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22时直播亚洲杯决赛 日本摘第五冠OR卡塔尔新王上位

腾讯体育2月1日讯 今晚22:00,阿联酋亚洲杯决赛将打响,此前四次夺冠的日本,对阵创造了历史新高的卡塔尔。日本此前4进决赛4次夺冠,这一次则期待成为5冠王,卡塔尔携6连胜不丢1球之势杀入决赛,自然不会束手就擒。而且两队都以年轻球员为主,亚洲杯的最后一战,成了青春风暴对决。

对阵双方:日本vs卡塔尔

比赛地点:阿布扎比-本-扎耶德体育场

比赛时间:2月1日22:00

比赛直播:腾讯体育

FIFA排名及交锋历史

日本队目前的FIFA排名高居第50位,亚洲方面仅次于伊朗和澳大利亚,而亚洲杯后更新的排名,日本不出意外将超越澳大利亚升至亚洲第2。卡塔尔的FIFA排名仅位列第93位,亚洲方面仅位列第13位,不过随着亚洲杯此前的6连胜,接下来FIFA公布的排名,卡塔尔将有着极大的提升。

两队的最近4次交手,全部出现在正式比赛中,2011年的亚洲杯1/4决赛,卡塔尔2-3不敌日本,2010年的世预赛,卡塔尔和日本队的交手1平1负,2007年亚洲杯的小组赛,卡塔尔1-1战平日本,最终小组垫底出局。

比赛焦点

日本争亚洲杯第5冠:自1992年首次夺得亚洲杯冠军以来,日本已经先后4次登上亚洲之巅,除了1992年之外,还在2000年、2004年和2011年斩获冠军。日本队的亚洲杯冠军数量已经超越了沙特和伊朗,成为NO.1,如果能击败卡塔尔,日本将远远甩开沙伊两队,成为亚洲杯赛场的绝对王者。

日本代表东亚足球与西亚新势力抗衡

进决赛,日本必夺冠?1992年,借助东道主优势,日本首次打进亚洲杯的决赛,并且顺利夺得冠军。此后的2000年、2004年和2011年,日本都是进入决赛就捧杯,夺冠概率达到100%。第5次打入亚洲杯决赛的日本,还能延续自己的这一辉煌传统?

6连胜队伍pk,谁破谁金身:日本和卡塔尔,都是以6连胜的势头杀入决赛,日本队前6场比赛都是以1球优势小胜,但半决赛3-0大破波斯铁骑,则让日本队真正找到感觉。相比之下,卡塔尔的势头更为迅猛,不仅6战全胜并且连一粒失球都没有,半决赛则是4-0大胜东道主阿联酋,表现并不逊色于日本。

卡塔尔神锋破纪录?1996年,伊朗球星阿里-代伊单届亚洲杯打进8球,创造了历史。而1996年出生的卡塔尔前锋阿尔莫伊兹-阿里,则在23年之后的亚洲杯上6战斩获8球,追平了阿里-代伊的纪录。如果决赛和日本队的较量取得进球,阿尔莫伊兹-阿里将成为亚洲杯史上的单届第一射手。

卡塔尔归化妖星有望获得射手王

青春风暴对决:卡塔尔23人名单中,有11名球员是95后,比起越南的青春风暴,卡塔尔取得的成绩更为出色。日本队同样毫不逊色,主帅森保一在世界杯后接手球队,迅速完成了更新换代,并且日本队在亚洲杯开打之前,甚至没有进行任何一场热身赛,以赛代练的情况下挺进决赛更是难能可贵。亚洲杯决赛的较量,将是一场青春风暴的对决。

卡塔尔再创历史?卡塔尔1/4决赛1-0淘汰韩国之后,就已经创造了历史,但半决赛,卡塔尔更进一步,历史上首次杀入决赛。决赛面对日本,卡塔尔已经没有什么好失去的,延续此前的表现,绝对有机会和日本队一拼,如果拿下日本,卡塔尔将正式从亚洲二流球队跻身成为亚洲一流球队。

东西亚对决:4强球队中,除了日本一支东亚球队,其余3队全部来自西亚,不过随着日本将伊朗淘汰出局,决赛演变成东西亚球队的正面pk。亚冠赛场,东亚球队已经连续7个赛季压制了西亚球队,亚洲杯决赛赛场,是东亚继续压倒西亚,还是西亚球队能够打破魔咒?此前的七届亚洲杯,只有沙特(1996年)和伊拉克(2007年)2支西亚球队夺得过冠军。而且自从2000年日本和沙特争冠以来,这是最近五届首次由东西亚球队对决。

亚洲杯最后一战:本届亚洲杯,没有设立季军战,在参赛球队数量增加到24支之后,总共的比赛场次为51场,日本和卡塔尔的巅峰对决,将为本届亚洲杯画上句号。

伤停信息

两队在半决赛均没有球员染红,可以全员出战决赛,对于两队来说,决赛赛场可以以最强阵容出赛,保证了决赛的水平和质量。

裁判信息

乌兹别克斯坦裁判、亚洲金哨伊尔马托夫,将担任决赛的主裁,这是伊尔马托夫本届亚洲杯执法的第5场比赛,由来自中亚国家的伊尔马托夫主哨,对于决赛双方来说是相对公平的决定。中国裁判马宁,将成为本场比赛的第四官员,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中国裁判长脸。

赛前声音

桑切斯:这是卡塔尔足球历史上至今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我们会用能够击败日本队的方式来踢球。可以肯定的是,要击败日本,我们不可以暴露任何破绽。

森保一:比赛一场一场循序渐进,终于来到了决赛的舞台,我想我们在最后应该把所有的水平都发挥出来。做好遭遇苦难的准备,把胜利拿到手。

预计双方首发阵容

卡塔尔

门将:1-阿尔舍布;

后卫:2-佩德罗-科雷亚、16-布瓦勒姆-霍克希、15-巴萨姆-西萨姆、3-卡里姆-哈桑;

中场:10-哈桑-海多斯、18-卡里姆-阿里、14-阿尔哈伊里、6-阿齐兹-哈特姆;

前锋:19-阿尔莫伊兹-阿里、11-阿克拉姆-阿费夫

日本

门将:12-权田修一;

后卫:19-酒井宏树、16-富安健洋、22-吉田麻也、5-长友佑都;

中场:21-堂安律、7-祡崎岳、6-远藤航、8-原口元气;

前锋:15-大迫勇也、9-南野拓实

两队近况

卡塔尔

1月29日 亚洲杯 卡塔尔4-0阿联酋

1月25日 亚洲杯 卡塔尔1-0韩国

1月22日 亚洲杯 卡塔尔1-0伊拉克

1月17日 亚洲杯 卡塔尔2-0沙特

1月13日 亚洲杯 卡塔尔6-0朝鲜

日本

1月28日 亚洲杯 日本3-0伊朗

1月24日 亚洲杯 日本1-0越南

1月21日 亚洲杯 日本1-0沙特

1月17日 亚洲杯 日本2-1乌兹别克斯坦

1月13日 亚洲杯 日本1-0阿曼

(扎库米)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