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她是天才二传17岁被郎平看中 曾向主帅提建议险些无缘奥运

[摘要]【编者按】《排球帮》是腾讯排球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品牌栏目,主要记载世界排坛名将、明星球员背后故事以及职业生涯经典、高光时刻,供球迷欣赏阅读。第40期人物:诸韵颖。

文/潇雨

她年少得志,是一位天赋很高的二传手,在17岁时就被郎平选进国家队,一年后参加了亚特兰大奥运会,随队获得银牌。她又是一位充满灵气的二传手,擅长组织快速多变的进攻,是上海女排夺取联赛五连冠的主力二传。

可是她在国家队的生涯比较坎坷,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后曾经被郎平“退”回上海队,进队四年后才打上主力,参加了两届奥运会,都是替补二传,在不满24岁时因无缘国家队而早早退役。她就是诸韵颖,一位充满灵气、个性的上海姑娘。

阴差阳错从篮球场走进排球场

诸韵颖在小学二年级时进入上海市苗苗篮球队学习打篮球,这时她已经引起了上海女排领队钱家乃的注意,认为她是个打排球的好苗子。

转眼诸韵颖进入中学,上海女篮看中了她,准备让她上海队打后卫,但当时她妈妈不同意她搞体育,篮球队教练就向她要了家里的住址,准备上门做家长的思想工作。

也许是命中注定不能与篮球结缘,诸韵颖在给教练写新搬家的地址时,阴差阳错地把9写成了8,害得那位篮球教练白跑了三次。这期间钱教练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希望她母亲能同意她去上海青年女排改打排球。

当诸韵颖的母亲征求她的意见时,她肯定地告诉妈妈自己希望打球。就这样她走进了排球场,跟着钱教练学打排球。钱教练慧眼识人,一眼相中她是个二传的苗子,手把手地教她传球的基本技术。

三年后诸韵颖从青年队进入上海女排,遇到了名帅张立明。当时她只有16岁,张立明看到她的天赋后,决定重点培养她,刚进队就让她担任主力二传。为了让诸韵颖尽快成才,张立明练她练得格外地狠,每天晚上都要开小灶加练。

在张立明严格的训练下,诸韵颖技术提高很快,在1995年全国联赛中表现出色,引起了国家队主教练郎平的注意,很快她就被调进国家队,参加了世界女排大奖赛。

成功后意外的打击

当时中国女排二传的位置正是缺人的时候,何琦意外地被推上了主力二传的位置,但还缺乏替补二传。诸韵颖是当时公认的希望之星,但毕竟只有17岁,进入专业队才四年时间,技术还很稚嫩,当时大家都没有想到她能留下来。

在当年的大奖赛中,诸韵颖获得了上场机会,当时专家对她的评价是:“这名二传手的节奏感特别好。”节奏感好,就容易和攻手形成默契的攻传配合,这正是诸韵颖的天赋所在。

当时中国女排没有象郎平、朱婷这样的世界级重炮手,二传只有调动好每一个攻手,才能与世界强队抗衡,二传的位置就显得格外地重要。

在大奖赛通过考核后,诸韵颖得到郎平的认可,留在了国家队。不过她是替补二传,在世界大赛中并没有多少上场机会,在当年的世界杯比赛中,中国队夺得第三名,何琦基本上从头打到尾。

在第二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一路过关斩将,闯进决赛,最终在决赛中负于古巴队,夺得银牌。组建仅一年半就夺得奥运会银牌,郎平创造了奇迹。诸韵颖在18岁的年龄,就登上奥运会亚军领奖台。不过在开心之余,她也很清楚,自己基本上没有上场,技术水平没有明显的提升。

她准备回到上海队,让张立明教练好好给她开小灶,进一步提高水平。没想到上海女排却意外地更换了主教练,恩师张立明离开了主帅位置,这也让诸韵颖格外地郁闷。

尽管如此,凭借在国家队两年打下的基础,诸韵颖在首届全国联赛和第二年的全运会上发挥得相当出色,和王怡、张静、李轶之、应俊、沈泓等人通力合作,拿到了这两个比赛的冠军。

在19岁的年龄,就拿到了奥运会银牌、全运会和全国联赛的冠军,诸韵颖的排球道路走得比别人顺得多。

就在这时,意想不到的打击来了,就在她布置好宿舍以后,主教练郎平通知她:“今年没有世界大赛,对培养冯坤是个机会,中国女排需要高大二传,上海有好教练,所以决定让你先回去……”

诸韵颖觉得很委屈,自己作为主二传帮助上海队拿到联赛、全运会的冠军,说明自己也在成长,为什么不给自己成长的机会呢?

回到上海以后,诸韵颖在家里哭了一天。随后的一个月,她不愿意去排球场,甚至憎恨听到扣球的声音。那是一段最难熬的日子。

走出低谷 亚运会立功

就在诸韵颖打算去读书的时候,国家青年队主教练林榆庭向她发出招唤,调她进入国家青年队,而且担任队长。

一个月没有训练,诸韵颖的身体状态很差,但林榆庭不允许她自暴自弃,逼着她训练。每天还耐心地开导她、鼓励她。林教练的真诚打动了诸韵颖,让她从低谷中走了出来,每天开始玩命地训练,很快就恢复了状态。

在国青呆了一段时间以后,郎平又把诸韵颖调回了国家队。郎平告诉她:“我们一直在关注你,如果不好,不会让你回来。经历了这次进出国家队的考验,一定要成熟起来,不要再孩子气了。”

这一年的超级杯赛郎平重用了诸韵颖,在对当时的霸主古巴女排的比赛中,派她首发上场。第一次获得重用,诸韵颖特别兴奋,恨不得连调整球都跳传,这场比赛诸韵颖传得漂亮极了,很好地调动了每一名攻手,连胜两局。

第三局比分领先时,她却因过于兴奋,大腿抽筋,不得不被换下场,结果中国女排连丢三局,输掉了比赛。

随后中国女排又和古巴队打了一场比赛,这场比赛仍然是诸韵颖首发,结果以3-0取胜,这是中国女排两年来首次战胜古巴队,她用自己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能力。

郎平在自传中提到过诸韵颖:二组的队员诸韵颖闹情绪,因为前一阵她和何琦对调,去一组打二传,她积极性很高,后来又调回二组,有些想法。

二传是一个队的灵魂,二传有情绪,别的队员就很难协调配合,马上要比赛了,二组队员虽然是替补,但需要换上场的时候不就抓瞎了?郎平找小诸谈话,小诸认为,教练对她不够信任。

郎平给她分析了当时队里困难的情况,主要是新手多(王丽娜、李轶之、邱爱华),用何琦是老二传带新攻手,会增加稳定性。

郎平又说明了给小诸的任务:“你的担子也不轻,一旦形势不利,就得马上换你上去冲,但是你现在这样的情绪、这样的训练状况,让教练怎么敢在着急时刻用你?到时候你自己都不会有自信的。”

郎平希望她理解教练的全盘考虑,排球是集体项目,只要集体需要,就不应该计较打主力、打替补,当然,争当主力是好事,但要正确处理、合理竞争,要在训练上更加努力,都能你追我赶、共同进步,全队的水平都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郎平把话说透了,小诸马上认错。

第二天小诸一上场就像抽了风似的,其他几个教练都看傻了,她昨天还在闹情绪呢,今天怎么突然像上紧了的发条?我看了心里在笑,到底是孩子,思想通了,情绪就上来了。

1998年世锦赛决赛,郎平派上诸韵颖,她的表现相当出色,中国女排给古巴队制造了很大的压力,对方不得不换上31岁的路易斯,才战胜了中国女排。再次站在世界大赛的亚军领奖台上,诸韵颖还是很开心的。

世锦赛后就是曼谷亚运会,中国女排的主要对手是韩国队,在世锦赛小组赛中,韩国队曾经以3-2战胜过中国队。亚运会再次相遇,中国女排决心雪耻。小组赛时两队相遇,中国队打的很不顺手,先输一局,郎平果断换上诸韵颖,她灵活多变的组织盘活了全队的进攻,连扳三局,击败了韩国队。

几天后两队在决赛中再度相遇,与小组赛时如出一辙,中国女排在先输一局以后,郎平再度换上诸韵颖,中国队连扳三局,以3-1击败韩国队,夺得亚运会的冠军。诸韵颖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称得上她运动生涯中最辉煌的时刻。

痛苦的悉尼奥运之旅

1999年郎平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胡进接任。胡进认为传球快速、灵活多变的诸韵颖才是最适合中国女排的二传手。这一年中国女排所有的比赛都是诸韵颖主传的。

当中国女排在中国精英赛亮相时,令人眼前一亮,主攻手平拉开的速度比以前明显加快,很轻松地就以3-0击败了日本队。

可是随后中国女排却连遭意外:瑞士精英赛队长孙玥受伤,缺席了大奖赛,世界杯赛前主力自由人李艳意外手臂骨折,副攻赵蕊蕊膝盖半月板受伤,接受了手术,两人都无缘参加世界杯的比赛。

阵容不整的中国女排在世界杯的比赛中只获得第五名,有几场比赛诸韵颖传的很好,对当时的霸主古巴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第一局一度以24-21领先,只是关键分没有处理好,遗憾地输掉这一局,最终以1-3遗憾告负。这场比赛诸韵颖盘活了全队的进攻,球是输了,但中国女排打出了水平。

不过在对日本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大失水准,几名接发球的队员失误不断,一传到位率很低,这让诸韵颖组织快速多变进攻的特长发挥不出来,在场上有些急躁,发挥有些失常,教练也没有及时换人,最后 0-3失利。

胡进赛后的总结中,有一条是这样写的:全队的组织不太理想,除了技术失误是各队二传中最多的以外,同攻手的配合和组织进攻方面也比较欠缺。

诸韵颖排在二传榜的第四位,在21岁的年龄在世界大赛有这样的表现,应该说基本合格,但她的传球稳定性、大赛经验都是不够的,这也导致她在第二年再次沦为中国女排的替补二传。

两年前,诸韵颖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爆料自己在悉尼奥运会前与主教练胡进发生的事情。

她在节目中说:“其实那时我在队里也发生一些矛盾,一些事情。我和胡导之间有一些误会也好,摩擦也好。我说中国女排是一个特殊的集体,我希望你更多的用一些感情、一种心理去把这个团队凝聚在一起。那时候我看到其实团队那种凝聚力有点分散了。可能这句话对于胡导来说打击很大,我那时候真的就这么说。”

对于自己为何要给主教练提建议时,诸韵颖说:“那时候我为什么会说这句话,是因为我的确看到胡导其实为了这支队也付出了很多很多。我就看到队里其实真的有点松,或者有想法的有想法。可能就是很多队友也有想法,就没像我这么冲出去说,我就是冲出去说了。”

“其实我说这句话之前,我已经想好了,我大不了我就不去奥运会了,但我还是要去跟胡导说,因为我对胡导还是抱着一颗感恩的心的,他上任的时候直接就把我放到了主力二传的位置。我听到一些言语不是从胡导这边听来的,有些外面在说,可能因为这些事情,我和胡导之间有了一些矛盾、隔阂。”

听到诸韵颖的这句话,用她本人的话说胡导当时“气死了”。诸韵颖继续讲述这段经历:“当时我说完这句话,胡导就说不带我去奥运会了。然后当时孙玥、吴咏梅、何琦她们三个老队员去找的胡导,说一定得把小诸带去。”

悉尼奥运会诸韵颖是替补二传,大部分场次她是和同样来自上海的副攻桂超然一起以“两点换三点”的战术换人换上场的。一直到与俄罗斯队进行1/4决赛时,中国队先输一局,在第二局将诸韵颖换上场,她说:“当时自己眼泪都快要掉下来了,终于又能在场上给队友传球了。”

这场比赛诸韵发挥得很好,尤其是盘活了邱爱华的进攻,可惜中国女排没有抓住关键分,三局都是输给俄罗斯队两分,非常可惜。中国女排最终获得第五名,没有实现进入四强的目标。那时诸韵颖才22岁,谁都没想到这是她最后一次参加世界大赛。

过早退役留遗憾

第二年陈忠和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他决心启用高二传冯坤,并将国青的主二传宋妮娜调入队中,诸韵颖只是进入大名单,但是不集训。

诸韵颖参加了2001年大运会,主教练是一向很赏识她的林榆庭。这次比赛诸韵颖和邱爱华、李轶之、陈静、王丽娜、茅菊兰、李颖等人密切配合,在决赛中击败俄罗斯队,夺取冠军。在获胜的一刹那,能看到她和邱爱华等人特别开心。

当时上海女排已经连续五次夺取全国联赛的冠军,但在2001年全运会前,主力主攻手刘振家意外受伤,上海队实力受损,只获得第三名。与此同时,中国女排成绩节节攀升,拿到大冠军杯的冠军,冯坤也坐稳了主力二传的位置。

诸韵颖去意已决,在打完2001-2002赛季联赛后,她离开了奋斗了11年的排球场,在不满24岁的年龄,选择了退役,去复旦大学读书。

诸韵颖是一位很有灵气的二传,在国内联赛和国家队的一些比赛中证明了自己的实力。24岁本来是二传手走向成熟的黄金年龄,但她因无法得到国家队的重用,离开了排球场,殊为可惜。

她是一位有天赋、有灵气、有个性的二传手,在17岁进入国家队,18岁登上奥运亚军领奖台,19岁成为国内联赛和全运会双料冠军的主力二传,20岁为国家队夺取亚运会金牌立下汗马功劳。可惜在黄金年龄赶上国家队的低谷期,没有能够很好地提高、展示自己的能力,令人惋惜。

现在她在上海做青少年排球的普及工作,为培养后备人才默默地做贡献。祝福她,曾经为中国女排出过力、流过泪、付出过自己的青春,值得每一位球迷记住她。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