终止了罗比-劳勒与本-阿斯克伦的比赛,以及安东尼-史密斯在被乔恩-琼斯违规膝击头部后选择继续比赛是否是一个明智之举。

阿斯克伦与劳勒究竟谁该先被终止?

阿斯克伦在UFC的首秀是成功的,但却算不上完美,原因当然就是众所周知的裁判迪恩过早地终止了比赛。

阿斯克伦签约UFC首秀

事实上,迪恩在这场比赛中被指责的地方并不止这一处。在比赛前两分钟劳勒将阿斯克伦压制在地面连续用拳头击打他的面部时,当时阿斯克伦连续吃到了好几记重击,看起来似乎已经对击打没有了什么反应。很多人认为那个时候迪恩就已经该终止比赛了,但他并没有。

然后就是阿斯克伦在笼边以牛头绞锁住劳勒的颈部,迪恩在认为劳勒已经失去意识后叫停了比赛,但劳勒却立刻就站了起了与迪恩进行争执,如此快的反应证明他当时的意识是清醒的。

从慢镜回放来看,劳勒在被终止比赛前确实伸出了拇指示意裁判自己没问题,但就在那之前的一两秒钟,劳勒的手臂明显有一个垂下去的动作,这意味着他当时很可能一度失去了意识,然后又清醒了过来。如果迪恩是根据手臂垂下去这个标志来终止比赛的话是没有任何争议的。而且可以看到迪恩是推了阿斯克伦好几下他才松开手臂,因此笔者认为当劳勒竖起拇指时,迪恩的注意力是在努力推开阿斯克伦,从而未看到劳勒的这个动作。

虽然以劳勒当时的情形,即便比赛继续下去也很可能被终结,但迪恩在比赛初始阶段阿斯克伦几乎被KO的情况下没有中止比赛,进而给了他喘息和逆转比赛的机会,也令这次判罚受到了更大的争议。如果迪恩同样给了劳勒更长的时间,似乎是更为公平和稳妥的做法,但还是那句话,裁判在场上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选手的安全,尤其是在格斗这种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激烈运动中更是如此。

阿斯克伦接下来是否会挑战次中量级冠军?

另一个值得一谈的话题是,阿斯克伦接下来是否会挑战次中量级冠军?因为他与伍德利是一起训练的好友,因此阿斯克伦在签约UFC之初就明确表示自己绝对不会挑战伍德利的冠军,而是击败次中量级所有其他的对手。而在当晚伍德利将冠军头衔输给了乌斯曼,这就使得局势变得非常有趣了。以阿斯克伦的战绩和能力获得冠军挑战权不会引发什么争议,当初杰克-谢尔德也是在UFC首秀中击败马丁-卡普曼后就直接获得了挑战GSP的资格。

但新任冠军乌斯曼与前临时冠军科尔比-卡温顿在赛后的冲突已经引起了一定的热度,白大拿也在赛后明确表示卡温顿是下一个挑战者,因此阿斯克伦下一场的对手是谁就耐人玩味了。当然,与劳勒的重赛是个不错的选择,而阿斯克伦本人表示他对于3月17日UFC伦敦赛中达伦-提尔VS豪尔赫-马斯威达尔之间的胜者也很感兴趣,一切或许在下个月就会得到确切答案。

史密斯只要退赛就会成为新任冠军

琼斯与史密斯的头条大战在第四个回合甚至更早就已经失去了悬念,不过总是无法终结对手也为琼斯在第四回合结束前的违规埋下了伏笔。当时他在笼边膝击了处于倒地状态的史密斯,导致比赛被中断。

本次赛事使用的是去年推出的新版MMA统一规则,其中对选手怎样才算处于倒地状态做出了为更为严格的规定。但即便是在旧规则当中,史密斯也明显是一名处于倒地状态的选手,对于经验已经非常丰富的琼斯来说,犯下如此低级的失误实属不该。

琼斯在对手到底状态下使用了膝击

事后,琼斯对自己这一行为的解释是他认为当时史密斯要起身了,所以他才使出了这记膝击,目标是命中起身的史密斯,但史密斯的双手并没有离开地面(这也是判断选手是否处于倒地状态的重要标准),才导致了自己的膝击成为了犯规击打。

在被膝击了头部后,如果史密斯选择不继续比赛的话,那么琼斯就会被判取消资格,从而输掉轻重量级冠军头衔。这样的先例虽然不多,但也并不罕见,比如艾迪-阿尔瓦瑞兹与达斯汀-普瓦里尔在2017年5月的首次交锋中,前者在第二回合击打了处于倒地状态的普瓦里尔,导致比赛以无结果收场。还有今年1月的UFC格斗之夜143中,格雷-哈迪在八角笼首秀中也犯了同样的错误而吃到了职业生涯的首败。

而这样的情况其实已经在琼斯本人身上发生过一次了,他在2009年12月与马特-汉米尔的比赛中就是因为违规肘击而以取消资格的方式输掉了比赛,那也是他到目前为止职业生涯中唯一的败绩。

因此,只要当时史密斯告诉裁判自己头部遭到的重击已经无法继续比赛的话,那么他就会成为新任UFC轻重量级冠军。当然,绝大部分情况下被击打头部的选手并非真的无法继续比赛,而只是一种取巧获胜或者抹掉自己在这场比赛中糟糕表现的手段。那么当史密斯决定继续比赛的时候,究竟是显示了他的诚实还是他的愚蠢呢?

对于职业格斗来说,其不同于绝大多数的体育竞技之处就是这是一项商业味道非常浓的运动。询问任何一个选手的目标,他们都会说是成为冠军,但成为冠军就意味着可以获得PPV赛事的分红,也会得到更好的合同,因此到头来,选手们还是为了金钱而战。

从这个角度看的话,无论史密斯夺冠的方式是怎样的,成为冠军才是最佳的商业选择。而且,如果琼斯以取消资格的方式输掉冠军腰带的话,UFC方面势必会立刻安排两人重赛,而史密斯的行为也会引发琼斯的强烈不满,从而构建出一场火药味十足的二番战,站在商业角度来说这毫无疑问是最佳结果,而史密斯也能从中获得大笔收入。

琼斯卫冕

但从长远的角度来说,如果史密斯这样夺冠的话,他不仅站到了琼斯的对立面,而且也站到了拳迷的对立面,今后再有类似的情况发生时,他立刻就会成为人们想到的第一个反面案例。并且他和琼斯之间的实力差距已经在这场比赛中展现得非常明显了,再给他几个月的备战时间恐怕也无法有太大改变。再加上琼斯对于如此输掉冠军头衔的怨气,势必会使得史密斯在二番战中输得更加狼狈,这次冠军之旅也就成为了一场只维持了几个月的笑话。

所以史密斯选择继续比赛,虽然未能逆转自己战败的事实,也与冠军头衔失之交臂,但至少他展现出了自己在人格方面的诚实与魅力,也无愧于他“狮心”的绰号。虽然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才能再次获得挑战冠军的资格,甚至是再也不会获得这样的机会,但以史密斯的性格来说,这么做也许要比成为冠军更能让他心平气和地接受。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