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炳添8天狂揽3冠创60米赛季最佳 他离破百米9秒90更近了

撰文/韦雨木

三场比赛,三个冠军,新赛季伊始,苏炳添交上了这样一份成绩单。

从爱尔兰阿斯隆,到英国伯明翰,再到德国杜塞尔多夫,无论对手是谁,他都一骑绝尘。6秒47和6秒49,60米本赛季世界前两号成绩均归在苏炳添名下。 亚洲一号飞人的火热状态,在春天就喷薄而出。

对苏炳添来说,2019年既承载着辉煌前一年的希望,又为下一年东京奥运会定下基调。他有着自己的目标,想实现点什么。60米的室内赛的连战连捷,只是为了给后面漫长的百米赛季做铺垫。在去年接连完成突破后,他说,自己的目标就是突破9秒90。

“就算我今年进不了(9秒90),成绩也不会比去年差太多。”

三站跑完,苏炳添有了更多的信心。或许,这样对黄种人曾经遥不可及的目标,在今年就能实现?

三个冠军,传奇赛季又要从室内赛开始?

2月10日,春节长假尚未结束,苏炳添已经踏上征程。

机场出发口,他和团队一起,拍下了几张照片。照片里,他目光炯炯,露出习惯性的微笑。

他的情绪,还沉浸在春节的喜悦中——五年来,他第一次在家过了个春节。儿子天天的降生,让苏炳添多了个父亲的身份。这样难得不用训练和比赛的日子,他就当着超级奶爸,陪在老婆和孩子身边,享受着一家三口的温馨。

可当他踏上飞机出发,也就意味着又一个新赛季的开始,等待他的,是一周内欧洲赛场连续三场60米室内赛。这些年,除了极少数年份缺席,这样的安排已成常态。室内赛找状态,再开启室外赛,作为老运动员,他早已经习惯。

杜塞尔多夫赛苏炳添6秒49夺冠 实现赛季三连冠

人们也越来越习惯于他的冠军——这些年,当一个个中国男子短跑的荣耀被苏炳添写就,他就成为大家心中的中国头号百米飞人。在一些比赛中,他开始成为头号选手,夺冠大热;在很多人看来,他赢得比赛已经不再是惊喜,而是实力所至。

国际大赛的百米决赛跑道上,黄种人苏炳添孤军奋战,旁边全是黑人运动员,那些前辈的纪录早已被他一个个超越,他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一年前,室内赛60米跑道上,他三次打破亚洲纪录,开启了疯狂的一年,百米两度跑出平亚洲纪录的9秒91,亚运会百米夺冠……国际田联年终项目排名中,苏炳添男子百米排名世界第五、亚洲第一。

而今年,又一次站上60米的跑道,苏炳添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虽然他说冬训相比去年准备并不算充分,可成绩却毫不逊色。三场比赛,他拿下三个冠军。

在爱尔兰阿斯隆,外教兰迪给出的计划是“热身”,可他在预赛和决赛分别跑出6秒54和6秒52,两破赛会纪录,跑得比去年第一场还要好。

福地英国伯明翰,苏炳添依然延续着强势。去年这里举行的室内世锦赛,他6秒42打破亚洲纪录并摘得银牌。而今年,他在决赛中跑出6秒47,创造了今年该项目的世界最好成绩。赛前,他和教练的目标是6秒48,赛后面对记者,他笑着说,完成任务了。

第三站在德国杜塞尔多夫。赛前,他说,赛程安排太紧,对自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可结果呢?6秒49,再次进入6秒5的区间之内,加上伯明翰的6秒47,苏炳添包揽了本季室内赛60米的世界前二成绩。更让人惊喜的是,他一直心心念念的起跑反应时间为0.124秒,为这两年的最佳。

去年年底,他说,这一年的传奇都是从室内赛开始的。而今年,苏炳添又一次用室内赛的强势表现开启赛季,今年,他又能迎来传奇一年吗?

新的训练模式让他逆风上扬

和绝大多数征战在百米跑道的对手相比,苏炳添绝对算得上“老人”。

和他一同出道的选手,大多都已退役。短跑是一项年轻人的运动,年龄是个无形的魔咒。当年岁增加,就意味着体能下降、爆发力衰退。更无奈的是,常年累月的训练势必会给你一身伤病,而精神和肉体的双重负荷,随时会把你压垮。

“你必须要装进大脑的一件事情是,每个运动员都有属于他的巅峰期。如果你能明白这一点,当你在一场比赛落败时,你也不会真正失败。”

纵使天纵奇才博尔特,教练也提醒过让他做好老去时巅峰不再的准备。很多运动员到了年纪,竞争力下滑,就不得不接受退役的现实。可苏炳添却像个异类,他二十九岁了,不但没离开赛场,成绩反而越来越好。

年龄对他似乎没有什么影响,比赛时,他永远冲劲十足。人们问过他成绩提升的原因,他给出的答案是:训练强度降低。

这是外教兰迪接手苏炳添后,给他传达的“秘笈”。兰迪深知,虽然苏炳添向来自律,可再通过大训练量来谋求成绩的提升,将有悖于身体的轨迹。在备战雅加达亚运会时,苏炳添的日常节奏就是降低训练量,只是在亚运会期间进行些高强度训练。

而今年冬训,兰迪又给他调整了新的训练模式——连续三个周期,每周期十天,每天训练半天。这种强度表面松散,实际上非常适合苏炳添。

起初改变时,苏炳添并不能接受。运动队出来,他习惯了拼命苦练加强度,多年的经验,让他潜意识里觉得,只有大强度训练才会有好成绩。可之后比赛的成绩,却检验了外教的改变相当正确。

“以往我参赛前的训练强度非常大,自己的身体甚至承受不了,新的训练模式是在赛前减小训练量。通过实战发现这样反而会让身体始终保持在一种比较活跃的状态,不容易疲劳,伤病也随之减少了。”

苏炳添也变了,他早已不是那个2011年前愣头青一般只知道向前冲的小伙子了。而自从改变起跑技术后,现在的每次比赛,他都在总结找些自己的不足,“从改变技术,到能跑这么好的成绩,时间其实并不是很长,很多细节还是没有处理很好。”

亚运会决赛的一骑绝尘,他说,最后二三十米技术的环节还没做好;伯明翰创造60米本赛季世界最佳时,他仍对自己不满,“跑到接近15米就把头抬起来了,还有调整的空间”。

杜塞尔多夫起跑反应已经是两年最快,可他却觉得前十米没有抓住起跑的优势……每次比赛他都想抓住些细节,他始终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一点。

突破9秒90,2019他想再强大一点

“你觉得你现在的弱点是什么?”

“嗯……年龄。我今年26岁,再过两年就28岁了。”

三年前,苏炳添在接受采访时,这是他唯一略显迟疑的问题。可快到30岁关卡,他却信心满满,回应也愈发霸气。

“29岁的人,你觉得自己过了黄金年龄了吗?”

“只要努力,这并不是可以阻挡一切的事实。”

他是那种外表看起来平静,但内心有团火燃烧的人。运动员这些年,从中学田径队到省队,再到国家队,他有种隐忍着的欲望。

这也让他极度自律与努力——中学在田径队时每天训练一小时从未迟到旷课,省队训练结束时写日记记录训练量,国家队睡前回想复盘比赛时全程……他不吃宵夜,不抽烟喝酒,坚持午睡,这一切,一直坚持到现在。

苏炳添杜塞尔多夫夺冠:期待室外赛能突破9秒90

这些,或许就是成就苏炳添去年辉煌一季的注脚。新赛季,他有了更高的目标。外教兰迪说他能跑9秒8多,他的目标是跑进9秒90大关。关于这些,苏炳添不再避讳,他信心正变得越来越强。亚锦赛、世锦赛,对于苏炳添来说,今年多的是创造历史的机会。

“我想通过一些事实来告诉大家,并非中国人破不了10秒、破不了9秒90,很多事情去尝试了,才有可能。”

也正是因为他一次次的尝试和突破,让他成了中国短跑乃至亚洲短跑的骄傲。亚运会时,很多亚洲选手找他合影,他开始成为别人的偶像。

这种情况甚至发生在国外赛场——苏炳添回忆,“例如以前去比钻石联赛,你去并没有人理你;但是现在出国比赛,很多国外运动员,包括一些教练员和裁判,看到我会打招呼。身份发生变化,别人把你重视起来,知道你这个人来。”

加特林这样评价苏炳添,“他为中国短跑打下了基石,他是整个国家的骄傲。” 当然,除了自身的目标外,他还有一个重任,带领中国男子短跑冲一冲。他的身前,老队友张培萌已经离开,他的身后,谢震业等新人正在崛起。

一年半前的天津,全运会百米飞人大战上,谢震业战胜了苏炳添。赛后发布会上,谢震业说了一段这样的话:“苏炳添给我们的更多的是信念,因为他们的奋斗,让我们后辈感觉有一缕曙光照过来了。

你去从事一个项目,如果觉得前途黯淡无光,你会有点失落。但如果你前面有一缕光在照着,你的动力完全是不一样的。”

有苏炳添在,不但有动力,也有底气。雅加达亚运会接力中国男子天团无缘金牌,回到更衣室的苏炳添把年轻人们聚拢着,拍下了合照。他安慰着年轻人们,说着这一次增长经验就好了。看着快到而立之年的苏炳添,年轻人们感慨道,有添哥在就是安心。

而这一次的连续三枪,苏炳添又证明了现在自己的巅峰状态。没错,他是表率,而身后赛道上的年轻人,也需要在他的带领下,向着东京奔跑。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