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用一个冠军告别初代JDG!Lvmao:我们还不配被叫黑马

撰文/李潇

有人说走上电竞这条路,更像是千军万马在过独木桥。

整个LPL一共有128名电竞选手,但好像能被记住的只有Uzi、Clearlove等十几个iD。在这个残酷的联盟里,没有成绩就没有人知道你是谁。

JDG冲击S9的新阵容

而2017年的JDG和2018年春季赛的JDG就是那支被遗忘在角落的战队,队里的几个队员的iD也被“厚厚的灰尘”掩盖着。但从6月17日,开始这支战队开始崭露头角了,他们在春季赛冠军RNG的主场揭幕战上给了对方重重的一击。Homme教练的到来打开了JDG的任督二脉,他们甚至开启了连胜之旅,在之后的季后赛中战胜了老牌强队EDG,并在夏季赛结束时战胜了实力强劲的RW战队拿到了季军,创造了JDG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带给人们惊喜的同时,“黑马”成为了他们的代名词。

但,他们真的喜欢被叫做黑马战队吗?

“不喜欢别人叫我们黑马,就像我们的目标是山顶,但是有人在我们爬在半山坡的时候就这样叫我们,我觉得不好,因为这不是我们想到的地方。”JDG的队长Lvmao拒绝着黑马的称谓。

JDG的一天

JDG标志的后面就是队员们的训练室

这是JDG来到北京的第20天了,但是当被问到对北京的初印象,却成了这些大男孩最难的问题,因为他们甚至还没有时间去感受一下首都的魅力,故宫、烤鸭,都只能想想而已,他们搬过来的第一天东西都没来及拆箱就已经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了。

训练室的黑板上永远写满了密密麻麻的训练赛程,11点半起床,12点开始训练,一直到凌晨3点半,甚至还有些选手会加练到凌晨4点,在常人看来难以承受的作息却是电竞选手的习以为常,JDG的队员也不例外。

20岁的年纪,正是这些男孩最对世界充满好奇心的年龄,对于他们而言,每天十四五个小时对着电脑,多少显得有些枯燥。

刚来基地不久的四川做饭阿姨也把这些孩子的辛苦看在眼里,“我刚来不久,还不太清楚他们是在干什么,但是我觉得这些小孩儿很辛苦,每天都待在那个房间里,除了吃饭很少出来。”

“因为想赢,所以愿意担起队长的职责”

Lvmao

Lvmao(左名豪),2017年1月18日登上赛场,这已经是他打职业的第三个年头了。

电竞选手这条路从来都不是一条好走的路,左名豪第一次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就知道。

但是相比其他人更不幸的是,左名豪在第一次尝试的时候就先被骗了工资。准备打次级联赛的时候,他去了一支在网吧队,原本是跟对方确定好了会发多少工资,但去了之后发现要先实习,工资也被压着了,甚至过年的时候都没有发工资,最后才发现是战队经理骗了他的钱。

可是向命运低头不是左名豪的性格,甚至他还在这件事之后更加激励自己,“如果那一届TGA我打进来,他可能就不会骗我工资了。

很少有人知道,其实左名豪最开始也是打AD位的,彼时他还在一个LDL的二队磨炼,当时队伍里有两个能打AD的选手,而另一个打AD的选手又不会打辅助,所以Lvmao就自告奋勇地决定去试试,结果竟发现打得效果还不错。

辅助并不是一个容易出彩的位置,但是左名豪并不在意,“辅助并不需要出彩,能帮队伍赢就好,但不能否认每个人都想当自己位置上的第一名。”

如果说提起17年的JDG,你首先想到的是Doinb(金泰相),那么18年的JDG必然要打上Lvmao的标签。从JDM到JDG,Lvmao成为了唯一一个初代选手,也经历了两次队友变迁,与此同时他也从那个对自己不自信,甚至觉得自己应该回次级联赛“回炉重造”的新人变成了输掉比赛把所有的责任都揽在自己身上,安慰队友“没关系”的队长。

“可能很多人都不太愿意接受队长这个角色吧,需要经常去提醒队友,他们犯错了也要及时指出来,但是想到或许我这样做能让我们赢比赛,就觉得其他的都无所谓了。”这是整个采访中Lvmao第三次提到“只要队伍能赢怎样都好”这句话。

采访当天Lvmao是第一个起床收拾好后来吃饭的人,盛饭、夹菜,迅速地吃完后,他一头扎进了训练室没再出来过。

“我也想站在世界赛的舞台上“

Zoom和Baolan

S8世界赛八强赛、四强赛、半决赛和决赛,每次比赛的前一天晚上Zoom都会给iG的辅助baolan发消息,聊聊接下来的比赛,帮他一起分析比赛中的问题并且给他一些鼓励。

昔日的两个次级联赛的替补选手,相识于宁波的BOE战队,但在TGA奋斗的日子并不那么容易。Zoom说那个时候他们经常训练到很晚,但是baolan不会煮面甚至不会点外卖,都是他每次给饿着肚子的baolan煮面。虽然是段苦日子,但Zoom讲起来依旧笑得很开心。

但如今Baolan是世界冠军的辅助了,而Zoom还在世界赛的门口徘徊。“看到弟弟(Zoom对baolan的爱称)拿到世界冠军,又惊叹又为他开心,同时也希望自己能早日站在那个舞台上。上个赛季我的表现只有7分,下个赛季的目标是变成7.5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所以仅仅是0.5分的进步空间在Zoom眼里都是至关重要的,毕竟路还是要踏踏实实走的。

卡比兽

训练室里的大屏幕前摆着的两个卡比兽,是粉丝送Zoom的礼物。夏季赛的一次采访中,圣枪哥谈到和Zoom的对线,别出心裁地用了“卡比兽”来形容Zoom,后来这个称呼也被Zoom本人认可,随后卡比兽便成了Zoom的便签之一。

在新赛季的LPL官网上,上单位置的战力榜Zoom排第二,而第三是世界冠军iG战队的上单Theshy。所以除了“卡比兽,”更多的人容易用“国产新星上单”形容Zoom。

LPL官网

“希望大家不要太吹我,其实我自己知道我是有很多缺点的,所以我也会一直改进,好好表现,争取有一天能真正配上这个称呼。”这个LPL的0174号选手说这话时眼神里多了一丝坚定。

新生!用一个冠军告别初代JDG

JDG的初代阵容

遗憾,距S赛一步之遥。2018年的9月15日,S8的最后一张门票JDG输给了EDG,而那一天也成了JDG队员最意难平的日子。“冒泡赛打EDG很可惜,如果当时能赢下来进了世界赛,现在队伍的格局或许也不会是这样” 即使已经过去了5个月,可Lvmao说这话的时候似乎又陷入了失落的情绪中。

休赛期Clid和Loken两名队员选择了离开JDG,而Lvmao作为队长自然是最割舍不下的那个人。

JDG夺得Nest杯冠军

他们的分别礼物是一个Nest的冠军奖杯,11月18日,NEST决赛,JDG凭借AD选手Loken的强势发挥击败TOP,拿下了建队以来的第一个冠军。那个晚上队长Lvmao发了一条很有深意的微博,“这个奖杯意义很大,希望我们现在的五个人明年都能拿到很好的成绩。冲吧!很开心!”

“是的,我当时知道他俩要走,特别舍不得。”一向在镜头面前保持沉稳冷静的Lvmao语气突然变得低沉了。

但有人走,就有新人来。休赛期,JDG引入了越南打野Levi、原RW打野Flawless、原WE AD imp。

Levi桌子上的汉语学习书

Levi的电脑桌上摆着一沓厚厚的汉语学习书,JDG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不管训练到多晚,Levi每天都会抽出两个小时的时间学习中文,电竞选手的休息时间本来就很少,可见其迫切想融入队伍的心,还好,勤奋总是被眷顾的,才来LPL一个月,Levi已经学会了基本的拼音。

Imp上个赛季几乎一直在WE坐冷板凳,鲜有上场机会。或许因此,他更加珍惜此次在JDG的新开始。

imp

作为老将,他好像还有意去当整个战队的“润滑剂”的角色,在训练赛中,他总是最有激情喊得最大声的那个,“打龙打龙!”“Nice!”有时候一天的训练赛下来,他的嗓子总是哑的。不仅如此,他还偶尔担任“翻译”的角色,他用中文、韩语、英语帮队友传达他们想表达的意思。每一场训练赛结束,他也是第一个冲到Homme面前去询问是不是他哪里又有问题了。

这些新来的队员迫切地想赋予这支JDG新的故事。

结语:

JDG冲击S9

德杯是所有换血之后的战队的试炼场,然而JDG却令人大跌眼镜的止步第一轮。可是Zoom却并不担心,“我们现在只是磨合还不够,但我知道我们是上限很高的队伍。”

这些少年的即将开启2019年的新征程,前面有怎样的挑战等着他们我们尚不可知。但是就像Lvmao说的那样,联盟再怎么竞争激烈,只要能做好自己就能打败大部分队伍。

是啊,至少Zoom、Yagao、Levi、Flawless、imp、Lvmao这些id,已经开始被人们所看到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binzel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