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四张海报曝光玄机!陈可辛想讲一个怎样的《李娜》故事?

撰文/蓝骨头

忽然之间,有关李娜的新闻汹涌如潮。原来,她的自传电影《李娜》,历时四年筹拍,在一向擅长于展示人物细腻情感关系的大师陈可辛手里,终于杀青了!

延伸阅读:

李娜电影杀青

千万人中,有千万个李娜。她是传奇,是中国网球的神话;她有过叛逆,有过跟自己内心较劲的无数次拧巴;她曾掀起惊涛骇浪,也曾在至暗时刻默默垂泪。

正是因为她身上存在着如此多的鲜活、真实而又深刻的瞬间,才让“李娜”不再只是一个被时代铭记,被人群歌颂的简单的体育符号;才让与她有关的故事,变得灵动,而有生命力,值得升华为流传更广的艺术作品,让人们去用观看比赛之外的另一种角度去品读、观赏她。

虽然电影上映的时间还不得而知,但率先曝光的四张颇有年代感的海报似乎已经传递出这部人物自传式电影的拍摄手法:用四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来串起李娜颇具传奇和故事性的网球生涯,让不同人生阶段的她变得丰满、鲜活。

1989年:年少时的李娜 关键词:父亲+打网球

7岁的李娜,懵懵懂懂。父亲像一颗大树为其挡风遮雨,但也将“学网球”如命令似般传达给了李娜。没有商量的余地,没有回旋的可能,只有咬牙坚持时的不解。

“爸爸,我一点不喜欢打网球,是不是你原来没有拿过冠军,所以要我替你拿。”直白式的发问,何尝不是那个年龄段孩子曾有过的稚嫩心声?

这个阶段,陈可辛想告诉我们的,也许是那个别人眼中的天才,在面对自己时,无法逃避内心闪过的那些不自信的瞬间,有着怎样的纠结和叛逆;想告诉外界,当孩子有一天等到的是和那个说着“等你长大,你就明白”的父亲天人永隔时,内心的创伤究竟有多深。

在外人眼里,李娜有着过人的天赋,但她内心缺失的一角,成为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也是她多年都不曾愈合的一道伤疤。

1998年:青年时的李娜 关键词:TOP10

孤独的路,没有尽头,孤独的人,无处诉说。没有了父亲的挡风遮雨,李娜在网球这条路上遇到的所有挫折,坎坷,只能自己扛着。

“我最大的梦想是打到世界职业前十,我知道这路很难,但我自己会努力。”面对镜头的李娜,是那么的勇敢。哪怕没有人相信,哪怕那个世界上她最忠实的观众——爸爸已经早已不在她身边,但在她心里,梦想不容置疑。

这个阶段,陈可辛大概想告诉外界的是,在很多外人看来,李娜的呐喊,不过是年轻时不知轻重的无所畏惧,但在她心里,倔强生根,她渴望着用还不那么强大的内心抵御着外界的轻视。

当一个人有了坚不可摧的梦想,她宁愿与世界所有的不怀好意为敌,抗争到底。小小的天,大大的梦,李娜要做的就是进行到底。

2014年:职业生涯尾声的李娜 关键词:澳网圆梦+退役

从迈进国家队,到全运会受挫,从选择单飞到实现TOP10的梦想,再到罗兰加洛斯的圆梦。李娜在姜山的陪伴下,走过了一条让人震惊的追梦之路。那些风吹雨打,那些惊涛骇浪,终于没有打倒她,而是让李娜变成了独一无二,无可取代的传奇。

“如果我真的有一个敌人,那就是我自己”,从罗兰加洛斯到墨尔本,李娜的三年,看似光鲜耀人,但何尝不是一个跟自己内心不断抗争到底的纠结之旅?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大概所有人在面对自己内心时,都有一道无法轻松愉悦的坎儿。李娜要面对的,是在登峰造极后再次出发时的艰难,是当一切社会关系悄然发生改变时,处在前所未有的新环境里,面对自己内心的渴望和现实纠缠的艰难。

李娜是出其不意的,是潇洒自我的。在墨尔本终于用一座奖杯献给陪伴她走过青春的姜山之后,某一个初秋的清晨醒来时,她做出了退役的决定,把世界上的所有恋恋不舍抛在脑后,开始了和姜山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家庭生活。

2019年:有一双儿女的李娜 关键词:家庭幸福+事业有成+电影杀青

退役五年了,李娜仍无处不在。只是,她的身边,除了那个变瘦了,变时髦了的姜山之外,还有一对可爱至极的宝宝。不过,在孩子眼中,妈妈不是什么大满贯冠军,不是什么传奇,而是“没有工作的李娜”。

过尽千帆,李娜还是李娜,她曾和父亲隔空对话,用释然化解了跟父亲的不解之结。她入选名人堂,让中国网球的荣光一次次被世界铭记,她重回墨尔本,像回到第二个故乡一样,带着孩子们逛逛水族馆,和昔日赛场上杀红眼的对手并肩而立,打起了元老赛。

往事并不随风,往事在人们心中,不管什么时候品读,都是那么耐人寻味。终于,陈可辛的电影《李娜》历时四年的拍摄,终于杀青了,到这个年岁,拍一部少一部的大师,用一部历时四年时光打造的现实题材的作品向传奇致敬,向更多的人传递着她内心的李娜究竟是怎样的。

腾讯体育正在为李娜拍摄纪录片

电影杀青了,离上线还会远么?不过,虽然这部现实主义题材的力作上线时间还未可知,但可以知道的是,腾讯体育拍摄的一部有关李娜的纪录片将于今年6月底上线,让喜欢网球、喜欢李娜的球迷先睹为快。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elix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