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她是排坛长青树曾遭郎平放弃 绝境中挺身而出拯救中国女排

[摘要]【编者按】《排球帮》是腾讯排球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品牌栏目,主要记载世界排坛名将、明星球员背后故事以及职业生涯经典、高光时刻,供球迷欣赏阅读。第41期人物:殷茵。

文/潇雨

她是中国女排白银一代的主攻手,曾经连续夺得国内联赛的得分王,在国家队却一直郁郁不得志,直到2000年奥运会落选赛,她在中国女排身处绝境时挺身而出,以强势的进攻为中国女排打开通往悉尼奥运会的大门。她就是殷茵,一位能力突出、经历坎坷的主攻手。

无缘亚特兰大奥运会

殷茵来自浙江,身高1米84,司职主攻。她的身体条件突出,进攻势大力沉,弹跳比较出色,摸高达到3米18,在当时在国内是具备绝对实力的攻击手。

1994年亚运会中国女排不敌韩国队,只获得银牌。在比赛中暴露了强攻不强的问题。

赛后主教练栗晓峰从浙江队招进了殷茵,由于进队时间太短,在世锦赛上她没有得到太多的上场机会,中国女排在1/4决赛中再次负于韩国队,最后只获得第八名。刚进国家队,殷茵就品尝了苦涩的滋味,那一年她才20岁。

第二年郎平执掌中国女排,招进了条件突出的殷茵。那时中国女排主攻手有孙玥、李艳、潘文莉等人,这几名主攻手共同的特点是技术比较全面,殷茵的特点和她们不同,殷茵的优势是进攻比较突出,但下三路的一传、防守是她的弱项,失误比其他人要多一些。

郎平比较看重队员的技术的全面性,对失误比较忌讳,因而殷茵只是替补队员,很少有机会上场。在当年的世界杯比赛中,中国女排夺得第三名,顺利地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这次比赛殷茵是作为替补主攻出战,并没有什么表现的机会。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前,中国女排又从八一队调入主攻手王丽娜,她的特点是跳发出色,进攻比较好,后排的一传和防守相对薄弱。与殷茵相比,王丽娜的进攻速度要快一些,扣球的线路比较长,特点与众不同。

在奥运会前的一系列热身赛上,殷茵和王丽娜都获得了上场机会,两人的任务很明确,就是在孙玥或李艳进攻受阻时替补上场,进攻打下去,顺利过轮。通过比赛郎平发现王丽娜的进攻效果更好一些。在确定奥运名单的最后一刻,她割舍了殷茵,选择了18岁的王丽娜。

在22岁的黄金年龄无法参加奥运会,对殷茵来说是沉重的打击。中国女排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取银牌,对于那一代运动员来说已经相当不易。

联赛得分王屡遭打击

在1996年年底,中国排协举办了首届中国排球联赛,向职业化迈进了一步。在这次比赛中殷茵发挥得相当出色,帮助浙江队夺得第三名,自己在得分榜上排在首位。她展示了很强的强攻实力,得分遥遥领先于其他选手。

随后她却连遭打击,先是国家队重新集结,她不在名单之内。原来在联赛期间,她与当时浙江队的主教练发生了矛盾,而且被多家媒体报道。在采访中,浙江队主教练甚至表示同意殷茵转会其他球队。

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并没有放弃殷茵,她专门找到殷茵进行了沟通,了解了相关的情况后,郎平表示她如果表现得好,仍然有机会回到国家队。

接下来的全运会上,殷茵发挥失常,浙江女排未能进入前四名。面对如潮的批评,殷茵委屈地说:“全运会打成这样,我也没有想到,我们浙江队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解决。”将帅失和,是浙江队失利的原因之一,未能入选国家队也令殷茵有些心灰意冷,那段时间是她最难熬的日子。

四进宫终于绽放

1998年中国女排重新组队,这一次殷茵果然在名单上,这是她自己努力的结果。在此前的第二届全国女排联赛中,她再次帮助浙江队夺得第三名,自己则蝉联了最佳进攻奖。

再次进队,殷茵在世界女排大奖赛上得到了一些上场机会,但表现平平,并没有如愿打出较高的水平,随后在世锦赛上依然是全程坐冷板凳。中国女排在小组赛输给韩国队不利的形势下,最终克服重重困难,夺得世锦赛的亚军,随后又获得亚运会的金牌。

郎平在球队解散时谈到了殷茵,她认为殷茵的主要问题是进攻速度比较慢,她的高举高打面对欧美强队时并无优势可言,因而几次入选国家队都没有作为。

1999年胡进再次执教中国女排,殷茵依然榜上有名,第四次入选国家队。在瑞士女排精英赛上,主力主攻手孙玥受伤,在主攻的位置上出现空缺,殷茵迎来了机会。

在当年的亚锦赛对日本队的关键一战中,刚刚伤愈复出的孙玥发挥欠佳,胡进只好换上殷茵,她上场以后强攻接连撕开日本队的防线,帮助中国女排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击败了对手,卫冕成功,这是殷茵在多次入选国家队后,第一次在重要的比赛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这一年的世界杯中国女排的主力主攻手是孙玥和王丽娜,殷茵鲜有上场机会,中国女排最终只获得第五名。

转年来到奥运会落选赛,中国女排在赢了加拿大队后,接连输给欧洲新贵荷兰队和意大利队,被逼到了绝境,接下来的四场比赛必须全胜,才能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

面对巨大的压力,主帅胡进在对日本队的比赛是果断变阵,在主攻的位置上使用了殷茵和王丽娜上场,这两名主攻手都是力量型主攻,对突破日本队坚固的防守更有利。

这场比赛异常艰苦,中国女排先输一局,第二局又一度以16-20落后,关键时刻有一个球双方打了27个回合都没有打死,自由人李艳多次飞身扑救起险球,极大地提振了全队的士气,最后对方的主攻手熊前知加子扣球出界,中国队拿到了关键的一分。

那一分成为整个落选赛的转折点。随后殷茵和王丽娜的进攻几乎令日本队无法阻挡,中国女排连下三局,击败了日本队。

打完日本队后,殷茵就被提拔为主力。对韩国队的比赛更为艰难,前三局中国队以1-2落后,第四局胡进换上33岁的巫丹,替换下邱爱华,她发挥得十分出色,一传稳固,背飞成功率高。

不过最关键的人物还是殷茵,决胜局她几乎每扣必中,除了一个打手出界裁判误判给了对手,这一局她10扣9中,一人独得9分,几乎以一己之力带领中国女排拿到了胜利。

在战胜韩国队后,中国女排所有的队员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殷茵抱着好友孙玥哭成了泪人,在26岁的年龄,她终于挑起中国女排的大梁,为中国队获得奥运会入场券立下头功。

在悉尼奥运会小组赛第一场对美国队的比赛中,首发主攻王丽娜发挥失常,进攻成功率很低,此后殷茵就成为主力主攻,主打了接下来的比赛,她的整体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

在对巴西队的比赛中得到全队最高分,对德国、韩国队的两场比赛得分都排在全队的第二位,总得分排在全队的第三位,仅次于吴咏梅和孙玥。

荣膺意大利杯MVP

在打完2001年全运会后,殷茵就追随恩师郎平,和孙玥、何琦、吴咏梅等人一起去意大利打球。她和吴咏梅在郎平执教的摩德纳队效力,两人都是主力队员。

在2002年初的意大利杯比赛中,殷茵在决赛中发挥得非常出色,拿到了全场最高分,帮助摩德纳队夺得意大利杯冠军,赛后她被评为杯赛的MVP。在当时来说,中国女排队员能在职业联赛赛场拿到个人奖项非常罕见,殷茵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可惜那一年摩德纳队经营困难,一直没有发放工资,殷茵、吴咏梅和郎平都没有拿到工资。接下来她在意大利联赛又打了两年,直到2004-2005赛季才回到浙江队。回到浙江队后,殷茵的表现令人吃惊,她的状态似乎比出国前还要好,而且增加了后攻。

打完05年全运会后,31岁的殷茵淡出赛场。在09年全运会前,她为了浙江队能取得好成绩,在35岁的年龄复出,而且打得相当不错。打完全运会后,又去了郎平执教的广东恒大队打了一个赛季的甲B联赛。前半程她还是替补主攻,后半程成为主力,而且越打越好。

郎平风趣地问其他队员:“殷茵这是第几春了?”周苏红回答:“第N春了。”

象殷茵这样,在35岁的年龄还能打的这么好,在中国排坛实属罕见。她和张越红、颜妮都称得上是中国女子排坛的“长青树”。

现在殷茵在浙江省体育学院担任中层管理干部,继续为体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她四进三出国家队,职业生涯称得上坎坷,前几次国家队之旅都没有什么作为,却在26岁的年龄,在奥运会落选赛上绽放,为中国女排拿到奥运门票立下汗马功劳。

她在意大利杯赛拿到MVP,在35岁的年龄还能有出色的状态,可以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她的排球历程,既坎坷又励志,是大器晚成的典范,值得后人学习!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